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有诚信,令人心安

2018-07-03 16:2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彭永强
play
" />

  祖父出生于一个耕读之家。虽然祖父年幼时家境并不富裕,且生逢乱世,但家族读书的传统却不敢丢弃。这样读书的传统,从先辈到祖父,从祖父到父亲,再从父亲到哥哥和我。与这读书传统同时流传下来的,还有八个字“唯有诚信,令人心安”的处世格言。这八个字,伴随了祖父九十年的生命,也在时刻激励着父亲、哥哥,还有我……

  “唯有诚信,令人心安”,源于《太平广记》中记载的一件事儿:西汉时期有一个名叫鲍子都的人,一天傍晚他在野外骑马行走,碰到一位书生。书生恰好突发心脏病,鲍子都赶忙下马,为书生按摩胸口,实施急救。然而,书生还是不幸死去了。在书生的行囊里,鲍子都发现十个金饼和一卷素书。于是,鲍子都便卖掉了一个金饼,用作丧葬费用,将其余的金饼和那卷素书都放在书生遗体头下,将书生安葬。几年之后,有一天,鲍子都在路上走着,一个中年男人赶上他,大骂鲍子都是强盗,并责问鲍子都他儿子的尸体在哪里。鲍子都想起了多年前他埋葬书生的事情,遂将以前的事情原原本本和盘托出,并带着这人打开了书生的坟墓,众人发现,余下的九个金饼和那卷素书都完好地存放于墓穴之中。于是乎,书生全家人都对鲍子都感恩戴德,鲍子都也因此声名远扬。

  这是一个关于行善的故事,也是一个关于诚信的故事。先祖将这个故事讲给祖父,祖父又讲这个故事讲给后代的我们,我们每一个人也会时而不时地翻翻书,温习一下这个早已烂熟于胸的典故。

  关于这个故事,我常常联想:鲍子都被人当作杀人嫌犯时,会是怎样的一种心情?当初肯定是惊慌的,随后便是坦然,从容。俗言道:“为人不做亏心事,半夜敲门心不惊。”因为为人诚信,问心无愧,即便是被人诬作杀人凶手,鲍子都依然可以做到从容不迫,不慌不忙,三言两语便说出了事情的来龙去脉,并以铁的事实证明了自身的清白。

  我们可以设想一下,如果鲍子都在重金面前没能把持住自己,而是将那些金饼据为己有,中饱私囊,在以后的日子里,他又该是如何的惶惑?如何的提心吊胆?恐怕连睡个踏实的安稳觉都不可得吧?更为重要的是,在被书生的父亲“指控谋杀”之时,鲍子都又有什么办法为自己开脱,洗脱自己谋杀的嫌疑呢?可以说,鲍子都的诚信不仅守护了自己内心多年的宁静,更在危急关头救了自己一命,同时,还维护了自己的清白,赢得了名垂青史的赞誉……

  “唯有诚信,令人心安”的祖训,让我心胸坦荡,受益匪浅。对于个人而言,诚信,是最可贵的品质。诚信,不仅让自己在生意上,在生活中,赢得好口碑,拥有真朋友,更重要的是,那会给人一种踏实感,安宁感,这也正是祖训留给我们最大的财富!诚信于人,安然于心,此之谓也。(作者 彭永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