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征文:脸上要始终挂着笑容

2018-12-05 10:4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金川
play
" />

  一个家族有充满正能量的好家风,可以让整个家族时时生活在阳光之中,做什么事都非常顺畅,就像机遇总是偏爱有准备人的头脑一样,正能量是成功的催化剂。如果一个家族家风不好,负能量占了主导,干什么事都不顺畅,个人和整个家族都发展不起来。

  “哭也一天,笑也一天,如其哭一天不如笑一天。”从记忆起,父亲就经常对我们兄妹三人说这句话,他对我们兄妹三人要求比较严,只要看到我们,要求我们脸上必须有笑容,不能有一点愁眉苦脸的愁苦像。虽然这个要求比较苛刻,但我们还是按照他的要求做了,无论遇到多么不顺心的事,只要见到父亲,都会强打精神,脸上始终挂着笑容,因此我们兄妹几个从上学到参加工作一直顺风顺水,收获满满。

  父亲对我们要求比较严格的同时,他也做出了让我们能看得见、摸得着,可学习的榜样。平时无论是喜是悲,父亲的脸上总是挂着笑容,我们从未见过他脸上的愁容。由于我们兄妹比较多,以前家里比较困难,到处借学费是常有的事,有时为了买作业本,也要到处借钱,亲戚朋友应该借了个遍。

  记得我上高中三年级时,需要交55元学费,当时家里穷的揭不开锅,上个学期交的学费还是借的,一直没还上。当时一听又要交学费,母亲受不了了,说不行咱就不上了,反正也是高中生了,在一旁的父亲笑呵呵说:“不上怎么行,我再去借。”父亲又找亲戚朋友借钱,有一些亲戚朋友已经非常害怕给我们家借钱了,看到当时的家庭状态,怕借了钱还不上,有的直接说,孩子也不聪明,上学也学不好,不如让老大老二不上学了,辍学帮忙干农活,或者找地方打工,还能缓解一下家庭困难。父亲笑笑说:“孩子想上,我得想法让他们上,不给孩子前途上留遗憾。”父亲连续走到第六个亲戚家才借到55元的学费,无论到谁家,别人说多难听的话,他脸上总是笑呵呵的,可能是“人不打笑脸”的缘故,在最困难时期,那怕到了绝境,父母的笑脸,都能化险为夷,并且带来好运气。

  大学毕业后,我们兄妹都找到了合适的工作,工作生活中,我们牢记父亲脸上要始终挂着笑容的家风,所以一切开展的比较顺利,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充分认可,应该说家风对我们的影响是比较大的。

  细想一想,一个家族有正能量的家风,就像一个活力充沛,阳光积极,充满正能量的人,浑身散发着芬香,他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富有极大的感染力,时时给人信心和力量,让你有使不完的劲。“近朱者赤,近墨者墨”。和充满正能量的人在一起,不会累,不会痛,会处处享受在快乐之中,有说不完的话,使不完的力量。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困难与挫折,都没有惧怕感,拥有不可战胜的坚强意志与毅力,因为和这种人在一起,我们就充满热情与信心,永远乐观、自信、积极、阳光,让每个人觉得成功与幸福并不遥远,只要努力,一切皆有无限的可能。

  人不得全,瓜不得圆。每个人都会有不如意,如果遇到困难,消极、自卑、自暴自弃、丧失斗志,被负能量包围,生活可能变得与日俱下,一落千丈。负能量往往会招引坏事,使好人学坏,因此绝不能让负能量出现在我们的身上,破坏我们心情,影响我们的情绪,毁坏我们的人生。

  人生在世就应该充分地发挥自己身上的正能量,让自己生活的阳光,去更多地影响别人,让人们活得健康、快乐,这样一来,幸福、成功和喜悦将永远与我们相伴,我们就主宰了自己的命运,我们的人生一定会越来越好,越来越精彩。(作者 王金川)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