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件羊皮袄

2018-06-27 10:3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汤礼春
play
" />

  我的爷爷是个老红军。九十岁那年,他知道要去见那些在长征中牺牲的老战友了,他把我叫到身边,拿出一件羊皮袄说:小军呀,我恐怕要走了,我有一个传家宝要交给你,你要好好珍惜呀!

  我看那件羊皮袄已经十分旧了,那上面的羊毛都掉得稀稀拉拉的,还有几个小洞,便问:这称得上是传家宝吗?

  爷爷说:当然,别以为那些金银古董才值得当传家宝,这件羊皮袄不仅会让你懂得如何做人,还会让你懂得人生的意义,会让你终身受用!

  是吗?看着这件破旧的羊皮袄,我有些困或,爷爷大慨看出了我的心思,说:我跟你讲讲这件羊皮袄的来历吧,你就会知道它当传家宝是当之无愧的!

  爷爷的眼神开始凝重起来,他的思绪又飞到了那烽火岁月。

  那是我十五岁跟着红军长征的时侯,我的班长赵策生身上穿着这件羊皮袄,他把这件羊皮袄当成宝贝一样穿在身上,平时都不让人摸他。他是孤儿,有一年冬天,天特别冷,他在雪天里乞讨,由于又冻又饿,他昏死在雪地里。正好有一队红军路过这里,把他救醒后,送给了他这件羊皮袄,还说是打土豪分地主的财物,是分给他这个穷人的。自此,他明白了,红军是穷人的队伍,红军是帮助天下穷人打天下的队伍。由此,他铁心地参加了红军,跟着红军打天下。战友们都知道,赵班长珍惜这件羊皮袄,是珍惜红军的恩情,红军的信仰啊!

  当红军长征开始翻越大雪山时,他见我年龄小,几次要把这件羊皮袄脱下来给我穿,可我知道这是班长的心爱之物,不能要,每次他要脱羊皮袄时,我就跳着跑开了,边跑边说:班长,我不能要你的羊皮袄,要了我就跑不快了!

  班长见我坚决不要,只有不吭声了,有一天,当我爬雪山时,由于又冷又饿,我掉队了,这时后面来了一位首长,见我体力不支,便从怀中掏出了个红薯叫我吃下去,那红薯可能在首长怀里捂久了,还有点温热,我正饿极了,就大口大口地吃了下去。吃完了,我来了劲,又开始奋力爬起雪山来。终于爬到了山顶,也终于看到了我们班的那些战友了,只见他们围成一个圈地坐在一起,我走过去,问:班长呢?

  一个战友指了指圈中一个突起的雪堆说:班长已经牺牲了,你看,我定眼看去,班长已经深埋在了雪里,但一只手却从雪堆里伸了出来,端着的是那件羊皮袄。

  一个战友红着眼说:班长临死前,拼尽全力脱下了这件羊皮袄,又专门给我们交待,说这件羊皮袄是送给你的,希望你跟着红军走下去。

  我当时豪啕大哭起来,拿过班长托举的羊皮袄,穿在身上,向班长敬了个礼,说:班长,你放心,我会永远跟着红军走。

  就这样,我穿着班长送给我的这件羊皮袄,全身有了力量,跟着红军爬过了雪山,走过了草地,最后来到了延安,后来又穿着这件羊皮袄打鬼子,打蒋匪帮,到朝鲜打美国佬。你看这件羊皮袄上有三个洞,他也是我三次负伤的见证啊!如果不是这件羊皮袄,我恐怕不能坚持到革命的胜利!也就不会有你爸爸和你。你想想,它不是宝贝是什么?

  听了爷爷的故事,我早已是热泪盈眶了。我郑重地接过爷爷手中的羊皮袄说:爷爷,我懂了,你放心吧,我会永远记住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怎么来的,会把你们前辈的革命精神牢记在心,会把这件传家宝传下去,让一代一代永远记住你们的革命精神!(作者 汤礼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