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征文:奶奶的“老妈”

2018-07-09 16:3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春
play
" />
  大年初一早晨,我和奶奶在客厅里一边看电视,一边包饺子。忽然,门铃响起。这么早,谁会来拜年呢?我正在猜登门者是谁,奶奶已经开门去了。门打开后,一位白发苍苍、手拄拐杖的老人出现在我们眼前。“大娘,大过年的您怎么来了?应该是我去您那儿啊!”“乖女儿,我专门来看你啦!感谢你一年来对我的照顾!”说着,老太太将手中拎着的一包东西放到了客厅里的茶几上。

  我顿时纳闷不已:太姥姥不是在乡下老家住吗?奶奶怎么会有两个“妈”呀?寒暄一阵儿后,奶奶将两块红烧肉与一大包丸子硬塞给老太太,然后亲自将她搀扶着送走。我紧跟着她们走出家门,看个究竟,弄个明白。

  三拐两绕,从高楼大厦丛中来到了低矮的平房区。“到家了,进去坐一坐吧。”老太太颤巍巍地拉着奶奶往屋里让,奶奶笑着走了进去。我虽说有一些思想准备,但一进屋,还是被屋子里简陋的陈设惊呆了:一张破破烂烂的八仙桌,还缺了一条腿,用砖头勉强垫了起来;土炕上铺的,是一些又脏又旧的被褥。唯一的“电器”,大概就只有八仙桌上那只收音机了。咦,那只收音机怎么看上去那么眼熟?哦,想起来了,那是爸爸几年前给奶奶买的。

  老太太回头发现了我,笑眯眯地问奶奶:“这是你孙子吧?”奶奶赶忙说:“没错!孩子,快问老奶奶好!”“老奶奶,您今年多大了?”“九十三啦!”老太太说——原来是位老寿星!老寿星还对我说:“我无儿无女,能活到今天,上靠政府,下靠你奶奶这样的好心人隔三差五地接济我。”“有些事如果我不做,别人也会做的!”奶奶回应道。

  回家的路上,我不禁对奶奶的这片孝心肃然起敬。有道是“年过六十不尽孝”,可七十多岁的奶奶不仅每年都要回几趟老家去照看自己的母亲,还经常关照这位素昧平生的“五保户”老奶奶的日常生活,这种“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境界怎不令人佩服?想到这里,我不禁问奶奶:“奶奶,你对那位老人这么好,图的就是献爱心吗?”“我什么也不图,”奶奶说,“年轻人可能难以理解,但等人到了我这个岁数,就会懂的。”“嗯,在孝字上,年轻人应该向你看齐。”“怎么个看齐法?”奶奶问道。我沉吟片刻,说道:“无论父母有多老,儿女的孝心不能老!”

  奶奶的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作者 赵春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