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大众网 大众网临沂站

首 页|新闻|聚焦|专题|问政|读报|公益|汽车|房产|家居|财经|健康|旅游|消费|交友|大学|视频|论坛|微博

第十期

蒙阴县纪委书记徐志刚:聚焦中心任务抓纪律挺规矩

[十八大以来,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449件,结案435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501人]

徐志刚

蒙阴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

四年来,全县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01起290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9起71人,通报曝光76起170人。

努力加载中...

互动交流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纪委书记在线访谈”。今天我们很高兴地邀请到了蒙阴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徐志刚做客我们的演播室,围绕“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这一主题与广大网友进行交流。

  徐书记,您好!欢迎做客我们的演播室,首先请您和广大网友打个招呼吧。
  徐志刚: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参加今天的“在线访谈”,与大众网的网友进行在线交流。感谢各位网友多年来对蒙阴纪检监察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主持人: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蒙阴县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同志的联系点。网友“汶水滔滔”留言提问,教育实践活动结束后,蒙阴县是如何落实“两个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的?徐书记,请您就这个问题向各位网友简要介绍一下。

  徐志刚:好的。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王岐山书记把蒙阴作为联系点,两次来蒙阴视察指导。活动结束后,蒙阴县委以“联系点永做示范点”的政治担当,自抬标杆、自我加压,像爱护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一样,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中央回访组、国家监察部副部长王令浚以及省市领导同志来蒙阴调研时,对我县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
  这位网友提到“两个责任”,说到了关键和要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必须牢牢抓住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这个“牛鼻子”。在落实主体责任方面,近年来,蒙阴县委坚持以上率下、主动作为。一是知责明责。在全市率先出台《关于全面落实党委主体责任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决定》、《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完善了主体责任“双报告”、履责谈话、述责述廉、责任追究等20项配套制度,示范带动全县各级建立“三个责任清单”,初步构建起权责对等的责任分解体系、科学有效的责任落实机制和闭合式责任追究链条。二是履责尽责。建立日常检查、专项巡察、重点督查“三位一体”的常态化监督检查机制,检查结果纳入全县科学发展综合考核,与单位评先树优和干部奖惩使用挂钩。县委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县委常委、党员副县长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每年带队对乡镇街道、县直部门落实主体责任情况进行检查考核。三是追责问责。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近年来,蒙阴县始终坚持“一案双查”,不断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对违反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组织纪律,“四风”问题突出、发生顶风违纪问题,出现区域性、系统性腐败案件的部门和单位,既追究直接责任,又追究领导责任,既追究主体责任,又追究监督责任,以严格的责任追究倒逼责任落实。2014年以来,全县共对221名相关领导进行责任追究,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4人。

主持人:在落实主体责任方面,蒙阴县今年有什么突出的亮点?

  徐志刚:今年以来,蒙阴县委把廉洁家风建设摆上重要议程,相继开展了“三个一”活动:一是发放一份倡议书。向全县副科级以上干部家庭发出“树清廉家风,创幸福家庭”倡议书,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培育、践行和传承清廉家风,做幸福家庭的引领者、守护者和建设者。二是开展一次提醒谈话。全县44名县级领导干部同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提醒谈话220余人次,督促他们树牢底线和红线意识,强化自我约束,自觉维护领导机关、领导干部的威信和形象。三是组织一次家风培训。今年4月份,我们与复旦大学联合举办“蒙阴县县级领导干部家属廉洁家风建设专题研修班”,通过典型案例剖析、开展情景式教学等方式,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家属对优良家风重要性和不良家风危害性的认识,引导领导干部家属常吹“廉洁风”、当好“廉内助”,从“最近身的地方”构筑起拒腐防变的家庭防线。上周,我们又组织全县正科级领导干部的家属到淄博市博山区焦裕禄纪念馆开展家风教育。通过这一系列“组合拳”,达到了以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带动“最大多数”,促党风政风、带社风民风的目的。

主持人:嗯,您刚才介绍了主体责任的落实情况,那监督责任落实得怎样呢?

  徐志刚: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明确指出,纪委是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纪委必须找准职责定位、聚焦中心任务、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实践中,我们坚持挺纪在前,认真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十八大以来,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449件,结案435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501人,其中乡科级干部59人。2016年以来,全县纪检监察机关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387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约谈函询、红脸出汗157人次,占40.6%;第二种形态,党纪轻处分、组织调整105人次,占27.1%;第三种形态,党纪重处分、重大职务调整55人次,占14.2%;第四种形态,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70人次,占18.1%。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结构性特征正逐步显现。

主持人:通过您的介绍,网友们对蒙阴县落实“两个责任”的情况有了大致的了解,也能感受到一系列数字背后实实在在的工作支撑。有个叫“阳光明媚”的网友问,蒙阴县在巩固深化纠治“四风”工作成果方面,这几年有哪些新的进展和成效?

  徐志刚:近年来,我们牢记王岐山书记关于“在老区开展作风建设比一般地方要求更高”的谆谆告诫,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不断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作风建设向上向善。
  一是严纪律、明规矩。开展党员干部党规党纪和德廉知识测试,组织党员干部观看《永远在路上》、《永不停歇的征程》等警示教育片,到临沂监狱、县警示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利用重要时间节点、“廉政自省日”向党员干部发送廉政提醒短信; 为全县1225名科级干部建立廉政档案;县纪委常委同新调整副科级以上干部、派驻纪工委书记同驻在部门中层以上干部进行廉政谈话,通过持之以恒的纪律规矩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
  二是搭平台、畅渠道。畅通“信、访、网、电”监督举报渠道,向社会各界发放“作风监督联系卡”,鼓励群众对“四风”问题进行监督。在县纪委监察局网站开通“不担当不作为”问题投诉专区,在微信公众平台“崮乡清风”上增设信访举报功能,开启全天候监督“探照灯”。
  三是盯节点、抓重点。盯住元旦春节、中秋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及时下发通知,申明纪律要求。采取不打招呼、不定时间、不定路线的方式,开展高频度、经常性的明察暗访,持续紧螺丝、上发条。聚焦公款吃喝转入地下、巧立名目发放补贴、节礼化身电子礼品券等隐形变异的“四风” 问题,创新打法,围绕“钱往哪里花”、“人往哪里去”,综合运用票据管理系统、公安“天网”、大数据等科技手段,着力提升发现和查处“四风”问题的能力。
  四是严执纪、强警示。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作为纪律审查的重点,对违纪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四年来,全县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01起290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9起71人,通报曝光76起170人。先后6次召开蒙阴县正风肃纪警示教育大会,会上播放由县纪委制作的警示教育片,通报典型案例,会议精神传达到每一名党员干部,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进一步强化了不敢、知止的氛围。

主持人: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一直是基层群众的“切肤之痛”。中央纪委十八届六次全会强调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对整治和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作出部署。徐书记,蒙阴县在这方面是如何落实的?

  徐志刚: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啃食群众的获得感,挥霍基层群众对党的信任。“微腐败”也可能成为“大祸害”。蒙阴县委对整治和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高度重视,去年4月份制定出台专门的实施方案,召开高规格的动员大会,确定了10个方面的整治重点,责成县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分工负责,县直部门和乡镇街道各司其职,纪检监察机关更是责无旁贷,把查处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作为执纪监督的重中之重,不断加大工作力度:
  一是强化问题线索管理。拓宽问题线索来源渠道,除了前面谈到的监督举报方式,我们还通过定期召开县委反腐败协调小组联席会议、对信访举报进行大排查大起底等方式,认真梳理、收集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线索。对所有问题线索,都及时录入系统,实行台账管理,严格按照拟立案、初核、谈话函询、暂存和了结等五类方式进行处置,做到底数清、去向明。
  二是加大直查快办力度。坚持重要问题线索、上级转办的问题线索、巡视巡察交办的问题线索,由县纪委直接查办。把不使用“两规”措施突破案件作为常态,在确保案件质量的前提下,缩短时间,快查快结,查清主要违纪事实后及时作出处理,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司法机关。同时,实行县纪委常委联系乡镇街道制度,强化问题线索集中交办、重点督办和问责追究,持续传导压力,压实责任。2015年以来,全县共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113起,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32人。
  三是做好执纪审查后半篇文章。建立典型案例定期通报曝光制度,2016年以来,共通报侵害群众利益典型案例31起。同时,针对查处的问题,督促相关党组织及时扎紧笼子,堵塞制度漏洞,从源头上遏制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发生。例如,针对查处的岱崮镇黑土洼村党支部书记侵吞护林员工资、岱崮村党支部书记骗取民政优抚金等问题,举一反三,督促相关部门将34项涉农个人补助全部纳入“一卡通”管理。县政务大厅公共服务管理科科长向服务对象乱“伸手”被查处,我们及时建议县委研究出台《规范涉企检查(评比)行为规定》、《营商服务环境评议办法》等4个规范性文件,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既担当作为,又洁身自好。

主持人:开展扶贫领域专项整治,是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题中应有之义。7月3日,中央纪委召开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强调对胆敢向扶贫资金财物“动奶酪”的严惩不贷。徐书记,请您介绍一下蒙阴县在这方面做的工作及下步打算。

  徐志刚:好的。蒙阴县委、县政府一直把脱贫攻坚作为“一号工程”。以精准监督促进精准脱贫,是纪委义不容辞的责任。工作中,县纪委主动融入,全程监督护航。一是参与制定《蒙阴县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监督管理办法》,建立起层级监督、社会监督、群众监督和专责机关监督相结合的精准扶贫资金监管机制;二是制定出台《蒙阴县开展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方案》,由县纪委牵头,抽调财政、审计、扶贫等部门骨干力量,对2015年以来的财政扶贫资金、扶贫互助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专项巡察;三是突出执纪审查重点,优先审查上级交办、巡察发现、群众反映强烈的扶贫领域违纪问题,从严从快查处扶贫领域贪污挪用、截留私分,优亲厚友、虚报冒领,雁过拔毛、强占掠夺等突出问题,坚决打击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行为。今年以来,全县共查处扶贫领域违纪问题12起,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2人,组织处理18人。

主持人:能不能举个具体的例子?

  徐志刚:好的。今年2月份,接到信访举报,反映我县旧寨乡龙汪峪村负责人兼村扶贫互助协会理事长徐某甲,以及村扶贫互助协会会计徐某乙违纪问题线索,县纪委立即组织力量进行初核。经查,2015至2016年间,徐某甲先后三次安排徐某乙伪造借款资料,冒用他人名义,违规借用扶贫互助协会资金8万元,其中2万元用于其个人支出,6万元用于村集体其他支出。徐某乙采用同样的手段,违规借用扶贫互助协会资金11万元,为其儿子购房。调查期间,徐某甲、徐某乙为逃避纪律处分,私下找到被冒名的协会会员,反复做工作,对抗组织调查。然而,假的就是假的,在铁证面前,徐某甲、徐某乙最终不得不如实交代了自己的违纪事实。今年5月份,经县纪委常委会研究,分别给予徐某甲、徐某乙留党察看一年处分,责令将违规借款及利息退还村扶贫互助协会。
  问题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针对扶贫领域问题易发多发的实际,近期,县纪委作出部署,由审计、财政等部门牵头,农业、监察等部门参与,以问题为导向,对全县精准扶贫工作进行一次全面“体检”。对发现的问题,坚持查深、查细、查实,不论案情大小,只要胆敢动扶贫资金“奶酪”的,坚决用纪律和规矩的戒尺严惩。对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对扶贫工作不务实、脱贫结果不真实、发现问题不整改的严肃问责。同时,加大扶贫领域典型问题通报曝光力度,倒逼广大党员干部转作风、敢担当、抓落实。

主持人:嗯。蒙阴县在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方面,有思路、有措施,成效还是蛮大的。徐书记,有个叫“欣欣”的网友问,看到报纸上、电视上发布巡察公告,请问巡察对遏制基层腐败能起多大的作用?巡察组什么时候能到我们村?巡察组一走,问题“涛声依旧”,“蝇贪”卷土重来怎么办?

  徐志刚: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明确指出,市县党委建立巡察制度,这是加强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对于形成上下联动的巡视巡察一体化工作格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意义深远。
  与巡视工作一样,巡察必须牢牢把握政治定位,聚焦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管党治党宽松软等问题。同时,巡察也有自己鲜明的特色,比如更加贴近基层实际、更接地气。因此,巡察还要紧盯扶贫领域、惠农政策落实不放,紧盯“小官大贪”、“雁过拔毛”、“村霸”等问题不放,有效推动解决侵害群众利益的顽疾,净化基层政治生态。形象地说,巡察就是党内监督的“前哨”、发现问题的“尖兵”、解决问题的“利剑”, 是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的重要手段。广大人民群众对巡察工作寄予厚望。    
  蒙阴县在全市较早设立巡察工作机构和巡察人才库,制定了巡察工作五年规划和年度计划,计划从今年5月份开始,利用四年多时间,高质量实现十四届县委对全县10个乡镇街道、100个县直部门和236个重点村(社区)党组织巡察全覆盖。
  工作中,各巡察组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县委部署要求,巡察前做实做细准备工作,巡察中突出问题导向,灵活运用多种手段,有效发现了一批问题线索。目前,针对16个村(社区)的首轮巡察工作已经结束,移交问题线索37个,已立案19起、查结7起,给予党纪处分9人。同时,责成被巡察党组织制定整改措施,建立整改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实行对账销号、逐项落实;明确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对巡察整改负首责、负总责;县委巡察办加强督导检查,督促整改任务的落实,并适时开展“回头看”。按照全市的统一部署,目前我县正在对四个县直部门进行第二轮巡察。
  网友们对巡察工作的关心,也为我们下步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请这位网友放心,即使巡察组短时间内到不了你们单位或者你们村,但只要发现党员干部违纪问题线索,都可以直接向纪检监察机关举报,我们一定会认真受理,一查到底,绝不姑息。

主持人:发挥纪委专责监督职能,要求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切实做到“打铁还需自身硬”。徐书记,在加强自身建设方面,我们蒙阴县纪委又是如何做的呢?

  徐志刚:的确,“打铁还需自身硬”、“信任不能代替监督”。近年来,蒙阴县纪委在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纪委全会精神、持续深化“三转”的同时,始终高度重视加强自身建设,采取一系列措施,着力锻造一支让党放心、人民信赖、忠诚干净担当的执纪铁军。
  一是强化思想教育、铸魂魄。自2014年以来,利用每周五集体学习时间,组织全体纪检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上级纪委决策部署,引导大家不断增强“四种意识”、“四个自信”。不定期组织纪检干部到孟良崮战役纪念馆、“沂蒙六姐妹”纪念馆等地接受党性教育,固本培元,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举办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自身建设培训班,对全县纪检干部、县纪委委员进行封闭式培训,打牢忠诚干净担当的思想政治基础。坚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严格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努力创建全县示范党支部。
  二是加强学思践悟、提能力。2016年以来,在全县纪检系统深入开展“能力提升年”活动,结合形势任务、岗位职责,要求每名纪检干部都认真查摆问题,制定提升计划,建立长效机制;县纪委机关通过开办“纪检监察干部大讲堂”,实行人人撰信息、全员搞接访等制度,提高纪检干部“开口能讲”、“提笔能写”、“遇事能办”的能力。先后选派县乡纪检干部230余人次到上级纪委参加培训。注重加强对新考录干部和年轻同志的“传帮带”,传承纪委机关“严细深实”的优良作风。制定出台县纪委机关部室、派驻纪工委、乡镇街道纪(工)委工作量化考核办法,考核结果作为评先树优、干部使用的重要依据。
  三是从严监督管理、树形象。严把纪检干部资格准入关,严格落实“五个不能进”要求。加强机关日常管理,修订了县纪委常委会议事规则、纪检监察机关工作人员守则等11项制度。落实纪检系统“一岗双责”,要求班子成员与分管部室、联系乡镇和派驻机构负责人每月谈心不少于2次。延伸监督触角,开展纪检干部分级家访活动,加强对纪检干部全员、全时、全程监督,首轮家访将于8月底结束。在全县纪检系统开展“执纪审查规范年”活动,对照中央《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省委《实施办法》,查找薄弱环节,规范工作流程。为全体纪检干部制作“执纪审查纪律要求”提示牌,重申“五个任何人不得”纪律要求,切实把执纪监督的权力管住管好。

主持人:好的,谢谢徐书记。今天,徐书记围绕“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这个主题,向我们详细介绍了蒙阴县的一些工作思考和探索实践,带给我们很多启发。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今天的访谈就要结束了,再次感谢徐书记做客演播厅。

  徐志刚:再见!

主持人:也感谢广大网友关注我们的节目,我们下期节目再会!

结束!

现场图片

[第十六期]刘纪祥: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 转

W020171117403035389910.jpg

临沂蒙山旅游度假区纪工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抓好主责主业,把整治和查处扶贫领域

[第十五期]吴业新:严字当头纠"四风"巡察

中共临沂临港经济开发区纪工委书记吴业新做客本次访谈.jpg

临沂临港区纪委严格按照市委巡察工作部署要求,出台巡察工作文件,成立巡察机构,健全巡察制度,切实把巡察工作部署要求落到了

[第十四期]任光利: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强化

中共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任光利做客访谈.jpg

近年来,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坚持抓常抓细抓长,紧盯“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步步为营,招招相扣,着力构建暗访、查处、追责、

[第十三期]朱烨:一案双查纠“四风”

IMG_2499.JPG

朱烨围绕“精准聚焦职能定位,有效实践‘四种形态’,不断强化监督执纪责任担当”这一主题与广大网友进行交流,并解答了部分网

[第十二期]孙运峰:强化“一把手”履责 严

IMG_20170912_090444.jpg

今年以来,对全面从严治党履责不到位、重点工作推进不力等方面已问责57人,其中,给予党政纪处分20人,释放了失责必问、问责必

[第十一期]武玉生:拓宽“四风”线索来源渠

中共莒南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武玉生做客本次访谈.jpg

上半年,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21起,给予党纪政纪处分8人,组织处理22人,作风建设成果进一步巩固。

[第十期]徐志刚:聚焦中心任务抓纪律挺规矩

中共蒙阴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徐志刚做客本次访谈.jpg

十八大以来,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449件,结案435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501人

[第九期]刘文军:聚焦主业 担当作为

IMG_1528.JPG

今年以来共问责党组织2个、党员领导干部7名;针对环保、扶贫等领域工作不力、造成不良影响的,问责党员领导干部13人、处分9人

[第八期]王玉东: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严查扶

IMG_1823.jpg

11日,临沂市纪委与大众网临沂站联合开办的“纪委书记在线访谈”第八期上线,中共平邑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王玉东做客本次访谈

[第七期]张繁咏:敢于担当、善于担当 把全

W020170630529215985600.jpg

近年来,沂南县纪委在上级纪委和县委的领导下,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全面落实“两个责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持续深化“三转

[第六期]王汝兵: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

W020170617307652395341.jpg

设立巡察机构,扎实开展巡察工作,对19个乡镇(街道)和14个县直部门开展了巡察,并将巡察监督延伸到村一级,推动全面从严治党

[第五期]王宁:严格问责 倒逼主体责任落实

中共兰陵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王宁做客本次访谈.jpg

23日,临沂市纪委与大众网临沂站联合开办的“纪委书记在线访谈”第五期上线,中共兰陵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王宁做客本次访谈。

[第四期]刘昌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

中共郯城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刘昌栋做客本次访谈.JPG

16日,临沂市纪委与大众网临沂站联合开办的“纪委书记在线访谈”第四期上线,中共郯城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刘昌栋做客本次访谈

[第三期]吕凤龙:推进从严治党 建立跨区域

IMG_20170509_150500.jpg

9日,临沂市纪委与大众网临沂站联合开办的"纪委书记在线访谈"第三期上线,河东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吕凤龙做客本次访谈。吕凤龙

[第二期]曹勇: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1.jpg

近年来,兰山区纪委在上级纪委和区委的领导下,忠诚履职担当,坚持挺纪在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强化监督执纪问责,驰而不息

[第一期]夏洪成:全面推动从严治党落地生根

1.jpg

将主体责任的任务、目标、措施、要求、时限尽可能细化、量化,落实到月、到支部、到责任人,真正将从严治党压力逐级传导到每

纪委书记在线第二期

header1.jpg

为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全景展现兰山区人民法院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推进司法改革、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