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五种鱼类参展助阵放鱼节 现场科普放生小知识

2017-10-29 15:2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徐朋雪
play
" />

  

  市民观赏展出的鱼类

  大众网临沂10月29日讯见习记者 徐朋雪)29日,2017"沂蒙雪尖杯"第七届中国·沂河放鱼节在临沂市北城新区沂河阳光沙滩举行,据了解,在放鱼节现场共有15种鱼类供市民观赏,现场工作人员不时向前来参加活动市民科普鱼类放生小知识。

  大众网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参展的鱼类主要有金鱼、锦鲤、锦鲫、鳄鱼、娃娃鱼、鲟鱼、河鲈、梭鲈、金乌鱧等15个种类,本次参展的鱼类均选自临沂市各个区县精品鱼类。"这些鱼类具有观赏价值,还能起到净化水质的作用。"临沂市渔业技术推广站研究员史飞告诉大众网记者,除了这15种供市民观赏的鱼类外,现场工作人员还随时为市民提供科普鱼类知识的服务。

  据史飞介绍,放生是一件好事,但不能随便放生。常见的适合放生的淡水鱼主要有青鱼、草鱼、鲢鱼、松江鲈鱼等,而金鱼不适合放生,由于金鱼对饵料、水温和环境要求过高,放生后会无法适应新环境,会加快死亡。

  "放鱼可以调节生态环境,对改善水质有很大的帮助,放生的鱼苗选择十分关键。"史飞告诉大众网记者,他建议市民们到增殖站采购可放生鱼苗,确保放生鱼苗质量是合格的。此外史飞不建议直接购买捕捞上来的鱼类或者在人工养殖多环节中受伤生物进行放生,更不能放生不明物种,防止外来物种的入侵,破坏当地生态平衡。

  除此之外,史飞提醒广大市民放生时要贴近水面放流,有条件的应采用滑道等设施,减缓鱼苗受水体冲击,减少机械性损伤,杜绝抛洒或"高空"倾倒的放生方式,确保放生效果。放生要选择适当的季节,切忌反季节放生。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