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小故事:56岁环保人的“破案经” 闻一闻就能嗅到排污蛛丝马迹

2017-07-06 17:0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艳彩 徐朋雪 丁莹莹
play
" />

密仕启在临沂首创污水处理厂检查

  大众网临沂7月6日讯(记者 王艳彩 见习记者 徐朋雪 通讯员 丁莹莹“上管天下管地中间管空气”是当今环保人对自己这个群体自嘲般的描述,事实也确如此。大众网临沂站联合临沂市环保局开办“讲好环保小故事”专栏,挖掘身边感人有趣的环保故事,讲述投身环保的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酸甜苦辣。首期走进的环保人物是兰山区环保分局监察中队队长密仕启。“眼看鼻闻多走多看”是密仕启环保执法的经验,每到一家企业,密仕启通常走一圈就能看出污染物、设备存在问题,甚至一闻就能知道哪些废水处理不到位


密仕启处理群众举报的信访问题

  56岁坚持跑一线 每天走5公里

  为了企业不偷排漏排,生活环境越来越好,今年56岁的密仕启,依然奔波于乡镇街道的各个企业与河流之间,每天大约要走5公里。辖区内每条河流的发源地,哪些地方有排污口,河道企业的地理位置,查企业时走哪条路比较近,从事环保工作23年的他都了然于胸。同事亲切为“活地图”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密仕启每天的工作就是负责自己辖区内所有关于环保的问题,工作量很大。7月5日上午9点,大众网记者跟随密仕启前往当天执法检查的第一站。途中,密仕启告诉大众网记者,每天外出查企业前,都要缕清头绪,提高工作效率,不走“回头路”。

  密仕启所谓的不走“回头路”,即每次外出检查前,先在各平台上梳理群众的信访问题,将当天要去的地点和信访问题规划一条最佳路线,顺带查处。“群众举报的信访问题都有交办时限,我们在执法检查的同时,就近查处这些问题,然后将处理结果回复给举报人,举报人不满意,还需要复查。”


密仕启在响河屯工业园查处企业

  企业查污经验多 眼看鼻闻多走多看

  上午9点30分,大众网记者跟随密仕启来到位于清河南路的临沂首创水务有限公司,查看污水处理情况。临沂首创污水处理厂是省重点监控企业,密仕启每个月都会来检查一次,对于公司的概况和生产工艺早已十分熟悉。但所到之处,密仕启仍然仔细查看,对企业废水、废气治理,建设运行情况一一排查。

  “眼看鼻闻多走多看”是密仕启环保执法的经验。每到一家企业,密仕启通常走一圈就能看出污染物、设备存在问题,甚至一闻就能知道哪些废水处理不到位针对人为改变在线监测数据、绕过排放口违法排污等问题,密仕启也有自己的一套经验。比如,某家企业的废水排放现场查看废水排放口并未有异常之处,但如果从源头仔细查找,就能找到两条管路,一路为正常处理后污水,另一路则为高浓度污水。

  10点55分,密仕启就近来到位于兰山区开阳路与陶然路交会的一家塑料加工厂,处理群众举报的噪音污染问题。“这里是居民区,不允许企业生产,而且噪音也没有控制在国家允许的范围内,将心比心,如果你家里的老人住在这,肯定也会受不了。”执法过程中,密仕启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劝解该企业老板换位思考。最终,对方允诺一个月内搬走,在此期间,晚间不营业,白天采取措施降低噪音。


34℃的高温让厂房的闷热“升级”,密仕启汗流满面

  不打招呼进企业 2小时查处4家企业

  34℃的高温让厂房的闷热“升级”,密仕启连口水都没喝,就马不停蹄地赶往下一站,用密仕启的话说,“吃饭的功夫就能看好几个企业”。11点20分,密仕启来到兰山街道办事处响河屯工业园,从环评手续到生产工艺、使用原料等,找准污染物的特征,2小时查处4家散乱污企业。

  “治理环境违法行为就像看病,要根据现场特征,对症下药,不能只是听说了解。”密仕启告诉大众网记者,只有每个厂子都走到,才能知道其中存在的问题大众网记者了解到,7月3日,密仕启已经检查过响河屯工业园的16家企业,他要将园区所有的企业全部清理出来建档统一管理。


密仕启向企业负责人讲解环保法律知识


查处一家涉粉尘企业

  4岁小孙子眼中的爷爷  就是个查臭水沟的

  “室外工作时间长,越是脏乱差的地方越得去。这是环保工作的特点。”每天晚上睡觉时,密仕启都会想想今天查了哪些企业、存在哪些问题,明天要干哪些工作,他的手机里,更是存满了查处环境违法行为的照片。

  工作之余,密仕启会在家做饭,照顾两个小孙子。“最大的小孙子4岁,已经上幼儿园了,经常拿我的手机翻看里面臭水沟的照片,还顽皮地告诉他的同学们,他爷爷是查臭水沟的。”密仕启说。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