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征文:我带孩子学“社交”

2018-07-11 11:0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 烨
play
" />

  这天中午,儿子一回家,便把自己关进小屋,气得连饭也不吃一口。我敲开房门,询问儿子在学校到底发生了些什么事情,经过我再三询问,终于“撬”开儿子的话匣子,原来,儿子一个要好的朋友和他闹了别扭,那个同学还平白无故地朝儿子脸上打了一拳,儿子当时没有还手,但事后越想越气,以至于闹到了茶饭不思的地步。

  问清楚事情的原因,我的心里也有了底。要说现在的孩子,面临的压力相对于他们的年龄来说,给身心造成的负担可以说并不比大人小:学业、考试、升学的压力,作业做到十一二点是家常便饭,经常我都睡了一阵了,半夜醒来后儿子房间的灯还亮着。人际交往方面,与同学、老师相处的压力也不可谓小,尤其是儿子和他的同学正处在青春期,一个比一个更“叛逆”,经常闹别扭、生矛盾,儿子由于生性懦弱,加之不大会与人相处,被同学欺负也是常事,这回,儿子如此生气,固然与那位同学的一记老拳颇有关系,但也是平时做“受气包”积下怨气的集中发泄。想到这里,我突发奇想:自己为何不利用这个机会,带上儿子学学“社交”呢?

  晚饭后,儿子的情绪渐渐平缓,我抓住这个机会,开导他说:“欢欢,你那个同学做得不对,令我也很气愤。”儿子点点头。“但是”,我话锋一转,“怨怨相报何时了,那个同学犯了错,我们不可能记恨他一辈子,你说对不对?”儿子不吱声。“欢欢,你是个男子汉,应该有大海一样博大的胸怀,主动去谅解那个同学,跟他打招呼,你说好不好?”儿子低头不语,若有所思。

  第二天中午,我问儿子有没有跟那个同学说话,不出我所料,儿子摇了摇头,我问他为什么不按我说的去做,儿子向我倒出了心中苦水:“我挨了打再去向那个同学摇尾乞怜,会不会让他和别人觉得我软弱可欺,从此更肆无忌惮地欺负我?”我思忖片刻,耐心地对儿子说:“他是你以前的朋友,你认为你了解他吗?”儿子点点头。我又问:“以你对他的了解,你认为他真的会变本加厉地欺负你吗?”儿子想了想,轻轻摇摇头。“那你就是怕其他同学说你软弱了,对不对?”“对呀!”儿子脱口而出。“哦,这很好办,说着,我拿起纸笔,背着儿子写了一张纸条,装到一个信封里,粘好信封交给儿子,你去把这个信封悄悄塞给那个同学,怎么样?”“好吧。”儿子说。

  晚上回到家,儿子的愁容已经变成了笑脸,他身后还跟着一个人——那位同学接受了我的邀请,来我家做客。在亲切的交谈中,我得知那位同学因为期中考试成绩不理想,那天当儿子和另外一位同学谈论这次考试时,情绪一时失控,才去冒犯儿子的。末了,他还向儿子郑重地道歉赔礼,儿子也表示既往不咎,现在,一个多月过去了,儿子和他又成了形影不离的好朋友。我对儿子的“社交教育”,也精彩地以成功告一段落。(作者 赵烨)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