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征文:"吃"出来的家风

2018-07-26 14:5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美雨
play
" />

  "啪",被父亲扔到院子里的盘子碎成了片,盘子里的那条小小的黄鲫子鱼顺势翻了个滚、落到了一边。

  坐在饭桌旁的我、姐姐、哥哥,先战战兢兢地看了一眼父亲,又齐刷刷地转过头,眼巴巴地盯着那条黄鲫子鱼……

  34年后的今天,这一幕,仍然无比清晰地印在我脑海里。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像大多数农村家庭一样,我家经济情况一般。一年难得见荤腥,即便是偶尔有荤菜,数量也很少,每个人都自觉只吃一点,以便能让它在饭桌上多留几顿。可父亲竟然做出了把盘子和鱼一起扔掉的事。这对我们家而言,实在是一个巨大的损失。鱼没了,我们顶多不吃;但盘子碎子,却是一个不少的经济损失。想来,在盘子出手的那一刻,一向节俭的父亲必定是懊悔的吧!

  其实,父亲扔盘子,不是因为鱼变味了,也不是因为我们不想吃鱼,更不是因为我们不顾其他人只顾自己吃,而是因为他的三个孩子都想吃鱼,但只是"垂涎三尺"地看着鱼,却没有一个孩子去夹鱼。

  尽管那时姐姐已经11岁,但她从没有碰到过这种只剩一条小鱼,却有四个人在饭桌的情形,所以她不知道怎么处理,我和哥哥自然就更不知道了。而父亲显然是不愿意替我们想方法的。也许是看到了自己孩子很想吃鱼却又想着他人的样子,也许是想到了自己没有给孩子提供基本的物质条件,让父亲难受万分,但作为一个不善言辞的农村男人,他又不知道如何释放这种情绪,于是就干脆"眼不见心不烦",将盘子连鱼一起扔了出去。

  那时的我们根本不明白父亲的心情,所以"恨"上了父亲。等走亲戚的妈妈回来之后,七嘴八舌地和她告了父亲的状。直到现在,母亲提起这件事时,还指责父亲,怎么就不知道给孩子分分,哪怕每人只有一口也好!

  家里如此贫穷,我们又都是正嘴馋、好吃的孩子,是怎么控制得住自己不伸筷子去夹那条黄鲫子鱼的呢?尤其是六岁的我,看着那条黄鲫子鱼,舌头都快咽到肚子里了,却还是没有去夹。说实话,那对我而言,实在是一种极致的煎熬。要知道,那时最让我幸福的,是每次盛完菜后,能获得拿煎饼把粘在锅上的那些汤汁擦掉,然后把煎饼卷起来吃的机会。此时的煎饼,对我而言,就是一顿"饕餮大餐"。所以,那条黄鲫子鱼,对我,无疑是一个极大的诱惑。然而,和哥哥姐姐一样,即便我再怎么想吃,我都没有去夹那条鱼。因为我觉得,我夹了,我就是一个自私的坏孩子!

  为什么那样小的我,就有这样"奇怪"的想法呢?这自然是父母的功劳。

  打我记事起,身体不好的爷爷就住我家。为了给爷爷调理身体,父母专门借钱买了一只奶羊,以便煮羊奶给他喝,而我们三个孩子尽管很羡慕爷爷,也很想尝尝爷爷那缸子里羊奶的滋味,但没有一个人开口。当然,不是爷爷没有看到我们的眼神,他也想给我们喝,但母亲每次煮好后都会直接给他倒在缸子里,这样爷爷和我们就都没有办法了,因为爷爷的病带有一定的传染性,所以我们是不能和他共用餐具的。而挤够了给爷爷喝的羊奶,父亲就不再挤,按照他的说法,每天挤得太多,羊奶的质量就会下降。每五天一次的坡子集,父母总会去割点羊肉煮给爷爷吃,而我们三个孩子也只能看着。那时的我,甚至因此"恨"上了爷爷。因为我觉得是由于父母把钱都花在了爷爷的身上,我们才如此贫穷,才没有好东西吃的!

  现在想想,那时的自己太可笑了,两次"恨"长辈,竟然都是因为吃!

  等我做了母亲,自觉教导闺女要尊老爱幼、不独吃东西、学会分享的时候,我才明白,能否让自己的孩子有正确的人生理念,与父母的知识水平高低没有关系,它只和父母的日常一言一行有关系。很庆幸,我遇到了我的父母,而我的女儿,也很幸运,遇到了她的姥爷姥姥。(作者 王美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