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大众网 大众网临沂站

首 页|新闻|聚焦|专题|问政|读报|公益|汽车|房产|家居|财经|健康|旅游|消费|交友|大学|视频|论坛|微博

第八期

平邑县纪委书记王玉东: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今年以来,明查暗访成为常态,先后组织明察暗访33次,发现问题29个。]

王玉东

平邑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

下一步,平邑县纪委将把握纪委职责定位,敢于担当,强化监督检查,从严监督执纪问责,把扶贫领域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执纪审查工作的重中之重。

努力加载中...

互动交流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纪委书记“在线访谈”。今天,我们很高兴地邀请到了中共平邑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王玉东做客我们的直播室,就“顾大局、树形象、创一流 ,不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这一主题与广大网友进行交流。

  王玉东: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应邀参加今天的在线访谈,非常感谢各位网友对平邑县纪检监察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大家多提宝贵意见。

主持人:王书记,我们了解到,今年以来,平邑县纪委提出了“顾大局、树形象、创一流”的整体目标定位和工作思路,您能不能先给大家详细的介绍一下呢?

  王玉东:好的。今年年初,我们平邑县纪委立足于近年来委局机关新进人员较多、乡镇纪委刚换完届的实际,考虑到不少同志还是第一次从事纪检监察工作,纪检监察业务还不熟悉、工作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经县纪委常委会反复研究讨论,提出了要在全县纪检监察系统中开展“顾大局、树形象、创一流”主题教育活动。目的就是想通过活动的开展,使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大局意识进一步增强、整体形象进一步提升、工作业绩进一步提高,真正打造一支政治素质强、精神面貌好、工作作风实、工作效率高、工作纪律严的执纪“铁军”,为我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活动开展以来,我们按照《关于在全县纪检监察干部中开展“顾大局、树形象、创一流”主题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要求,在全县纪检监察系统先后举办5期“纪检监察干部大讲堂”,邀请了多名省市纪委业务骨干进行了授课;组织开展了赴费县大田庄开展“三同教育”党性教育实践活动;制定了《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到县纪委跟班学习方案》,先后安排了4期乡镇纪检干部到县纪委跟班学习;制定了《机关干部定期接待群众来访工作实施办法(暂行)》,《办法》实施以来委局班子领导接访14次,22名机关干部得到了接访锻炼,等等。  从实际效果看,这次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极大地推动了我们各项工作的开展。上半年,我们从县委中心工作大局出发,把协助县委开展领导干部纪律作风整顿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活动中充分发挥问责职能作用,短期内实现了全县干部纪律作风的明显好转;全县的纪检监察业务工作更是取得了不错的成效,比如说,从市纪委通报的1-5月份执纪审查数据上看,我县执纪审查工作各项核心指标稳居全市第一,解决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相关经验得到了中央纪委官方媒体的关注和宣传,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做法在全市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会议上作了典型发言。  

主持人:王书记,我注意到您刚才提到今年的重点之一是协助县委抓好干部纪律作风整顿,我们纪委作为监督执纪问责机关,都做了哪些工作,具体取得了哪些成效呢?

  王玉东:年初,平邑县委针对我县领导干部在纪律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部署开展了全县领导干部纪律作风集中整顿活动,活动中平邑县纪委立足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大局和纪检监察工作大局,在工作中发挥好了三个职能作用:  一是充分发挥问责利剑作用。活动中,县纪委把问责贯彻始终,紧紧围绕12项突出问题,以问责倒逼全县各部门单位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尤其是对县委集中交办的9起违反纪律作风问题线索,县纪委组成了9个专项工作组全力靠上进行查处,一次性问责62人,其中给予党纪处分9人、诫勉谈话24人,并在全县领导干部纪律作风工作推进会上进行了通报曝光,在全县面上引起了强烈反响。  二是发挥好参谋助手作用。协助县委制定了《全县领导干部纪律作风集中整顿实施方案》;同时,针对活动过程中发现的新问题、新情况,积极向县委建言献策,在全县创新建立了问题线索征集机制。具体工作中通过向县级领导班子成员、各重点工作指挥部、县考核办、两办督查科、优化营商环境联席会议办公室和第三方监督中心以及公开接受群众举报的方式收集问题线索,对收集到的问题线索第一时间成立专项组靠上,全力查处。  三是发挥好监督的再监督作用。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能定位,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发挥好各自职能作用,工作中先后督促了组织部门牵头做好“吃空饷”和兼职取酬专项治理工作、宣传部门牵头做好各部门主要负责人电视公开表态和典型问题曝光工作、财政局牵头做好财经纪律专项检查工作,等等,确保了各相关职能部门切实发挥好各自职能作用。

主持人:党员干部作风关系着党的形象,决定了人心向背,关乎着党和国家的生死存亡。平邑县通过领导干部纪律作风整顿,紧紧抓住“关键少数”,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以好党风带动好民风、好社风。王书记,一位叫“舟舟舟舟”的网友提问,“四风”问题是当前人民群众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问题,近期来看,平邑县纪委在纠正“四风”问题方面主要做了哪些工作?

  王玉东:今年以来,平邑县按照“经常抓、深入抓、持久抓”的要求,继续深入推进正风肃纪工作,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在具体工作中:一是明查暗访成为常态。坚持重要节点重点查、突出问题专项查等形式,按照每周不少于1次的暗访频率,对全县各部门单位和重点宾馆、饭店、商场以及“小饭店、大食堂”、景区等场所进行重点检查;同时,抓住元旦、春节、清明、五一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专项检查行动,切实做到了无缝隙、全覆盖、不断档。今年以来,先后组织明察暗访33次,发现问题29个,下发“四风”类典型问题通报2期,转发上级通报4期。二是从严问责形成震慑。坚持“严”字当头,紧紧围绕公款吃喝、乱发津贴补贴、公车私用、办公用房超标、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等典型“四风”问题,不断加大查处力度,以严格的责任追究震慑违纪行为。今年以来,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5起,立案16起,处理19人,其中涉及科级干部13人。尤其是查处的平邑县食药监原局长陈某某一案,在全县面上引起了强烈反响。今年年初,接到群众反映,县纪委对平邑县食药监局原局长陈某某利用其子结婚办婚宴、收受礼金的问题进行了审查。经查,陈某某在食药监局担任局长期间,在纠正各级纠治“四风”的高压态势下,仍然以其子结婚的名义违规收取食药监干部职工礼金8500元,并在没有报备的情况下,时隔好几个月后为其子补办喜宴,企图打“擦边球”蒙混过关,在单位和社会上造成了不良影响。经县纪委常委会研究并报县委同意,给予陈某某党内警告处分。通过这一系列从严的问责,释放了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真正在全县面上形成了强有力的震慑。

主持人:从王书记的介绍来看,平邑县纪委在纠正“四风”方面确实做了大量的工作,也取得了很好的成效,我们相信平邑县的党风政风一定会更加风清气正。

  主持人:我们知道,去年平邑县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面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得到了上级的肯定,各大媒体、报纸进行了大量报道,网友“一起吃炸鸡”提问,纪委在优化营商环境这项工作中是起到一个什么样的作用呢?
  王玉东:2016年,县委县政府提出了“大项目顶天立地、好项目铺天盖地、积极打造环境高地”的发展理念,为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提升平邑政务服务品牌和形象,实现全县经济的跨越式发展,县委、县政府在外出学习、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制定了《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十三条措施》,并通过政府出资购买服务的方式,成立了优化营商环境第三方监督中心。相关经验做法得到了上级的充分肯定,并在相关媒体上进行了报道。
  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县纪委监察局立足职能定位,充分发挥问责职能作用,对优化营商环境联席会议移交的相关部门单位及工作人员的违法违纪问题线索,抽调专门力量全力靠上进行查处,对这些问题线索,一经查实,从严启动问责程序。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开展以来,平邑县纪委监察局共查处13起违规、违纪问题,分别对县安监局、房产局、国土局、国税局、水利局等单位的负责人进行了约谈,及时有力的保障了“十三条措施”的实施,切实优化了全县营商环境。  

主持人:听了王书记的介绍,优化营商环境这项工作确实是我们平邑工作的一项亮点,平邑县纪委立足监督问责,也发挥了较好作用,对当地企业的发展可以说是非常有帮助的。有一位叫“草莓味的可可”的网友提问,基层腐败是我们群众最关心的问题,最直接地侵害群众利益,平邑纪委是怎么对待基层腐败问题的呢?

  王玉东:好的,下面我介绍一下平邑县纪委在对待侵害群众利益方面的情况。我们平邑县纪委始终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原则,心里始终装着群众,着力正风肃纪、推动正风反腐工作不断向基层延伸。在具体工作中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梳理线索、全力查处。将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作为2017年执纪审查工作重点,重点围绕扶贫资金使用、强农惠农政策落实、农村危房改造、农村低保发放、涉农救助等开展专项治理活动,集中梳理排查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线索,对梳理出来的问题线索,集中组织人力物力全力靠上进行查处。去年以来,共梳理排查出问题线索76条,查处侵害群众利益案件101起,给予党政纪处分118人。对其中的23起典型案件进行了通报曝光,在全县面上引起了强烈反响,切实以实际行动维护了群众利益,人民群众的“获得感”真正得到了提升。二是形成农村基层反腐工作合力。县纪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职能定位,督促协调各相关部门在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职能单位作用,督促各负其责、各尽其能,不断形成基层反腐败工作合力。其中,督促组织部门对农村信访反映集中、工作矛盾突出的35个薄弱村进行了集中治理,督促审计部门完成了1190个村居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项目,督促农业部门健全了农村集体经济“四监管”工作机制,等等。
  下一步,我们平邑县纪委将严格按照王岐山书记在聚焦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电视电话会议上要求,把握纪委的职责定位,敢于担当,强化监督检查,从严监督执纪问责,把扶贫领域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执纪审查工作的重中之重,工作中做到:一是继续推进领导干部纪律作风集中整顿,发挥问责线索征集机制作用,对县委领导批示交办、县脱贫攻坚指挥部移交的涉及扶贫领域的问题线索从严进行问责。二是制定并下发《全县聚焦扶贫领域整治和查处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工作实施方案》,定期梳理汇总涉及扶贫领域信访举报问题,对问题突出、反映集中的问题线索要从严从快从重督查督办。三是明确查处重点,重点对贪污挪用、截留私分,优亲厚友、虚报冒领,雁过拔毛、强占掠夺问题进行严肃查处,对胆敢向扶贫资金财物“动奶酪”的严惩不贷。

主持人:王书记,有个名叫刘某某的网友问:“关于以学校名义组织发动师生向身患白血病的学生捐款,违反纪律规定吗?”

  王玉东:以学校名义组织捐款,这种救贫扶困行为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我们应该提倡和倡导的,我们每个公民都应有这个同情心。学校倡导捐款,只要是不定数额,不强制捐款就不算是违反纪律规定行为。
  

主持人:好的,谢谢王书记。今天,王书记向我们详细介绍了平邑县纪委全面从严治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等有关情况,并回答了部分网友的提问。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今天的访谈就要结束了,对于网友反映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我们会和平邑县纪委认真梳理,属于纪检监察机关受理范围内的,由平邑县纪委对相关问题进行查处,并在适当时机、以适当方式进行反馈。再次感谢王书记做客我们的在线访谈,也感谢网友们对我们节目的支持与关注,下期节目再见!

  主持人:好的,谢谢王书记。今天,王书记向我们详细介绍了平邑县纪委全面从严治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等有关情况,并回答了部分网友的提问。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今天的访谈就要结束了,对于网友反映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我们会和平邑县纪委认真梳理,属于纪检监察机关受理范围内的,由平邑县纪委对相关问题进行查处,并在适当时机、以适当方式进行反馈。再次感谢王书记做客我们的在线访谈,也感谢网友们对我们节目的支持与关注,下期节目再见!

现场图片

[第十六期]刘纪祥: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 转

W020171117403035389910.jpg

临沂蒙山旅游度假区纪工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抓好主责主业,把整治和查处扶贫领域

[第十五期]吴业新:严字当头纠"四风"巡察

中共临沂临港经济开发区纪工委书记吴业新做客本次访谈.jpg

临沂临港区纪委严格按照市委巡察工作部署要求,出台巡察工作文件,成立巡察机构,健全巡察制度,切实把巡察工作部署要求落到了

[第十四期]任光利: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强化

中共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任光利做客访谈.jpg

近年来,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坚持抓常抓细抓长,紧盯“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步步为营,招招相扣,着力构建暗访、查处、追责、

[第十三期]朱烨:一案双查纠“四风”

IMG_2499.JPG

朱烨围绕“精准聚焦职能定位,有效实践‘四种形态’,不断强化监督执纪责任担当”这一主题与广大网友进行交流,并解答了部分网

[第十二期]孙运峰:强化“一把手”履责 严

IMG_20170912_090444.jpg

今年以来,对全面从严治党履责不到位、重点工作推进不力等方面已问责57人,其中,给予党政纪处分20人,释放了失责必问、问责必

[第十一期]武玉生:拓宽“四风”线索来源渠

中共莒南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武玉生做客本次访谈.jpg

上半年,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21起,给予党纪政纪处分8人,组织处理22人,作风建设成果进一步巩固。

[第十期]徐志刚:聚焦中心任务抓纪律挺规矩

中共蒙阴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徐志刚做客本次访谈.jpg

十八大以来,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449件,结案435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501人

[第九期]刘文军:聚焦主业 担当作为

IMG_1528.JPG

今年以来共问责党组织2个、党员领导干部7名;针对环保、扶贫等领域工作不力、造成不良影响的,问责党员领导干部13人、处分9人

[第八期]王玉东: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严查扶

IMG_1823.jpg

11日,临沂市纪委与大众网临沂站联合开办的“纪委书记在线访谈”第八期上线,中共平邑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王玉东做客本次访谈

[第七期]张繁咏:敢于担当、善于担当 把全

W020170630529215985600.jpg

近年来,沂南县纪委在上级纪委和县委的领导下,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全面落实“两个责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持续深化“三转

[第六期]王汝兵: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

W020170617307652395341.jpg

设立巡察机构,扎实开展巡察工作,对19个乡镇(街道)和14个县直部门开展了巡察,并将巡察监督延伸到村一级,推动全面从严治党

[第五期]王宁:严格问责 倒逼主体责任落实

中共兰陵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王宁做客本次访谈.jpg

23日,临沂市纪委与大众网临沂站联合开办的“纪委书记在线访谈”第五期上线,中共兰陵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王宁做客本次访谈。

[第四期]刘昌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

中共郯城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刘昌栋做客本次访谈.JPG

16日,临沂市纪委与大众网临沂站联合开办的“纪委书记在线访谈”第四期上线,中共郯城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刘昌栋做客本次访谈

[第三期]吕凤龙:推进从严治党 建立跨区域

IMG_20170509_150500.jpg

9日,临沂市纪委与大众网临沂站联合开办的"纪委书记在线访谈"第三期上线,河东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吕凤龙做客本次访谈。吕凤龙

[第二期]曹勇: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1.jpg

近年来,兰山区纪委在上级纪委和区委的领导下,忠诚履职担当,坚持挺纪在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强化监督执纪问责,驰而不息

[第一期]夏洪成:全面推动从严治党落地生根

1.jpg

将主体责任的任务、目标、措施、要求、时限尽可能细化、量化,落实到月、到支部、到责任人,真正将从严治党压力逐级传导到每

纪委书记在线第二期

header1.jpg

为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全景展现兰山区人民法院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推进司法改革、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