家风征文:节约为荣

2017-12-18 16:4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滕星月
play
" />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首“悯农”就是我爷爷奶奶一辈子的真实生活写照,也始终激励、教育着我勤俭节约、发奋读书,从而,使我的学习成绩名列班级前茅,成为班里的全能小名星,而且担任了班里航模队里的队长。  

  我爷爷奶奶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山村农民,家里非常贫穷,爸爸靠刻苦读书才考到了城里。记得我小时候经常乱花钱、见到玩具就想要,爸妈不给买就哭闹,但爸妈却对此不屑一顾。每当我哭着闹着买垃圾食品和玩具的时候,就不依不饶的给我讲小时候节约用钱的故事,爸爸就连走到上学路上看到路两边“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标语也要叫我背上两遍,并给我讲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含义。

  记得我刚上小学的时候,经常瞒着爸妈把压岁钱装到书包里带到学校,暗地里去买玩具和零食。有一次我拿出零花钱买零吃时被老师发现了,老师不但批评了我,还向爸爸告了状,爸爸非常生气,回家专门召开了家庭会,和妈妈一起对我进行了严厉的批评、教育。为了让我彻底改掉乱花钱的坏毛病,爸爸每到星期天都要带着我回农村老家帮爷爷锄地拔草、让我体会农民种地的辛苦和挣钱的不容易。因为我不愿意吃农村的饭,爷爷也趁机教育我说:“是饭充饥、是衣挡寒”,还给我讲他小时候“吃糠咽菜、一分分攒钱给爸爸买书包”的故事。另外,我在农村老家也经常看到奶奶喝我剩的稀饭、吃我剩的米粒,对此,我心里酸酸的,深受感动,真正体会到了“悯农”的含义,也暗暗发誓:一定向奶奶学习,节约每一粒粮食。  

  现在,令我自豪的是:在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和老师的言传身教下,我乱花钱、浪费粮食的坏习惯已经改掉了,现在,我以“节约为荣”,已经养成了节约粮食、节约用水、节约用电、节约用钱的习惯,而且,学习也进步了,不但班级的荣誉榜上多了两朵小红花,这次期末考试,我语文考了100,数学考了99,获得了两个小状元奖状,全班同学都向我投来羡慕的眼光。(作者:滕星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