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征文:千年庙堂记载着滕家孝道

2018-11-12 17:3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滕建民
play
" />

  家,是社会的细胞,人生的港湾。家风是一个家族岁月的沉淀,是世代相传的典范。家风,也就是门风,它是一个家族在长期的生活中形成的良好风气,是一种让后代继承人立身于社会,终身受益的优良品质。

  我们张掖滕氏家族历经世间风雨,先辈们在跌宕起伏的时代潮流中一直发扬勤俭持家,以德育人的文明传统,为后人树立了做人的典范。

  每当我穿梭在文化名城的小巷深处,不经意间看到一块块有关“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的匾额。我就会想起上世纪七十年代,矗立在家乡村子中央土台上的那座破庙,它仿佛我们的先祖,在冷风凄雨中坚守着自己的家园。那泥巴脱落的墙壁,裸露在外的土坯久经风霜雨雪的侵蚀,已没有了棱角,但还是一块紧挨一块,迎朝阳,送落日,坚守着,期待着。房檐翘角上的木刻雕花锈迹斑斑,任你怎么想象也拼凑不出一幅完整的图画,露在屋外的椽头、檩子几乎都朽了。但,它依然是我敬仰的一座丰碑,是留在我心底一块洁净的圣地。

  儿时每次从它身边经过,总会感到有双眼睛在关注着我,并且很威严。我也时常蹑手蹑脚扳着紧闭的门,试图从缝隙里窥探到一些秘密。然而我看到里面除了从裂开的门缝里挤进去的几丝亮光和蜘蛛网,再看不到让我感兴趣的任何东西。后来听姐姐说庙里的墙壁上有画,并讲了这幅画的大概意思,说的是有一家的媳妇不孝敬公婆,最后变成了一个大白狗。当然,图画并非这么简单,懵懂的我们看到了整个墙壁上的彩绘,却看不出个头绪,更读不懂它所表达的意义和内涵。后来时常听长辈们谈论建庙的过程、影响和作用,以及与庙堂有关的节日和特殊时日举行的祭祀活动等。据说庙堂还设立过学堂。

  伴随着时光的脚步,我长大了。这一路走来我收集了滕氏家族点点滴滴滴的过往,期间有辛酸,有悲凄,有忧伤,有快乐,而最让我感动的是我们的祖先对文化的崇尚,对教育的重视,对后代的期望。遗憾的是当我能读懂祖先留下的那些珍贵彩绘时,庙堂却被风起云涌的时代潮流湮没了……

  自我们滕氏家族的先祖千辛万苦,历经艰难一路向西选择在祁连山下安家立足,就将中华文化传承千年的孝道作为家风家训来警示教育后代,才使我们家族人丁兴旺,才有了我们滕庄村的日趋强盛。

  时至今日,我们滕氏家族在滕庄村繁衍生息大概有十一代,辈辈祖先都为后人留下了他们的功绩和美德。记忆中,村子中央的两座大涝池,它是流淌在我心中无法忘却的一泓清泉。村子的东南西北都有一座用黄土夯起的高墙大院,我的童年就是在东大院里度过的,如今我仍倍感温馨。随着世代的变迁,现在虽只有西面的大院留有一个土墩的遗迹,但它是留在我们这一代人心中温暖的家园。

  俗话说,先人栽树,后人乘凉。姜家沟的那片树林,是我们的父辈用辛劳和汗水留给子孙建设美好家园的最好纪念。

  承载着滕氏家族发展史的庙堂虽不复存在,但它的根基却牢牢扎在了一代又一代后辈人心中。

  今天,当我听到家乡的亲人们自发筹措资金,将庙堂再次翻修装新,心中荡溢着难言的激动。那座承载着滕氏家族祖先历史的殿堂,那块凝聚着祖辈心血的圣地,那方摆着祖先功德的长桌,那沉寂了数年的彩绘壁画,又被我的亲人们用心、用情地描绘了出来。滕氏家族中断了的家风,习俗以及积累了数年的家族文化又一次展现在公众面前,呈现在阳光之下,让我这个嫁出去的女子也感到荣光和自豪。(作者 滕建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