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白一生的“伙计”

2018-07-03 16:2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庞清新
play
" />

  每当填写个人档案表格时,社会关系这一栏里,岳父的政治面目都是“清白”。

  岳父出生于上个世纪二十年代,十多岁就给人家当伙计,做粮食生意,这“伙计”一当就是一生。

  新中国成立前,经商的主要风险不是来自经商本身,而是与战争密切相关,尤其是做粮食生意。岳父这个伙计由于“清白”,深得掌柜赏识,掌握着“财权”。有一次,掌柜派他收取一笔巨额款项,他冒死在国统区与解放区往返穿梭,最终将一箱金条完璧归赵。从此,掌柜不再与他伙计相称,而是兄弟相待。每当提及此事,他都这样说:“天时地利我们难以把控,但人和可以把控,人和就是经商之道。”后来,他的徒弟自立门户当上了掌柜,而他仍然当伙计。能看出他还是生意人的家当,就是那只有椅子高矮的樟木钱柜,可钱柜里没有分文,只是当杂品柜使用;能看出他人和的物证,就是他那双“国军”军靴和那顶解放军军帽。可想而知,他曾是国民党的座上客,也是共产党的座上宾,只是他建立的关系网却成为一个不为人知的秘密。

  新中国成立后,岳父在粮食系统工作。由于多年结累的经验,在收购粮食时,他只要将手插入粮食里,用嘴咬咬粮粒,就知道其饱和度与含水量,并确定收购价格。当时测定粮食的含水量没有仪器,全靠人工,于是他成了行业里的“权威”。成百上千吨的粮食经他过手定价,但他颗粒不占。他说:“如果侵占国家一粒粮,就会每天睡觉不踏实。”后来,他的徒弟成了他的领导,而他仍然甘当“伙计”。

  在物资短缺年代,由于定量粮不能维持一家老小温饱,岳父每月只好用高价从市面上购买议价粮,长女在粮食短缺年代夭折,长子因饥肠辘辘,竟将漆木桶的桐油当菜油偷喝。为了度过饥荒,他当掉了很有来头的怀表和祖传的金镯。身在粮食系统,家中竟然缺粮,亲朋好友感到诧异。由此可以看出,他这个“伙计”公私分明,清白做人。

  1993年初,岳父突患肝癌住院,虽然享受公费医疗,但他不忍心将大把大把的钱花在毫无希望的自己身上,他对家人说:“公家的钱也是钱。”于是,在他的强力要求下,他放弃治疗出院了,不久便在家中去世。

  在没有特意告知的情况下,同事和朋友们一传十,十传百,以至开追悼会时,灵堂外也挤满了前来为清白一生的“伙计”送行的人群。根据岳父的遗嘱,家人将他的骨灰撒入长江。他清白地离去,不留一点痕迹,却将清白留在了人世。(作者 庞清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