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治水铁腕治气 莒南环保做好环境执法的“哨兵”

2018-03-30 15:3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艳彩
play
" />

    

  执法人员查阅企业环评文件、验收手续、企业排污许可证等

  大众网临沂3月30日讯记者 王艳彩)莒南县企业不多,涉气涉水重点企业是环保执法人员监管的重点。大众网记者了解到,为了确保这类企业达标排放,莒南县环保局持续推进“综合治水”,全面实施“铁腕治气”,大气环境质量及改善情况排名一直位居全市前列。

  

  查看企业污染防治设施

  莒南县环保局共有4个中队,每个中队仅有2人,执法人员相对较少,但执法任务艰巨。据莒南县环保局环境监察中队长冯鹏介绍,涉水、涉气类的企业,一个月至少要例行检查一次,对于部分信访较多的企业,更需要加大日常检查力度,加密夜间检查频次。

  

  在中控室调取脱硫剂循环泵主电机电流曲线

  3月29日上午,大众网记者跟随环境监察中队长冯鹏一行四人,来到莒南力源热电有限公司。执法人员查阅了该公司的环评文件、验收手续、企业排污许可证等,现场查看了企业污染防治设施运行情况,在中控室调取了脱硫剂循环泵主电机电流曲线,并查看了在线监控数据。

  冯鹏告诉大众网记者,该热电厂承担着莒南县城区不断增长的居民集中采暖和工业蒸汽热负荷的需求等服务,但企业在运行过程中,会产生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等污染因子,需分别安装脱硝装置、脱硫装置、布袋除尘器等设备进行烟气治理,达到排放标准才能排放。

  

  在污水处理厂进水处取水样

  经过现场检查,该企业正常生产,环保手续齐全,污染治理设施运行情况正常运行,主要污染物正常排放。执法人员建议企业加强管理,确保治污设施正常运行,确保污染物达标排放。检查结束后,执法人员现场通过手机客户端填写污染源现场监察记录表。“随着企业的环保法制观念不断增强,环保治理设施的投入也不断增大,在莒南县境内企业基本都能实现了稳定达标排放。”冯鹏告诉大众网记者。

  随后,执法人员又来到莒南县卓澳水质净化有限公司,该公司主要处理莒南县城镇生活污水和莒南经济开发区的工业企业废水,设计日处理能力达6万吨,处理达标后的水可直接排放至白马河。据企业负责人介绍,随着天气逐渐变暖,再加上目前污水处理厂的水量不大,企业正在进行设备检修,并对厂区内进行绿化覆盖。执法人员重点检查了污水处理厂进水处和出水口的水质情况,并分别取水样送检。

  

  污水处理厂出水口取水样

  冯鹏队长所负责的辖区内大企业较少而中小型企业多,因夜间电费低,为节约成本,一些小型企业主要生产时间都安排在夜间。针对这些企业的监管,仅仅靠日间检查是不够的,冯鹏要经常带队组织夜查。

  “环境执法工作苦是苦,但我觉得还是很有意义的。”冯鹏介绍,夜查时间一般在晚上11点以后,经过2-3个小时的夜查,要到凌晨2、3点钟才能回家休息。大众网记者了解到,除了晚上奋战在夜查一线,做好环境执法的“哨兵”,第二天一早,冯鹏还要对夜查的情况进行汇总,对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行为进行立案查处。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