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生不息的力量

2018-07-03 16:2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徐开成
play
" />

  在我的印象中,家族中并没有成文的家规,但是祖辈们身体力行传授给后代的家风,但无时无刻都在影响着我们,引导着子孙与自然和他人友善相处。

  奶奶教会我如何节约。作为七零后,小男孩玩火柴枪当时盛行得很,两分钱一盒的火柴,大约七八十根,每根火柴的价钱可谓微不足道。有时,到奶奶家去玩,奶奶让我拿把柴禾到邻居老奶奶家去引火,将火引着后要赶紧跑,以赶在柴禾着完前将其塞入灶底,引燃其它柴禾。在厉行节约方面,我亲身经历的这件事,深深触动着我的内心,让我知道节约无论有多小,都应该尽力而为。自此后,我再也没有浪费过火柴,也总是在点点滴滴中历行着节俭。

  父亲教会我帮助别人。自记事起,父亲干起活来就是不知疲倦,自家的事忙个不停,别人家有事,只要打个招呼,他就会乐哈哈地帮助别人,人家给点回报,他也不拒绝,别人没有任何表示,他也毫不在意,仍旧乐此不疲。小时候临近年关,父亲一般要帮二三十家子写春联,一般要忙十多天,除夕当天送去红纸的都有,父亲要白搭墨汁或墨块,耗费不少时间,但他不会用任何借口推辞,并且总是笑脸相迎,想法设法为别人节约纸张,写出更多的对子。如今人们都不再自己写对联了,可是父亲乐于助人的态度没变,只是身体再也不如以前那般利落,用他的话说,五十岁以前就没有感觉累,而年龄大了有些力不从心。

  母亲教会我自强不息。母亲没有上过学,她不会讲多少大道理,但是她会把自己听到的一些道理,详细地复述给我,并对我的学习严加要求,希望我能够考上学出人头地。母亲一生中遭遇许多无奈,她将自己的希望寄托在子女身上,希望我们能够把握住自己的命运。母亲性子急,干什么活都快,唯恐落在后面。因为要照顾姥姥,她四十多岁才学会骑自行车,五十多岁因垛麦壤摔伤了腰,如今快七十岁了,仍在帮着照看孙女。

  长辈们没有对我讲太多的道理,但是他们用实际行动,教育引导着我,在人生的道路上要不断向前,对待身边的一切要友善,永远地相信自己,做社会的奉献者而不是索取者。(作者 徐开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