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修业文凭亮相 揭秘临沂百年前学生“学期成绩单”

2017-06-09 16:2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艳彩
play
" />

库房资料

市民孙先生在档案馆查阅档案资料

  大众网临沂6月6日讯(记者 王艳彩)6月9日是“国际档案日”,临沂市档案局联合大众网临沂站,推出“档案—我们共同的记忆”专题,吸引更多人关注档案、走近档案,帮助社会公众认识档案价值。首期推出的档案精品是清代档案《沂州府官立初级师范学堂张铭德修业文凭》,该档案距今已有100多年的历史。

宣统三年沂州府官立初级师范学堂张铭德修业文凭

  沂州府官立初级师范学堂张铭德修业文凭形成于清宣统元年(1909年)至清宣统三年(1911年),临沂市档案馆现存张铭德各个学期的修业文凭共四张,分别是清宣统元年六月,清宣统元年十二月,清宣统二年六月和清宣统三年六月等四个学期的修业文凭。

宣统元年沂州府官立初级师范学堂张铭德修业文凭

  大众网记者在现存的清宣统元年张铭德的修业文凭上看到,所谓的修业文凭类似于现在的“学期成绩单”。修业文凭上用工整的毛笔字写着学生张铭德第一学年第一学期修身、教育、算学等9门学科考试的总计分数、平均分数,同时还有张铭德现年25岁系兰山县人等个人信息。

  “仅仅是纸张、笔墨就有很大的研究价值,更何况上面还有详细的内容。”临沂市档案馆工作人员介绍,张铭德的修业文凭从1959年建馆时就有了,当时是从公安系统征集过来的,距今已有百年历史,具有重要的保存价值。从内容上可见,当时的沂州府官立初级师范学堂办学规范,该修业文凭能够保存下来,也说明了学校的档案意识强。

  据了解,清光绪三十二年(1906年),沂州府官立简易师范学堂在兰山县建立,仅设小学教师讲习科,学制2年。1908年,改为沂州府官立初级师范学堂,设完全科,即预科1年,本科4年。辛亥革命后,改为沂州府官立师范学校,民国二年(1913年),该校并入山东省立第二师范(校址在曲阜)。共招生两届,毕业77人。其课程设置,与中学堂课程相似,主要进行西学补习和教育学学习,重视尊孔读经。

  借助档案讲好临沂故事。大众网临沂站将每月推出1-2期档案精品,以图片展示为主,同时深入挖掘报道,让广大网友零距离走进档案,认知档案,一起在档案中寻找“共同的记忆”。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