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征文:听父亲拉家常

2018-08-22 15:4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冲
play
" />

  昨天回到家里,家人坐到一起吃晚饭时,父亲又和我们拉起了家常。在这静静的夜色中,父亲用一种异常的声调,回忆着自己从懵懂的少年到成家立业、再到为人夫为人父的艰难历程。

  父亲已经年逾六十,如今的父亲走在乡间的土路上,别人看到时,父亲依然是那么健朗,而且精神矍铄。而只有我知道,父亲身体毕竟不是而立之年时的矫健了。时光已经悄悄在他的脸上刻下印痕,写下了岁月的文字。

  父亲的少年生活,是艰苦的,也是心酸的。奶奶的过早离去,留下了少年的父亲和晚年的爷爷。在那些穷苦的岁月里,父子俩的生活可想而知。但父亲并没有自暴自弃,破罐破摔,这一点到难能可贵。年纪轻轻的父亲就和十里八村之间的中年人一起到安徽淮北煤矿打工。至于打工的辛苦,那是可想而知的。听父亲说,离家外出打工,都是他一个人前往打工地。一个人无依无靠,而且转向两三天,赶到工地时,别人都十分惊讶,问他是如何找到的。父亲说,鼻下有嘴,问问他人就是了。

  面对打工的困难,年少的父亲没有退却,却知难而进。每当父亲说起此事时,脸上总会洋溢着自豪的神情,而这也挺让我钦佩的。我钦佩那个懵懂的少年,涉世未深,就一头扎进社会。那份勇气就值得现在的年轻人学习。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家里分到了田地,父亲就在家中务农。在没有机械的年代里,田地里庄稼的收成,就看谁留下的汗水多。于是,父亲就拼命干活。后来,父亲借点钱,买了一台手扶拖拉机。这在当时,依然是少有的新鲜事物。家中的农活不仅不能落下,还要帮衬大伯家的农活。每当夏季来临,夜色正浓,蝉鸣蛙叫,水田里的拖拉机轰鸣声此起彼伏,那就是父亲在为插秧做准备,正在连夜泡田耙地。母亲让父亲早点休息,明天再干。而性格倔强的父亲根本听不进去。后来,父亲说,明天还有明天的活,今天就要把今天的活干完。朴实的言语,却是深刻的道理。它也深深地影响了我,在我求学的岁月中,我的学业,都是今日事,今日毕。这不能不说,没有父亲的影响。对于我和妹妹的教育,父亲的言传身教,胜于一切千言万语。

  自家的农活还没有忙完,大伯就会来找父亲给耙地。而父亲也是有求必应,这时的母亲总会和父亲争吵一番,而父亲也是我行我素,不顾母亲的反对和埋怨声,还是开着拖拉机去给大伯干活,只留下水田里独自拔秧苗的母亲。从这一点上看,父亲十分重视兄弟之间的情谊,也从来没有与大伯红过脸。在有父从父,无父从兄的思想影响下,父亲与大伯的关系十分融洽。只要是大伯家的事情,父亲从来都当成自家的事情来对待。在整个家族中,父亲所做的事,已经远远超出了自己的责任范围。他希望家族兄弟姊妹和睦,可这些已经达不到了。随着农村社会的发展,人们思想观念的转变,以及家庭子女的增多,很难在有以前那种“血脉之源”的姐妹情、兄妹情、兄弟情。人们一切都向“钱”看,而这人与人之间的“情”似乎正在被人们渐渐淡化,在貌似神合的表层下,都掩藏着一颗颗为己而自私的利益之心。父亲说,这是很可悲的。

  言必信,行必果。父亲是一个厨子。在农村的红白事情中,总能看到父亲忙碌的身影。记得有一年,村中的一位姓张的大爷过世,正赶上收麦子的时节。那个年代,都是用镰刀割下麦子,捆好,装车,再运到场上进行晾晒碾压。在这个节骨眼上,主家找到父亲,希望能置办几桌菜水,把事情给圆满解决。可是在这麦收农忙的时候,家家户户都在忙着自家的农活,唯恐耽误了麦子的收成。似乎主家也很愧疚,不想耽误我家的农活。但是,父亲的一番言语,让主家的心十分宽慰。父亲说:“都是一个村的,谁没有遇到个难事的时候。干什么讲什么,只要你定准个日子,我就过去。”麦种深秋,来年抢收。这个道理不是父亲不明白,而是那一刻,父亲选择了大义,选择了助人。后来,听父亲说,村中的另一位厨子,拒绝了,没有去帮忙,只顾忙于自己家的农活,而被他人“一再传颂”。

  干什么讲什么,要做就把他做好。父亲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父亲做厨子,邻里乡村,基本上谁家有事,都是父亲去主厨。遇到喜事,父亲早早去支炉生火,跟着家主一起喜庆;遇到谁家的白事,父亲更是早早赶到,忙前忙后,起锅顺菜。以前不比现在,以前的菜式花样,都是农村厨子在天亮之前亲自到集市上采购,一丝不苟地做出来的。这其中让主家少费了心,也避免了缺斤少两。那时更没有先进的交通工具,都是骑自行车,甚至步行。即使寒冬腊月,父亲也早早起床,准备炊具用品。然后前往家主所在的村子。早起,不误事,不耽误一天的功夫,这是父亲始终坚持的信念。而父亲所做的菜肴,更是受到了乡邻的赞许,获得了好口碑。花费不多,而且口味独特。父亲做菜,都是根据所做菜肴的样式特点,运用煎、炸、烹、炒、炖等多种方法,出锅上桌的。比现在成品菜,口感上要好很多了。

  要做就把它做好,答应别人的事,就要一定做到,而且要准时守信。父亲这些为人处世的道理,也深深影响着我和我的家人。

  父亲所做的事情还有很多很多,而每一次听父亲拉家常,你总能从他朴实平白的言语中,获得一些收获,获得一些启迪,而这些质朴的话语,却都是人生中最深刻的道理。它能约束你的言行,指引你在人生路上走好每一步,避免误入歧途。

  每当坐在饭桌前,一家人团聚在一起,家人之间的拉家常,尤其是听长辈拉家常,那是一种精神的洗礼。在这些家常的言语里,也许有的是回忆了过往的一些不愉快,也许是筹划了将来的打算,也许是对现在要做的一些事情的安排,但是在这种拉家常的氛围中,你总能感受到家族中长辈创家业的艰辛,以及他们所经历的苦难和心酸,它会让你珍惜现在的好生活,好日子。在这种一次次的拉家常中,就是一次次家风的浸润,就是一次次做人处世的升华。

  不同的家庭,会有不同的家风。而我家的家风,我认为听长辈“拉家常”最为贴切。而有人会说“孝顺”、“勤俭”等等,在和长辈拉家常的过程中,我和我的家人受到了家风的洗礼,而当这种洗礼一旦成为一个人约束自己言行的时候,成为这个家族人们普遍信仰的时候,那些勤劳、孝顺、节俭、助人、向善、守信、坚毅等品格已经深深浸入到每一个人的骨髓中,流进每一个人的血液里,扎根在每一个人的心灵沃土中。这样的家风里走出来的孩子,无论是求学,还是踏入社会工作,都是积极的,都是向善的,这样,我们的社会就会越来越和谐,越来越美好。(作者 刘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