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征文:半瓶洋酒

2018-08-22 15:4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何永志
play
" />

  堂哥今天早上很早就回家了,手里拿着一瓶包装上印满英文字样的洋酒,进了门就直冲伯父奔去。

  “爸!看我今天给你带什么了,”堂哥拿着洋酒嘴里嚷嚷,“这是洋酒,叫XO的,市面上都卖好几千一瓶,而且还是假的多,幸好我弄了半瓶,让你也尝尝。”

  伯父瞥了一眼,没吭声。

  午饭时,堂哥给伯父满上一杯洋酒。

  “爸,喝点吧!洋酒不比国酒,喝了不上头!”

  伯父就一个劲地吃饭,没搭理。堂哥似乎明白了!就没再说什么,只顾着自己喝了一杯。

  这时,伯父开始说话了。

  “儿子,我以前是干什么工作的?”

  “纪检工作呀!”

  “那你还拿着洋酒在我面前晃来晃去的,让我心烦。”

  “又触发了你那条敏感的职业神经?”

  “对!”“在我以前的工作经历中,违规案件的开始都有洋酒的影子,你看,给人送礼办事送的是洋酒;官员用公款吃喝选的是洋酒;攀风比阔比的是洋酒……我不反对喝洋酒,我是反对拿着洋酒做些违规乱纪的事情。”

  “再说你这洋酒是从哪来的?你说你一个月就两千多的工资,哪来的钱买这XO的,还不是别人想利用你的工作之便开后门好办事,不是吗?”

  堂哥听后,放下酒杯。

  “我正想说这酒是怎样来的……”

  “怎样来的?还不是别人送你的”,伯父不屑一顾地说。“儿子,俗话说:拿人手短,喝人嘴短,要了人家的东西就要为人办事的,这就促成了不正之风,不要让不正之风腐蚀了你的灵魂,往往坏事就是从一瓶洋酒或一沓金钱开始……”

  “爸!你还是让我把话说完吧”!堂哥感到委屈。

  “说吧!”

  “上周一,我们在执行安全用电检查的行动中,发现中都洋酒专卖总汇商场的配电设备存在重大的安全隐患,首先是配电设备靠近储备仓库,仓库放置了各种洋酒,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其次是打开配电箱时,我们吃惊地发现几根火线胶皮出现破损,用测电笔触碰发现有漏电情况。在这样的情况下,人员一旦触碰就会发生触电危险,造成的原因可能是电线在安装过程中被磨损;还有,配电箱内布线较为凌乱,比起一些优质商场的做工有差距,配电箱内的保险设置也显得落伍了。为了预防事故发生,我找到该商场的黄老板说明情况,摆明了利益关系。之后组织了人员帮他进行了全方位的整改。”

  堂哥收住了话音,呷了一口酒,忙着吃菜。

  伯父不耐烦了,“往下说!”

  “完事之后,黄老板特别感谢我们,要请我们吃饭!”

  “接着就上酒楼?”伯父瞪着疑惑的双眼。

  “被我们当场拒绝了。几天后,班员在工具包里发现了一瓶洋酒。原来是黄老板见我们什么都没收下,感到过意不去,在我们临走前,趁我不注意时,偷偷地在工具包里放了一瓶洋酒,意思是请我们喝洋酒,以聊表心意。我们的几个班员发现后,空闲时,聚在一起把酒给开了,剩下半瓶留给我。”

  “怎么能随意就动别人送的东西!”伯父有点不高兴。

  “在班会上,我作为班长,很严厉地批评了他们。之后,再度找到黄老板,并要求补偿酒钱,可黄老板硬是不让,经我好说歹说了一席话之后,只同意收下八百元,算是打折优惠了。”

  “嗯!这事处理得还算妥当,没忘你老子以前是干什么的。”

  “这是你一生的骄傲,作为你的儿子,我怎能忘记呢?今天是什么日子?”

  “什么日子?”

  “十年前的今天,你从心爱的纪检岗位上退了下来,今天是你退休十周年。”

  “对!”

  “十年弹指一挥间,我是老了,现在的青年人啊!有胆识、有魄力,文化水平也挺高,但愿能正视荣辱,守住清廉呀!”……

  伯父感到兴致上来了,拿起酒杯,一饮而尽,然后把酒杯重重地落在桌子上。

  “儿子,满上!”(作者 何永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