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大众网 大众网临沂站

首 页|新闻|聚焦|专题|问政|读报|公益|汽车|房产|家居|财经|健康|旅游|消费|交友|大学|视频|论坛|微博

第二期

兰山区纪委书记曹勇: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兰山区纪委小处着手、实处着力,驰而不息纠正"四风"。]

曹勇

兰山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曹勇

近年来,兰山区纪委在上级纪委和区委的领导下,忠诚履职担当,坚持挺纪在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强化监督执纪问责,驰而不息纠正"四风",保持了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维护了党内政治生态,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纪律保障。

努力加载中...

互动交流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 “纪委书记在线访谈”。今天,我们很高兴地邀请到兰山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曹勇做客我们的演播室,就“履行监督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这一主题与广大网友进行交流。 曹书记,您好!欢迎您做客在线访谈,首先请您和网友们打个招呼。

  曹勇: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参加今天的在线访谈,非常感谢各位网友对兰山区纪检监察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大家多提宝贵意见。

主持人:请曹书记为网友们介绍下兰山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基本情况。

  曹勇:近年来,兰山区纪委在上级纪委和区委的领导下,忠诚履职担当,坚持挺纪在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强化监督执纪问责,驰而不息纠正"四风",保持了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维护了党内政治生态,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纪律保障。

主持人:谢谢曹书记的介绍。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请您谈谈兰山区在落实“两个责任”方面的情况。

  曹勇:好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的主体责任是前提,纪委的监督责任是保障,二者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缺一不可。兰山区坚持全面从严、以上率下,持续夯实“两个责任”,牢牢牵住这个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牛鼻子”。
  一是严明纪律规矩。坚决查处各种违纪行为,切实把纪律规矩立起来、严起来、执行到位。加强对各级党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正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现象和行为,确保政令畅通。严肃换届纪律,把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对反映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及时调查核实,实事求是作出评价,共回复领导干部党风廉政意见697人次。二是逐级压实责任。区委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区委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区委常委全面落实“一岗双责”,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把党风廉政建设考核成绩纳入全区科学发展综合考核系数,将区委主体责任细化分解为7个方面、34项具体内容,明确牵头领导、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定期调度,推动落实;各级党组织以清单的方式细化责任、明确任务,形成了层层传导压力、逐级落实责任的工作格局。严格执行“双报告”、述责述廉、履责谈话、定期调度和检查考核等制度,先后组织12名区级党政领导班子成员、11名镇街党(工)委书记和15名区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向区纪委全委会述责述廉。三是强化责任追究。创新监督理念,转变监督方式,突出主业主责,协助党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加强对党的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严肃查处腐败问题,发挥了党内监督的作用。严格执行《问责条例》,对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弱化、管党治党不严不实、“四风”和腐败问题频发、巡视巡察整改落实不力等问题从严追究责任,全区共有1个单位、13名党员领导干部受到了责任追究。

主持人: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辽宁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以推动干部作风转变为抓手,全面推进干部队伍建设。我们了解到,兰山区在作风建设方面也是常抓不懈,请你再给我们介绍下这方面的情况吧。

  曹勇:近年来,兰山区纪委小处着手、实处着力,驰而不息纠正"四风"。针对"四风"变通变异、花样翻新等特点,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行为列入执纪审查重点,盯紧节日假期,针对突出问题,通过定期调度、问题排查、交叉暗访等方式,持续加压用力,延伸监督触角,对顶风违纪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违规发放津贴补贴和公款吃喝旅游的严查快处、动辄则咎,点名道姓通报曝光。近期,我们就通报了一起违规操办婚庆事宜的典型问题。2016年12月,区教体局装备中心主任刘淑平,在任职期间,未按要求对操办其儿子婚庆事宜作事前报备,并安排本办公室人员帮其下通知,宴请当天收受无人情往来的41名同事和1名中学校长礼金8400元,造成不良影响。调查期间,刘淑平将所收受无人情往来的42人礼金共计8400元全部退还。今年2月,区纪委给予刘淑平党内警告处分。
  这样的案例还有很多,仅去年一年的时间,我们就开展明察暗访51批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案件15件22人,给予党政纪处分13人,持续释放了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今年3月份,在全区开展了 "整治'不作为''乱作为' 优化发展环境"专项行动,以提高干部执行力,提升作风效能为目标,以监督执纪问责为抓手,以群众满意为标准,利用6个月的时间,针对机关干部中存在的"不作为""乱作为""慵懒散奢"以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问题进行集中整治。拍摄制作了《作风整顿专题片》,片中收录了区纪委明察暗访发现的违反工作纪律案例及"12345"曝光的"不作为""乱作为"典型案例,用播放专题片的形式带领全区各级领导干部查看问题、敲响警钟、举一反三,起到曝光一批警示一片的作用。区委、区政府结合兰山实际,制定出台了《兰山区干部问责办法(试行)》,区纪委把治理"不作为""乱作为"作为问责重点,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在全区营造了支持担当敢作为、激励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主持人:看来我们兰山区在作风建设方面,也是真抓实干、效果明显。执纪审查是纪委的主责主业。我们注意到,近年来兰山区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加强执纪审查,强化了“不敢腐”的氛围。曹书记,能具体谈下兰山区在这方面的情况吗?

  曹勇:好的。兰山区纪委按照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刘兴明同志“把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作为重要手段,加大执纪审查力度”的要求,聚焦主责主业,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强化执纪审查,保持反腐高压态势。具体来说就是:
  一是加大执纪审查力度。坚持减存量与遏增量并重,重点审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2016年,全区纪检监察组织共处置信访件1334件次;立查案件148件,与2015年同比增长121%,其中,区纪委自办案件60件,同比增长13%;结案147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61人,其中乡科级干部6人;党纪轻处分68人,同比增长79%;移送司法机关处理4人。
  二是改进执纪审查方式。畅通问题线索收集渠道,从来信来访、执纪审查、巡视交办、巡察发现、公检法移送等环节筛选排查问题线索,严格按照“四类方式”处置。坚持把上级巡视交办的问题线索作为重点,优先安排、调查和处理。区纪委共办理中央巡视组转交、转办件111件,立查案件17件,给予党纪处分19人;办理省委巡视组转交、转办件57件,立查案件15件,给予党纪处分16人。工作中坚持快查快结,缩短执纪审查时限,提高审查效率;严格审查程序,加强对执纪审查全过程的监督,确保依纪依法安全办案。    三是凝聚执纪审查合力。充分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的作用,加强与公安、检察院、法院、审计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完善线索移交、案情通报、跟踪督办等机制,做到了信息共享、职能互补。对涉嫌犯罪具备移送条件的党员,先期作出党纪政纪处理,杜绝了“狱中党员”。通过开展违法犯罪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党政纪处分情况集中清理,给予党政纪处分35人,其中,开除党籍22人;通过审计部门移送的27件问题线索,立查案件11件。

主持人:在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请您给我们介绍下,兰山区纪委是如何做好这项工作的?

  曹勇: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我们认真纠正和严肃查处了一批基层贪腐问题,维护群众切身利益,让群众更多感受到反腐倡廉的实际效果。具体来说就是:
  一是加强教育宣传。把《廉洁自律准则》《党内监督条例》《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的学习贯彻作为重要政治任务,通过廉政教育进党校、上廉政党课等形式,把党章党规党纪宣传教育覆盖到每个基层党组织,传达到每名党员。在区纪委班子成员、派驻纪工委书记分头到镇街、部门集中宣讲的同时,组织“巡回宣讲团”开展宣讲活动20场次24讲,教育党员干部6400余人。拓展教育内容。以《王氏家训》为切入点,引导党员干部培育良好家风,坚持崇德向善;先后开展了以“树立良好家风,建设廉洁家庭”为主题的演讲活动和以“沂蒙清风•与廉同行”为主题的廉政文艺作品征集评选活动,进一步营造了崇廉尚洁的浓厚氛围。
  二是发挥巡察监督作用。开展第4轮巡察工作,派出6个巡察组完成了对12个区直部门的巡察,发现并整改问题98个。探索完善巡察机制,省、市关于巡察工作的文件下发后,结合兰山实际制定出台了区委《巡察工作实施办法》,明确了巡察范围、工作方式和权限程序,为下一步开展巡察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三是坚决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对2013年以来基层侵害群众利益的信访举报和“四风”问题进行大起底,梳理问题线索,建立工作台账。突出重点人员、重点岗位、重点领域,对土地征收、“三资”管理、惠农补贴、扶贫救济等方面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以及吃拿卡要、欺压群众等行为,坚决依规依纪处理。市纪委交办的3批14件问题线索已办结12件,立案10件,处理9人。全年共梳理排查问题线索61条,立查案件35件,给予党政纪处分42人,通报曝光典型问题案件18件,有力惩治了群众身边的“微腐败”。

主持人:可以说听了您的介绍,让我们感受到了兰山区在全面从严治党方面的决心和努力。 这里有网友提问: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任务如此繁重,纪检监察机关如何确保有足够的精力和能力来履行好职责呢?

  曹勇:这个问题问得好。一个时期以来,纪检监察工作战线越拉越长,任务越来越多,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做了大量非主业的工作,近年来,我们按照中央纪委和省、市纪委的决策部署,积极转变思想理念,调整工作思路,聚焦主业主责,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坚持深化改革,加强自身建设。一是积极推进纪律检查体制改革。认真落实中央纪委“三转”要求,清理区纪委牵头或参与的议事协调机构,取消非职责范围内的议事协调机构124个,确保纪委聚焦主责主业。完成委局机关内设机构调整,将工作重心和主要精力聚焦主业,目前直接从事执纪监督问责的力量占机关行政编制的70%以上。进一步创新组织制度,发挥派驻监督“探头”作用,理顺派驻纪工委同区纪委纪检监察室、被监督部门单位党委(党组)的关系,形成监督合力;探索充分发挥纪委委员作用的新方式,进一步加强镇街纪(工)委规范化建设,督促村级纪检委员履职尽责。二是提高素质能力,抓好干部队伍建设。以建设学习型机关为契机,打造“学思践悟、一人一课”学习新模式,引导委局同志交流心得、教学相长;坚持学系列讲话、学党章党规党纪,要求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标杆,追求一流业绩。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对全区纪检监察干部进行全员培训,着力提高执纪审查、组织协调、服务大局等各方面能力。

主持人: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大形势下,纪检监察干部受到了更多的关注,甚至成为“围猎”的目标,如何确保不出现“灯下黑”的问题?

  曹勇:前期央视播放的专题片《打铁还需自身硬》在社会上引起了很大的反响,一些纪检监察干部执纪违纪,教训深刻、发人深省。要想避免拿着“手电筒”只照别人、不照自己的问题,就必须严格内部监督管理。严格执行《纪律审查工作人员纪律规定》《纪律审查说情报告制度》,强化纪律约束。及时核查、督办反映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对苗头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理,对不担当、不负责的及时调整岗位,对不忠诚、不干净的从严查处,坚决维护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纯洁性。区纪委共受理反映纪检监察干部信访举报6件,已全部查结。

主持人:曹书记,还有网友提问,如果发现村干部私自挪用村集体财产该如何举报?

  曹勇:可以通过信访举报的方式向纪检监察机关进行举报,我们会有专人进行受理,举报的方式有“信、访、网、电”,具体说就是,可以来信寄到:金雀山路57号7号楼,区纪委信访室,邮编276002。需要当面举报的,请到兰山区政府办公三区2号楼区纪委信访室反映或递交相关材料。再一个是,通过053912388电话,根据语音提示进行举报。还可以通过互联网举报,登录我们兰山区纪委信访举报平台就可以。应该说,信访举报是纪检监察机关获取案件线索的重要来源,是社会公众对党员干部、行政监察对象进行监督举报的重要渠道,是人民群众参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形式,请广大网民朋友在举报的时候,注意逐级反映。

主持人:曹书记,前面谈了这么多我们的工作开展情况,请您再给我们介绍下兰山区在今年对工作有什么新的打算?

  曹勇: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按照中央和省、市纪委全会和区第十四次党代会部署要求,咬定青山不放松,撸起袖子加油干,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顺利开创大美新临沂建设的兰山新篇章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具体来说就是“五个着力”:
  一是着力夯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抓住“关键少数”,健全落实主体责任约谈制度,尤其是向区纪委全会述责述廉工作,现场质询、评议将更见“辣味”。同时,严格执行《问责条例》,对失职失责的从严问责。二是着力严明党的纪律规矩。突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监督检查各级党委对重大决策、重要部署落实情况。强化选人用人监督,把好选人用人的政治关、廉洁关,对政治上有问题的一票否决,从严把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坚决防止“带病提拔”“带病上岗”。继续加强纪律宣传教育,唤醒党员干部的党章意识、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深化警示教育,深入剖析典型案例,充分用好违纪干部忏悔录,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三是着力推进作风建设。坚持抓节点与抓日常相结合,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对执纪审查发现的“四风”问题线索专项处置,优先查处,对典型问题点名道姓公开通报曝光。坚决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把扶贫领域作为重中之重进行专项整治,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对“村霸”和宗族恶势力的整治。四是着力强化执纪审查。强化日常管理监督,采用谈话函询的方式,及时化解干部苗头性问题、倾向性、一般性问题的反映。突出执纪审查特色。综合运用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方式处理各类违纪行为,积极稳妥推进“四种形态”的适用与转化。五是着力深化体制改革。发挥巡察监督“利剑”作用,坚持常规巡察和专项巡察相结合,紧盯重点人、重点事和重点问题,用好巡察成果,充分发挥震慑、遏制和治本作用。发挥派驻监督“探头”作用,加强对被监督部门单位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日常监督,全面掌握情况,及时发现问题。持续深化“三转”。要聚焦再聚焦,把精力集中到监督执纪问责、管纪律上来。结合我区实际,统一制定标准,进一步加强镇街纪(工)委规范化建设,督促村级纪检委员履职尽责。

主持人:好的,谢谢曹书记。今天,曹书记向我们详细介绍了兰山区纪委在履行监督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有关情况。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今天的访谈就要结束了,再次感谢曹书记做客我们的在线访谈,也感谢网友们对我们节目的支持与关注,下期节目再见!

  。

现场图片

[第十六期]刘纪祥: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 转

W020171117403035389910.jpg

临沂蒙山旅游度假区纪工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抓好主责主业,把整治和查处扶贫领域

[第十五期]吴业新:严字当头纠"四风"巡察

中共临沂临港经济开发区纪工委书记吴业新做客本次访谈.jpg

临沂临港区纪委严格按照市委巡察工作部署要求,出台巡察工作文件,成立巡察机构,健全巡察制度,切实把巡察工作部署要求落到了

[第十四期]任光利: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强化

中共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任光利做客访谈.jpg

近年来,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坚持抓常抓细抓长,紧盯“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步步为营,招招相扣,着力构建暗访、查处、追责、

[第十三期]朱烨:一案双查纠“四风”

IMG_2499.JPG

朱烨围绕“精准聚焦职能定位,有效实践‘四种形态’,不断强化监督执纪责任担当”这一主题与广大网友进行交流,并解答了部分网

[第十二期]孙运峰:强化“一把手”履责 严

IMG_20170912_090444.jpg

今年以来,对全面从严治党履责不到位、重点工作推进不力等方面已问责57人,其中,给予党政纪处分20人,释放了失责必问、问责必

[第十一期]武玉生:拓宽“四风”线索来源渠

中共莒南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武玉生做客本次访谈.jpg

上半年,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21起,给予党纪政纪处分8人,组织处理22人,作风建设成果进一步巩固。

[第十期]徐志刚:聚焦中心任务抓纪律挺规矩

中共蒙阴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徐志刚做客本次访谈.jpg

十八大以来,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449件,结案435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501人

[第九期]刘文军:聚焦主业 担当作为

IMG_1528.JPG

今年以来共问责党组织2个、党员领导干部7名;针对环保、扶贫等领域工作不力、造成不良影响的,问责党员领导干部13人、处分9人

[第八期]王玉东: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严查扶

IMG_1823.jpg

11日,临沂市纪委与大众网临沂站联合开办的“纪委书记在线访谈”第八期上线,中共平邑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王玉东做客本次访谈

[第七期]张繁咏:敢于担当、善于担当 把全

W020170630529215985600.jpg

近年来,沂南县纪委在上级纪委和县委的领导下,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全面落实“两个责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持续深化“三转

[第六期]王汝兵: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

W020170617307652395341.jpg

设立巡察机构,扎实开展巡察工作,对19个乡镇(街道)和14个县直部门开展了巡察,并将巡察监督延伸到村一级,推动全面从严治党

[第五期]王宁:严格问责 倒逼主体责任落实

中共兰陵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王宁做客本次访谈.jpg

23日,临沂市纪委与大众网临沂站联合开办的“纪委书记在线访谈”第五期上线,中共兰陵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王宁做客本次访谈。

[第四期]刘昌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

中共郯城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刘昌栋做客本次访谈.JPG

16日,临沂市纪委与大众网临沂站联合开办的“纪委书记在线访谈”第四期上线,中共郯城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刘昌栋做客本次访谈

[第三期]吕凤龙:推进从严治党 建立跨区域

IMG_20170509_150500.jpg

9日,临沂市纪委与大众网临沂站联合开办的"纪委书记在线访谈"第三期上线,河东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吕凤龙做客本次访谈。吕凤龙

[第二期]曹勇: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1.jpg

近年来,兰山区纪委在上级纪委和区委的领导下,忠诚履职担当,坚持挺纪在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强化监督执纪问责,驰而不息

[第一期]夏洪成:全面推动从严治党落地生根

1.jpg

将主体责任的任务、目标、措施、要求、时限尽可能细化、量化,落实到月、到支部、到责任人,真正将从严治党压力逐级传导到每

纪委书记在线第二期

header1.jpg

为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全景展现兰山区人民法院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推进司法改革、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