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邑严查环保不放松 生态保护与民生发展和谐共赢

2018-03-01 11:0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艳彩
play
" />

  大众网临沂2月28日讯(记者 王艳彩)“群众诉求无小事,对于群众信访问题,不论白天、黑夜都要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处理。”胡伟是平邑县环境监察大队一中队队长,作为一名环保工作者,白天正常上班、晚上不定时夜查是家常便饭。

  据胡伟介绍,平邑县环境监察大队一中队是平邑县环境监察大队三个中队之一,主要负责平邑街道、仲村镇、保太镇、武台镇,管辖片区面积大,企业多,信访查处数量大,日常监管繁重而复杂。2017年,平邑县环境监察大队一中队共办理行政处罚案件93起,收缴罚款约1248万元。

  改进抑尘措施 洒水车、雾炮机纷纷上阵

  28日上午,大众网记者跟随胡伟等执法人员来到山东易达热电有限公司进行现场监察。据了解,该热电公司前身为平邑老热电厂,建于1998年,20年来周围逐渐形成居民居住区。近期供暖期间,由于该公司燃煤装卸工序采用的人工洒水抑尘效果较差,引起周围群众的不满,平邑县环保局多次督促该公司改进抑尘措施。

物料厂内,一辆洒水车正在洒水抑尘

  执法人员首先来到该公司物料厂,查看上次对该公司下达的整改是否履行。大众网记者在物料厂内看到,一辆洒水车正在洒水抑尘。经过检查,胡伟告诉大众网记者,该公司已按照要求专门配备了移动式洒水车,对封闭式料棚外侧的装卸区进行了定时洒水抑尘,效果较好,同时按照环保局要求专门定制了1门雾炮机以备后续使用。

执法人员在企业DCS系统监控室调阅数据

  随后,执法人员又来到该公司DCS系统监控室,通过调阅DCS的污染物排放曲线,对照手机端“临沂环境”APP的数据,查看数据是否准确,污染物达标排放。最后执法人员通过“临沂环境检查移动执法”手机APP填写监察记录表,报送市局用以归档。

  环保和民生双赢:污染物达标排放了 群众暖气也热了

  “环保工作关系到方方面面,除了百姓尤为关注的环境污染问题,有时和民生供暖也会联系到一起。”平邑易达热电厂还供应着整个平邑县城的居民取暖问题,就在1月17日凌晨一点左右,胡伟接到群众电话询问供暖变凉,是否为县环保局把该热电厂停了。

  根据十多年的环境监察经验,胡伟马上意识到,供暖温度的高低与热电厂脱硝设施的运行效率有着间接的联系,热电厂的脱硝设施必须在大于300℃高温中才能正常反应,温度下降说明氮氧化物处理效果也会变差,排放的氮氧化物浓度可能会超标,通过手机端“临沂环境”APP,胡伟调出热电厂数据,发现该公司的氮氧化物数据呈超标状态。

执法人员当晚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夜查

  当天晚上,胡伟立即召集唐相臣、赵广华等队员前往现场调查,赶赴现场时已是凌晨两点。经查,该公司150吨锅炉于1月17日00:00,因汽包下降管泄漏被迫埋火抢修,在埋火抢修过程中,由于烟气温度低于脱硝剂正常反应温度,造成了氮氧化物超标。

执法人员对企业DCS控制系统进行核查

  执法人员对该公司中控系统、DCS控制系统以及抢修处进行了核查,确认事实后,责令该公司立即改正,并现场督促责令该公司加快抢修速度。早晨六点,公司抢修完毕,炉温升高,氮氧化物也恢复到正常排放水平,群众的暖气也热了,取得了环保和民生的双赢。

  冬季加强污水处理厂监察频次 确保水质排放达标

  东城污水处理厂位于平邑县浚河城区段下游东张庄社区,该污水处理厂承载着全县城生活污水的处理,日处理总量为6万立方米。平邑县环境监察大队一中队担负该区域的监管任务。

执法人员在污水处理厂检查污泥处置情况

  进入冬季,由于天气变冷,污水处理系统的处理效率有所下降,一中队加大了对该厂的监察频次。当天中午,大众网记者跟随执法人员到达该厂,在公司调控室调取运行记录,并通过现场检查和调阅中控曲线,发现该厂2号曝气池内污泥浓度过高。执法人员当即来到厂区脱泥室查看脱泥机运行记录,发现加药系统出现异常,导致污泥沉淀量降低。执法人员当即责令该厂紧急启动应急预案,降低污泥回流比,加大脱泥量,保证出水达标排放。

执法人员通过“临沂环境检查移动执法”手机APP 填写监察记录表

  随后,执法人员又检查了曝气池和厌氧池,通过查看溶解氧数据采集仪查看溶解氧是否维持在正常水平。并来到厂内的生态湿地,在污水厂总排污口和生态湿地排水口进行水体取样,送至县环境监测站进行水质监测,确保出水水质符合排放标准。

在污水厂总排污口和生态湿地排水口进行水体取样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