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征文:清廉安己心

2018-08-24 11:0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杏芬
play
" />

  梁俊是县机关单位的领导干部,从大学毕业回来工作已经快二十年了,他老婆阿虹经常说他没用,结婚那么多年了还买不起市里的房子,还要住在单位分配的三人间,车也是这两年贷款买的,但那么多年也没见他们俩离婚。

  最近,梁俊当年的同学,现在县里的化工大头刘栋联系他说要请他吃饭,叙叙旧,畅谈一下各自的一些经历。“梁俊啊,你看看你现在一个大领导,还穿这衣服,这衣服多少钱呐?”刘栋带着些许轻蔑的语气说。“网购打折的几十块钱衣服没啥好说的,你这十几年应该过得不错吧,饭店外面停的红色散篷车不会是你的吧?”梁俊憨笑地接道。“哼哼,外面那车是我家里最便宜的车”刘栋一边说一边抖动着夹着香烟的手,“当年和你同一班,你叫我要和你一样好好学习,别整天玩这玩那的,你看我现在,再看看你现在。”说毕,两人互相都笑盈盈的。“你怎么吃那么少,再多喝点呗,我们都那么久没见面了,来来来,我给你倒上。”说罢刘栋端着酒瓶就上来了,“不用了,不用了,我不行,真不行。”他赶紧捂着自己的酒杯,说“我没你那么能喝啊,平常我基本不沾酒,得保持清醒,要不回家挨老婆骂呢。”“你说你,看你以前也不像怕老婆的样子,现在怎么成这样了,算了,算了,不让你受窘了。”

  结完帐以后,刘栋让服务员离开并关上门,又点上一根烟说“老同学啊,我找你帮我处理点小事,就很小的事情,帮帮忙呗,来,给你看点好东西。”一边说一边从身后的包里拿出一个装着满满东西的文件袋。梁俊凑上去一看,一沓厚厚的现金,“刘栋,你这是干嘛?什么事情你说一下不就得了,能帮你我一定帮啊,我和你还客气啥。”“其实是这样的,你先听完再收下,好吧?最近我要在县里建一个新的化工厂,对整个县里的经济都是有好处的,到时候我还会招很多工人,还能缓解就业压力呢”刘栋开始显露出有点尴尬地说。“这不挺好的么,你按流程走不就得了,这还有什么问题,我还替你高兴呢。”梁俊说。“那个,我吧,化工厂牌照过期几年了,现在办就不能续期了,要重新办,重新办就要检测很多器械设备和排污情况,想着看你能不能帮忙在文件上签个字,糊弄糊弄过去就得了,反正也没人知道。”刘栋笑眯眯地说道,紧接着拍拍桌面上的现金。

  第二天,梁俊和老婆阿虹一边吃早饭一边把事情原原本本的说了一遍。快要出门的时候,阿虹问他“你最后怎么说的?”“你觉得呢?清廉安己心啊,咱爸的教诲呀。”说完转身小步跑起来就关上门了。阿虹只好自己摇摇头嘟囔“这没用东西,良好的家风对他影响很挻深的嘛”,然后自己自豪愉悦地转向餐桌收拾了起来。(作者 刘杏芬)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