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征文:美酒遇上好家风

2018-08-24 11:0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何永焕
play
" />

  记得那是大哥当组织部办公室主任后的第二年,父亲有次到大哥家,看到柜子里摆着几瓶“茅台”,立即露出了异样的神情。他问大哥:“这酒你自己掏钱买的?”大哥笑而不答。父亲盯着一会若有所悟,转身走了。接下来两天,他都是一副心事重重的样子。

  父亲临走的头天晚上,吃过晚饭后一直坐在客厅里抽闷烟。大哥实在憋不住了,说:“爸,您有啥心事就直说吧。”父亲不看大哥,望着房顶说:“我是担心你呀,越想越害怕。这几年你从一个退伍兵,分配到乡政府,后来又调到县城当干事、当副主任、当主任,爸眼看着你提拔得快,确实打心眼里高兴。你现在当了官,爸不指望你给我们多少钱,也不指望你给咱亲戚办多大的事,爸只想让你当个好官。我最担心你在官场上出事。”大哥赶紧说:“爸,您放心吧。”父亲拦住大哥的话说:“我能放心吗?家里这几瓶‘茅台’就让我放不下心。”大哥恍然大悟:“爸,您是因为它们心事重重。几瓶酒、几条烟,朋友间礼尚往来送的。”不料,父亲又动了气:“礼尚往来也用不着送这么贵的酒!明明是别人巴结你,到时候用得着你为他们办违规的事!这可是炸弹的引线,收顺了手说不定哪天会炸住你!……”

  父亲回到老家,仍然不时地打电话给大哥,总是不耐其烦地说:“记住爸的话,要学包公,学焦裕禄,要当个好官,做个好人,千万不能贪人家的东西。”一次一次地像叮嘱过马路的小孩。

  父亲要过60岁生日时,打电话问大哥忙不忙。大哥说县委正在搞“精准扶贫”,忙得不可开交。父亲沉默了半晌,继而语气坚决地说今年他过生日谁都不请,但大哥必须回去,他要和大哥喝两盅。又问,柜子里那几瓶酒还在不在。大哥知道父亲好酒,但这辈子没喝过好酒,便说:“爸,您放心,我回来带几瓶就是了。”父亲一再叮哼:“别去买,就拿柜里的那酒。”

  大哥是坐着单位的车回家的,穿着高档的皮衣,提着礼品和四瓶“茅台”,在邻居羡慕的眼光中走下了车,大哥以为这一切给父亲挣足了面子。但父亲出门时,眼中阴云密布,大哥敏感地知道父亲又不满了。

  父亲让司机先回去,然后和大哥走进堂屋。饭菜已经上桌,大哥在桌旁坐下,然后拿出带来的酒,拧开盖子正准备斟酒,父亲走过来,拿过酒瓶闻了闻,深深地吸了口气说:“真香呀,这可是您爸一辈子都没喝过的好酒呀!”大哥笑着说:“爸,那您今天就痛痛快快地喝几杯。”父亲没有表情,他拧紧盖子,然后把酒举过头顶,狠狠地往下一摔,满满一瓶“茅台”啪地一下碎了,酒满地流淌,酒香弥漫了整个空间……在大哥凝固的笑容中,父亲略显苍老的眼中也充满着泪水:“爸这把年纪了从没喝过茅台,没喝过这样好的酒,它香,爸也想喝,但爸怕喝了这一回以后再也喝不上儿子的酒了。”父亲抹了把泪:“自从你升了官,爸就日日夜夜地担心,担心你像有些贪官一样倒在糖衣炮弹里。那天在你家看见这酒,心里就沉甸甸的,今天看见你坐着公车回来大摇大摆的样子,知道你不是原来的那个农村娃了!你离普通人远了,就离变质的邪路近了,爸心里难受哇!”父亲抬起泪眼看着大哥说:“咱家祖孙五代都是老百姓,我们对官的希望就是老百姓对官的希望,我们恨的官就是老百姓恨的官,你当官以后,爸就慢慢地恨你了,爸不伤心吗?”……最后,父亲擦干眼泪,语气坚定地说:“儿呀,不论你当多大的官,在外面有组织管着你,在家里我和您娘会盯着你,你要是有胆量,啥时候干坏事,您爸我就啥时候去告你,送你进监狱!”……

  大哥呆了半天。这辈子读书、当兵、当干事、当主任,也算经过了不少世面,也碰到过不少尴尬的场合和令人难忘的事情,但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刺骨铭心。大哥站起身来,从桌子上拿起父亲准备的“老白干”倒了两杯,一杯恭恭敬敬地捧给父亲,另一杯自己一口干了。大哥举着空杯对父亲说:“爸,您这酒摔得好,把我摔清醒了,我真心地感谢您,今后无论什么时候,我都会牢记你的话,努力工作,好好做人,当个好官。这酒是我们自己的酒,喝到肚里最舒坦。儿敬您!”(作者 何永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