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沂河放鱼节开幕 800万尾鱼游入沂河

2016-10-15 14:3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林鹏
play
" />

 

15日,沂河放鱼节开幕,这是一位小朋友在投放鱼苗

放鱼节现场,一位小朋友在爸爸的帮助下,将鱼放流河中

市民正排队取鱼苗,准备放流入沂河

  大众网临沂10月15日讯(记者 林鹏)10月15日,2016第六届中国·沂河放鱼节在临沂北城新区沂河阳光沙滩开幕。当天,800万尾滤食性鱼类被投放入沂河。

  本届放鱼节继续围绕“放鱼养水,保护生态”这一主题,坚持政府主导、部门承办、广泛发动社会民众积极参与的原则,简化形式,丰富内容,节俭、务实、高效办节会,进一步提高放鱼节活动的生态和社会效益。

  上午10时许,简短的开幕式后,放鱼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放鱼现场设置多个大型鱼篓,备有充足的鱼种供市民免费投放。而认购鱼种的市民凭认购放鱼劵在认购放鱼专区进行放鱼活动。大众网记者了解到,沂河放鱼结束后,一周内将先后在岸堤、跋山、许家崖、陡山和会宝岭水库组织开展放鱼活动,总计放流10cm左右的鲢鱼、鳙鱼、草鱼、鲤鱼鱼种3000万尾。

  据了解,滤食性鱼类每生长1公斤消耗掉40-50公斤的蓝藻、绿藻,可有效降解水中的氨氮因子,净化水质。受鱼类生活习性所限,滤食性鱼类花鲢、白鲢在临沂市自然水域不能自然繁殖,必须依靠增殖放流向城市水系和水库中进行投放。通过举办放鱼节,集中向沂河城区河段和大型饮用水源地水库放流滤食性鱼类,利用生物净化的方式养护沂河和水源地水域生态环境,对于建设“大美新”临沂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沂河放鱼节是由政府主导、社会公众积极参与的大型公益渔业文化活动,从2011年起连续6年举办,已累计放流鲢鱼、鳙鱼等滤食性鱼类3.4亿尾。水库、河流中鱼类资源品种结构、种群密度日趋合理,放流的净水鱼类在缓解水体富营养化、降低水污染程度、加快生态修复和促进渔业持续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放鱼节为改善水域生态环境,养护渔业资源,促进渔业可持续发展起到重要作用,已经成为全国内陆渔业资源修复与水域生态养护独具特色的公益性渔业文化活动品牌。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邓梦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