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风家训

2018-06-27 10:4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焦水奇
play
" />

  爷爷以前在山东临沂当铺中当朝奉,抗日战争爆发,从临沂逃难会到徽州。骨子里有山东人的豪爽,做人做事向来低调、诚实、肯动脑,又有着骨子里的坚强。

  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末,爷爷说,那时是集体劳动吃大锅饭,家家都很穷。爷爷想到了靠放鸭挣钱,他养了几十只鸭,每天赶放到河里,吃吃螺丝,再添喂些谷子,下蛋卖钱。别人看着这行当轻松惬意,也不需要什么本钱,也一拥而上。这样原本的河业资源就你挣我抢了。爷爷总是谦让着别人,也不跟别人红脸。也许是有人看爷爷人忠厚吧,村中有一个劳改放回来的流氓,一天趁着爷爷人没在河边,捉了五只鸭子。晚上爷爷发现鸭子少了,赶忙寻找。他循着脚印,打听着线索,很快知道了原委。于是找上门去理论,那流氓仗着泼皮无赖的嘴脸,矢口否认。若是换了别人肯定一番争吵或是打斗是少不了。爷爷知道争也无益。他假意误会,走了,但却并不真回,而是躲在暗处观察。果然,贼人自以为得胜,得意忘形,准备从地窖里拿出鸭来宰杀。爷爷箭步上去,逮个正着。爷爷欲告到乡政府,贼人好说歹说地求饶。最终爷爷还是得理饶人,放了此人一马。也许正是这次经历,那人翻然醒悟,后来改革开放浪子回头,外出打拼,发财致富。爷爷的宽容忍一时也在乡间出了名。

  爷爷身体不好,家中的农活都落在奶奶、父亲身上,爷爷知道农人的辛苦,虽然他吃不消做,但帮衬是可以的,于是总在收获的季节帮忙着运谷的路上接一程。看到村里的弱劳力,他虽出不了大力,总伸手帮忙。至今有些老人回忆,都还记念他的好。

  我家在村中是外姓,田地分得不多,自留地全无,家产不丰裕。爷爷和父亲靠着瘦弱的双肩,挑起全家的重担,在土地上苦苦挣扎。爷爷总是教育我们,凡事得勤,才会被人看得起,别人也总会帮衬你。爷爷就这样,当年求着村支书,好话说尽,批了一块地,在辛劳的积攒下,节衣缩食率先在村中盖了新房。新房门前就是大路,爷爷说,与人方便自己方便。于是在寸土必争的村中,别人家的房子都是多占公共用地一份都是好的,我们家却让出了一尺多宽的余地来通车。可能这是这种宽大的胸怀使然,我家在车来车往的大路边住了二十多年,从来没有发生过人员伤亡事故。

  爷爷还喜欢说书,我小时后是在爷爷故事的浸润下成长的。爷爷总是在晚上沽了二两酒后,把胡子捋了捋就开始天宽地阔地讲起来。他讲孟母三迁,讲杜丽娘怒沉百宝箱,讲曹操败走华容道……他的故事总是无穷无尽,让人着迷,听后又发人深省。好像世间的忠义,孝道都在故事的情节里。那种潜移默化的教育印在了我的骨子里,我的作文常被老师评为优秀得到过滋养。

  爷爷从来不标榜什么,而是默默地用人格和坚守诠释着一切,这应该就是我的家风的精髓吧!为人之学,在理,在让,在勤。(作者 焦水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