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黑碗,盛满“孝爱”家风!

2018-07-03 16:2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徐景春
play
" />

  70多岁的本家族叔徐宝亮,有一只“千金不换”的黑碗,在徐宝亮的心里,这只黑碗就是他家的“传家宝”,其实,徐宝亮的家人平时也不轻易使用这只“宝贝”,只是在过年节祭祀祖先时才用。说起这只黑碗的故事经历,竟是那样富有传奇色彩,更承载着一段绵绵不绝的“敬老孝老”的佳话。

  小时候徐宝亮的家境贫穷,他的父母农忙时为别人打工谋生,农闲时就到处乞讨要饭,日子过得苦极了。穷家的孩子早当家,他不满十岁,就帮着父母做家务活了。“家里本来有三只碗,由于意外打碎了一只,为了节省钱,就一直没有添置。爹、娘和我吃饭时,总要轮流着吃饭!我暗下决心,一定尽快买一只碗!旧社会时,对于穷人家来说,添一只碗也是个大事啊,不然怎么还有走街串巷的锔碗匠呢?”徐宝亮谈起这一只黑碗的来历说,由于没有钱,11岁的他,靠为别人家放牛挣了点零用钱。到月底工钱一到手,他便到集市上买了一只大号的黑瓷碗,通体乌黑发亮,碗口径大,深深的,可以盛很多东西,虽然外观粗糙,但很瓷实、耐用。“当时,爹娘看着这只大黑碗就哭了,爹娘说,他们一辈子贫穷,添只碗都难办,让孩子跟着受罪了!”徐宝亮回忆说。爹娘拿着黑碗要了多年饭,用黑碗盛水、盛饭,用黑碗存放食物。自小懂事的徐宝亮深知爹娘供家艰难,手上只要有一点儿好吃的东西,总是先孝敬爹娘。他自己宁愿不吃,却也心里高兴。过了很多年的拮据日子之后,徐家的日子慢慢好起来,再也不用出外要饭了,遗憾的是徐宝亮的爹娘却因病过世了。

  从此,徐宝亮便将这只黑碗珍藏起来。几十年来,在同儿、孙讲家史时,徐宝亮总会讲起那只黑碗的故事。徐宝亮每当年节祭祀祖先,总会虔诚地从柜子里捧出大黑碗,然后洗净,盛上祭品,郑重地摆放在供桌上。在徐宝亮的心里,那只大黑碗简直就是他和先人们情感交流和沟通的桥梁与纽带。“虽说现在有了很多好器皿,但我还是最看重这只黑碗。看到了它,我就好像亲眼见到爹娘一般,往昔的生活场景一幕幕地鲜活地浮现在眼前,心里激动极了啊!爹娘的生养之恩,比天高比海深,没齿难忘啊!”徐宝亮说。

  好家风一代代地传承。徐宝亮的儿、孙都注重人间亲情,敬老孝老,在家和单位上,都是人人称赞的“孝心模范”。“俺家祖辈人不容易,他们都受了苦和累,我永远不会忘记他们!趁着父亲健在,我们一定好好地孝顺他!”徐宝亮的儿子说。“俺家这只大黑碗,是我最敬重的‘家之重器’……”徐宝亮的孙子说,我家一辈辈人的心灵是彼此相通的,情感也是彼此融汇的,血脉和情怀一起盛放于这只大黑碗里传承!让我们一辈辈人的情感好像实实在在的物件一样“看得见摸得着”了!

  现在,步入生命暮年的徐宝亮,时常怀旧,总喜欢提起和那只黑碗相关的旧事来,回忆起先人们的生活艰难,说到动情处,泪水竟不禁流淌出来——秉承优良家风,感恩与报恩,让徐家人格外看重那只大黑碗啊!诚然,那只黑碗盛满了不胜枚举的好东西——不仅仅是有助于人活命和成长的食物,还是有助于人品德休养的、宝贵的“精神食粮……(作者 徐景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