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中国·沂河放鱼节阳光沙滩盛大开幕

2013-10-14 07:47:00 来源: 大众网临沂站 作者: 车少远 杨帆 赵辉
play
" />

    大众网临沂10月14日讯 (记者 车少远 杨帆 赵辉 13日上午,由农业部渔业局、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和临沂市政府主办的2013“临沭杯”中国·沂河放鱼节在阳光沙滩开幕。农业部渔业局局长赵兴武,省海洋与渔业厅厅长王守信,副厅长宋继宝,张少军、徐涛、杜德昌、李峰、尹长友、关华、李沂明等领导同志出席开幕式,并为大银鱼烹饪比赛获奖选手代表和“爱沂河·爱鱼儿”中小学生绘画比赛获奖代表颁奖。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少军宣布2013“临沭杯”中国·沂河放鱼节开幕。

  当日,共有12000余人参与了本届放鱼节,共向沂河放生鲢鱼、鳙鱼、草鱼、鲤鱼四个品种共400余万尾。同时,展示了数十个名优观赏鱼、烹饪大赛获奖大银鱼烹饪菜品、“爱沂河·爱鱼儿”中小学生绘画作品等。

  “沂河放鱼,养护生态,功德无量,既是促进现代渔业发展的好事,也是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实事。”赵兴武说,千里沂河,水清鱼跃,令人向往。这既是渔业人的梦想,也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

  “临沂是我省淡水渔业大市,淡水资源占全省的六分之一。”王守信说,中国·沂河放鱼节成为全省淡水水域和城市水系增殖放流的一张靓丽名片,也为广大内陆河流水库水环境保护及渔业资源修复探索了一条成功的路子。

  “沂河,我们的母亲河。临沂多亏了有这条河,我们的城市变得更加有灵气。作为土生土长的临沂人,有义务保护这条河。”年逾六旬的市民刘星炜说,看着孩子们画的保护沂河、鱼儿的一幅幅绘画作品,保护沂河从孩子抓起,很有意义;看着参展的名优观赏鱼,咱们的渔业发展已经走上了产业化的路子,很自豪。

  市民何小兵和多数参与放鱼的市民一样,利用周末时间携家带口来阳光沙滩,“因为我们放的一条鱼,这条河会变得更加清澈。放鱼节的举办,我觉得意义贵在让市民们树立保护沂河、保护临沂其他河流、水库水生生态的意识。一人出一份力,鱼翔浅底!”

  放鱼节现场,12000余名市民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有序向沂河里投放鱼种;素有“水中活宝石”美誉的锦鲤和品种众多、游姿优美的金鱼,史氏鲟、中华鳖、金鲫等数十个名优观赏鱼品种亮相名优水产品展,吸引了众多市民驻足,听展商讲咱临沂的渔业发展;孩子们则更愿意在“爱沂河·爱鱼儿”获奖绘画作品展前围观;烹饪展区,临沂的大厨们精湛的厨艺赢得众人喝彩。  

 一场节俭实惠的放鱼节 

  没搭主席台 

  直接在沙滩上铺了一层防沙布 

  为了响应节俭办活动的号召,本届放鱼节取消了主席台的搭建、烟花爆竹的燃放、锣鼓的气氛渲染等,实实在在办了一场节俭、实惠的放鱼节。

  负责本次开幕式策划与布展的佰文传媒总经理毛国华告诉记者,本届放鱼节比前两届规模要大,开幕式区域、放鱼区域、名优水产品展区、中小学生绘画展及大银鱼烹饪获奖作品展等共计五大区域。“没搭主席台,直接在沙滩上铺了一层防沙布。”

  毛国华表示,放鱼节最重要的就是安全。在长达近200米的放鱼区域内,佰文传媒工作人员下了一番苦功夫。“在靠近沂河的岸边,首先用钢管深入河床,增强稳定性;沙滩上方固定铁板,并紧密连接;最外围是围挡,确保小朋友在放鱼时安全有序。”毛国华自信地说,即使有一万人同时在上面放鱼,也能保障稳定和安全。

  本届放鱼节组委会工作人员表示,通过放鱼节,增强市民们保护沂河、保护水生鱼类的意识,从自己做起,从生活的点点滴滴做起,加入到保护沂河、鱼类的行列中,这个最实实在在。

  

当放鱼节遇上重阳节 

  沂河放生让节日更有意义 

  13日放鱼节当日,恰逢九九重阳节,对于前来放流鱼苗的老人来说意义非凡,60岁的周可平老人说,能和众多市民朋友一同放生,心里非常高兴。

  13日上午不到9点,阳光沙滩上早已聚集了众多前来放鱼的市民,多是一个家庭集体前来。在沂河边的沙滩上,设置有多个或圆形或方形的临时鱼池,内有供市民领取放流的多类鱼苗。

  放鱼活动开始前,市民早已围在鱼池旁,手持小桶或专用鱼盆,等待领取喜欢的鱼苗。

  放鱼节开幕式结束后,市民凭放鱼券领取鱼苗。今年60岁的周可平老人带着7岁的外甥也加入到放鱼大军中。周可平告诉记者,自己经常参加各类组织举办的放生活动,“这次带着外甥来,除了满足自己的放生愿望外,还能从小培养孩子的仁爱心,希望他日后能多做好事善事。”说起重阳节与放鱼节恰好为同一天,周可平高兴地说,能和众多市民朋友一同来放生,见证放鱼活动,这个重阳节很有意义。

  除了放鱼的老人外,小朋友们欢快的面孔也是阳光沙滩上亮丽的风景。在大人的帮助下,他们手持小桶,快乐放生。今年10岁的程浩小朋友第一次来参加放鱼节,看到鱼儿快乐地游向沂河,他连拍手掌,并和妈妈约定,下次放鱼一定还来。

  记者车少远 杨帆 赵辉

  参与人数、放鱼数量一届高过一届 

  市民越来越会放鱼了 

  本报10月13日讯 “临沭杯”中国·沂河放鱼节已是临沂举办的第三届放鱼节,与前两届相比,无论是参与的人数还是放鱼的数量,都有了更大的提高。此外,市民不盲目放鱼,注重科学放鱼,维系沂河水生生态系统的意识也越来越强。

  13日,2013“临沭杯”中国·沂河放鱼节当天共放鱼400余万尾。随后一周左右的时间,还将在沭河、祊河、武河湿地和岸堤、跋山、陡山、许家崖四座大型水库及五洲湖放流3600万尾。

  “单从放鱼节举办时,市民认购鱼苗的热情来看,大家爱河、护鱼的意识真是越来越强了。”市渔业局业务科科长赵西才表示。

  13日,记者从放鱼节组委会了解到,此前他们通过走访沂河、沭河等河流以及一些水库,并没有发现有市民随意放流外来物种和转基因品种,即便是有,放流的品种也未对水生生态系统造成影响。“平常,我们也经常接到市民们打来的咨询电话,询问该放哪些种类的鱼才算科学,这说明大家爱河护鱼的意识越来越强。”

  放鱼节现场,记者看到,不少市民放鱼时都是贴近水面放流。“我跟儿子在网上查了下放流的方式,说是不能抛或‘高空’倾倒,自然放流最好,希望鱼儿健康成长。”市民刘晓丽说。

   相关新闻 

  大银鱼烹饪大赛冠军刘柏良: 

  28个小时 

  研制出“锅贴银鱼” 

  2013“临沭杯”中国·沂河放鱼节活动现场烹饪展区,大厨们纷纷将自己精心烹饪的菜肴向市民们展示。开幕式现场,早前于9月29日举办的中国·临沂大银鱼烹饪创新大赛的获奖厨师上台领奖。其中,厨师刘柏良凭借自己独创的“锅贴银鱼”一举摘得冠军。

  刘柏良告诉记者,此前他从旅游局得知今年放鱼节要举办烹饪大赛,便主动报名参赛。大家都非常熟悉锅贴煎包,如果能以锅贴的方式烹饪大银鱼,掌握火候和调味,味道一定不错。

  于是,赛前一周,擅长鲁菜、川菜的刘柏良每天晚上8点下班后便在厨房研制锅贴大银鱼,“我做了20年的厨师,对大银鱼的肉质和口感非常了解。我的这道菜除了大银鱼以外,食材很简单,少量的调味剂以及4种粉和水。”刘柏良说,其中尤以这4种粉与水的比例融合最关键,粉和稀了烹饪时容易使大银鱼肉质走味,和稠了肉味得不到散发,肉质不酥。

  “每天晚上都研究到12点,足足一周时间,我反复调配粉和水的比例。用了28个小时才研制出这道获奖的菜。”刘柏良说,他的这道菜造型美观、酥脆均匀,同时便于加工,只要掌握了粉和水的比例,很容易推广普及。

  曾获得中国国际烹饪大赛、中韩国际烹饪大赛特金奖的刘柏良自信地说,就在他决定参加本届大银鱼烹饪大赛前,刚刚凭借“菊花山药”获得2013年全国烹饪大赛的银奖。“厨师就是要用最简单的食材做出咱老百姓爱吃的菜肴,我为此不断努力!”

  记者车少远 杨帆 赵辉  

 

初审编辑:庄红

责任编辑:赵国秀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