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人勿忘根本

2018-07-02 18:1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董士君
play
" />
  家父生前久有续修《董氏家谱》的夙愿,奈何旧谱早已失传,虽经多方考证亦未有果,乃憾事一件,然家父生前常训示的一句祖传家训已深植心底:做人一定不能忘了自己的根本!
  家父最早告示这句家训是我成家的那一年。家父慎重地捧出一个用十分陈旧的印花蓝布包袱包裹起来的物件,“这是咱家的传家宝!”听到家父郑重地说出“传家宝”三个字,心里的激动迸发出的火花在我眼睛里闪烁。家父没有立刻交到我的手上,他示意我站好以双手接过这个沉甸甸的包裹。
  包裹里面会是什么?金银财宝?翡翠玛瑙?眼前映现出影视剧中展现传家宝的精彩情节,迫不及待地打开包裹。包裹里面还有包裹,第二层还是一块陈旧的印花蓝布。此时我的心率加快的节奏如果有心脏监视仪一定是最高的显示。第二层包裹打开,我的眼光冻结在一个暗酱色的粗瓷瓶子上。
  只有不到一瓶子的土,确切地说是业已凝固了的土。
  家父温热的目光暖和着我因失望而冷冻了的目光,“给你讲讲和这个瓶子有关的一件事。”
  明朝初年,山西洪洞县一个叫喜雀窝的地方,官府迁徙的布告张贴在大槐树上,违令者必处重刑。到了不得不背井离乡的这一天,一个中年汉子长跪在村头,热泪抛撒在膝下的黄土地上。他取出一个酱色的粗瓷瓶子,捧满了黄土,用包袱结结实实地拴缚在背上,“咚咚咚”三个响头之后爬起身来眼含珠泪携带一家老小随着移民的人潮从太行山的西边千里迢迢翻到了太行山的东边,最后在沂蒙山区落下了户。
  “这个人就是咱的祖上,”家父的眼里也有些潮湿,“祖上把这一瓶子黄土一辈一辈的传了下来,就是要让后人记住自己的根在哪里,到什么时候也不能忘了自己的根!”
  少不更事,随着年龄的增长,这个粗瓷瓶子和里面的土在我心里的份量越来越重。
  2016年10月,我带着传家宝应邀参加安徽卫视的《百家姓》栏目的“董姓专场”。同场的原央视节目主持人董浩听了我的传家宝的故事,他也情不自禁的讲了一个:前年夏天的一个傍晚,相约一个儿时的伙伴到从小生长在那的一个北京老胡同里寻根,全是一片高楼大厦了,以前的榆树、枣树什么的全没了。我报出自己的小名喊着有没有老邻居认识一下呀,一个也没有,最后含着泪走的。董浩讲这些的时候眼里也是闪着泪花的。钱文忠教授说:中国人,一方水土,走时总得要带一些家乡的泥土,其实这真是一种根的意识,一种家乡的意识在里边。主持人赵普说得精僻:根在哪里?根在乡土!
  记住了自己的根就是记住了自己的乡愁,让这一份乡愁融化在血液里,流淌在灵魂中。根是一个家族发祥的源头,忘了根也就等于忘记了乡愁,一个连乡愁都记不起来的人心中还有什么家国情怀,所以做人最不能忘记的就是自己的根!(作者 董士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振彬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