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征文:洗黄瓜,调凉菜

2018-07-02 12:0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勇超
play
" />
  “凉菜,凉皮,凉粉……”

  每个暑假夏日的午后,当这一声声吆喝远远的传来时,大学放假在家的我就赶忙把家里的大门打开,脸盆里舀上凉水,把毛巾放进去,再回屋把饭菜摆上桌。因为我知道,这是母亲外出卖凉菜回来了。

  卖凉菜是个辛苦活。多达十几样的配菜,每一样都要清洗,切配,装盒,再摆到带着架子的小车上。从早晨吃完早饭开始,母亲得手脚不停的忙活到快中午十一点才能收拾好。每天中午十二点之前,正是天气最热的时候,她就要出去售卖。每次回到家,母亲都会热的满头大汗,我则赶紧帮母亲把卖凉菜的小车推到院子里,让母亲去洗把脸凉快凉快,休息一下去吃午饭。

  已经记不起,母亲从何时开始卖凉菜。只依稀记得母亲说过,从我姥姥家那边的一个大姐学了几天,回家后自己琢磨着就开始干了。因为凉菜需要准备的配菜调料很多,从小我只要在家都会帮着母亲准备东西,让她减轻一点负担。恰恰是因为卖凉菜这件事情,我从母亲身上得出了“做事情要认真细致、踏实负责”的人生感悟。

  做凉菜,最不能少的一项配菜就是黄瓜。黄瓜脆嫩清香,味道鲜美且营养丰富,是炎炎夏日餐桌上必不可少的佐餐小菜,我给母亲“打下手”(方言里“帮忙”的意思)就是从洗黄瓜开始的。母亲洗黄瓜,都是用大盆,多放水,用猪鬃刷将黄瓜表面刷洗干净,再冲洗两次,才拿去切成细丝备用。第一次我帮母亲洗黄瓜,我也装了一盆水,将黄瓜倒进盆中开始洗。我当时人小力气不大,太用力握猪鬃刷时间长了大拇指会酸。“灵机一动”,我就把猪鬃刷放到一边用手洗。心里还沾沾自喜:这多方便啊,母亲真是笨。洗完了以后,我把黄瓜端到了案板旁,又去忙别的了。不一会,母亲把我叫过去,拿着我洗过的黄瓜问我,是用猪鬃刷刷干净的吗?我当即点头答是。“你好好看看这是什么?”母亲指着黄瓜问。我仔细一看:黄瓜外部顶花带刺,凹凸不平,有的黄瓜甚至有泥残留在黄瓜的凹凸里。母亲告诉我,之所以每次洗黄瓜都用猪鬃刷刷洗多次,就是怕这种情况。自知理亏的我,端着盆子又回去重新洗了一遍。再端到案板旁,不一会又被母亲叫了过去:“这回刷干净了吗?”我信心满满的说刷干净了,母亲说再好好看看。我拿过一根黄瓜一看,大部分地方被我用猪鬃刷刷干净了,但是黄瓜顶部是慢慢变尖的,我的注意力只放到了中间的大部分却忽略了其他地方,有的顶部粘的泥我还是没刷干净。

  但这一次,我却觉得“好心好意帮你忙你还刁难我”,赌气“罢工”,回屋看电视去了。对于我的反应,母亲也没说什么,继续忙碌着,毕竟下面的事情都要她自己干。

  第二天,母亲叫我过去帮忙,我却不愿意。母亲说那你就过来咱们聊聊天吧。我过去搬了个小板凳坐在母亲旁边。母亲说,以前她在外边调了一份别人家的凉菜,吃的时候却牙碜,还吃出了沙子,从此再也没去那家买过东西。后来,当她自己开始卖凉菜后,有时候太忙了也想省一点工序,但她常想起买凉菜里的沙子还有牙碜的感觉。“宁愿自己辛苦一点,也要把自己卖的菜洗的干干净净,更何况凉菜是夏天吃得东西,万一没弄干净让人吃坏了肚子,那不就丧良心了吗?”母亲说,咱们做人做事一定得尽责任,把自己能做的事情认认真真做仔细,才能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对于母亲的话,我已记不起当时明白没有,只是以后在帮母亲做事时尽心做仔细,完成后还要再检查一下。以前调凉菜用的海带是自己买的干货泡发的,泡好之后,真的是像腰带一样又宽又长,因为刚泡发好的海带上面有很多附着物,就得把海带的正反两面用刷子刷干净;同样是海产品,泡好的龙须菜也要清洗很多遍,并把里面的一些杂质一根一根挑拣出来;香菜洗的时候要顺着梗的凹槽捋一遍,别有泥沙存在里面;熬制辣椒油的生姜一定要削干净皮再切成末下锅,否则熬制出来的辣椒油调出来的菜口感会发苦。中午出去卖凉菜,人很多很忙,母亲还是一人一份的做,我说妈你不会一次调一大份放在那里谁要多少给多少不行吗?母亲说,每个人口味不一样,喜好不一样,有人爱吃这个有人爱吃那个,有人爱吃酸一点有人爱吃辣一点,你不能做一样糊弄别人。

  有一次,母亲刚买回来一大桶调凉粉的麻汁(芝麻酱),却在进门的时候不小心掉到了地上,麻汁撒了一地,桶也破了。母亲虽然心疼的直皱眉头,却还是把这些麻汁扔到了鸡窝里。当时桶虽然破了,但是里面还是有一些的,我说桶里面的那些捡起来不能用吗,我母亲却说不能用了,人吃的东西上面一点也马虎不得。有时候因为家里有事不能出去,客户会追到家里来,即使配菜不全也要调一份,说吃我家的东西放心;也有人说看别人家的东西和你家的东西一样,调料也没啥区别,怎么做出来就是不如你家的好吃呢?每次听到这些,母亲总是一笑带过。

  这些事情很小很不起眼,但在这些小事上,我却看到了母亲在用身体力行在为我做出表率,做事情要认真细致,踏实负责,宁肯自己吃点亏,也不能亏负他人;虽然母亲对我没有说这些就是我们的家风家规,但是母亲的实际行动为我确立了以后行事为人的榜样。(通讯员 勇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