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小故事】环保立说立行 执法掷地有声

2017-08-06 08:0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艳彩 赵华为
play
" />

环保人走在雨后泥泞的小路上 

  大众网临沂8月4日讯(记者 王艳彩 见习记者 赵华为)一个信访科2个人,每天最多处理6件环保信访,一年处理600多件环保信访……8月4日,大众网记者来到临沂市环保局经开区分局,见到了一位忙碌的环保信访科长。

  8月4日上午,一阵大雨突然而至,行人纷纷跑进楼里避雨,但经开区环保分局信访科科长徐嘉斌此时却走出单位,冒着大雨,走上执法车,开启了一天的环保执法工作。“不管刮风下雨,还是烈日当头,我们环保执法工作都要赶到现场。”徐嘉斌说。

执法过程中,经常需要爬高、翻墙等高难度动作

每到一处企业,徐嘉斌都会细致地查看存在的问题

  当天徐嘉斌执法的重点是联合芝麻墩街道环保所工作人员,对街道内的散乱污企业集中查处。执法队第一站来到一处豆腐加工坊,此时豆腐加工坊大门紧锁,执法队员只好从院墙翻入才打开大门。一进入加工厂房,一股闷热夹杂着腐臭味袭来,让人感到不适。“我们的工作环境就是这样,在执法过程中,经常需要爬高、翻墙等高难度动作。”

对违法企业断电处理

  大众网记者留意到,排查过程中,每到一处加工厂,徐嘉斌都会细致地查看企业的环境问题。对于发现的企业位置未能远离居民区、未能安装污水处理设施等问题都向企业负责人一一告知,对未能取得环评手续的散乱污企业均实行“两断三清”(断水、断电、清设备、清原料、清产品),让环境违法企业无处遁形。

严格执法,让环境违法企业无处遁形

  执法路上,徐嘉斌跟大众网记者聊起了他的环保信访工作。群众投诉无小事,对每一件信访案件都要认真督办。从事环保信访工作两年多,让他印象比较深刻的是群众举报的水污染问题。就在7月15日,徐嘉斌和同事前往梅家埠街道一村庄,调查群众举报的下雨天河流出现污染问题。他们沿着涵闸一路排查,河流两侧杂草丛生,雨后更是泥泞难行,浑身都是污泥,怎么都找不到排污口。

  “当天我们并未发现污染源,有时根据举报人提供的线索查不到污染情况,我们会给举报人留下手机号,如果再有发现问题,可以及时联系我们。”徐嘉斌告诉大众网记者。

  为了应对违法分子越来越隐秘的“猫鼠游戏”,徐嘉斌每周参与一两次夜查,熬到凌晨一点也是常有的事。“我们环保工作比较特殊,有些污染企业白天不敢生产,专门等到深夜开工,偷排废气、噪音污染,所以必须通过夜查才能当场查到违法企业的违法行为。有时候举报人凌晨1点打来电话反映污染情况,也要赶到现场查看。”

  一线环保执法工作经常要突击检查,很多时候需要加班加点,徐嘉斌陪伴家人与孩子的时间不是很多。“为了弥补家人,有时间我会多陪陪一岁的孩子,每到特殊的节日,也会给媳妇准备一份礼物。”

  据了解,经开区环保分局只有两位环保信访工作人员。作为信访科科长,徐嘉斌坚持对举报人举报的每一个信访问题,都到现场查看并反馈情况。“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环境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我感到自己身上的责任也越来越大。”徐嘉斌说。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