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大众网 大众网临沂站

首 页|新闻|聚焦|专题|问政|读报|公益|汽车|房产|家居|财经|健康|旅游|消费|交友|大学|视频|论坛|微博

第十一期

莒南县纪委书记武玉生:拓宽“四风”线索来源渠道

[牢记宗旨使命,强化责任担当,力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武玉生

莒南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

上半年,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21起,给予党纪政纪处分8人,组织处理22人,作风建设成果进一步巩固。

努力加载中...

互动交流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纪委书记在线访谈”。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莒南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武玉生做客我们的演播室,就“牢记宗旨使命,强化责任担当,力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这一主题与广大网友进行交流。武书记,您好!欢迎您做客“纪委书记在线访谈”,首先请您和广大网友打个招呼。

  武玉生: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能够参加今天的“纪委书记在线访谈”,非常感谢广大网友对莒南县纪检监察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大家多提宝贵意见。

主持人:在我们前几期的节目中,都谈到“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但是也有人提出了“递减论”,认为在现实当中,越往基层,对从严治党的认识越不足,在责任落实上越不力,对此您怎么看?

  武玉生: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反观时下,也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着越到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力量越减弱的现象,个别基层干部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在群众中造成极坏的影响,严重损害了党和政府在群众中的形象。这从另一个侧面说明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艰巨性。党的执政之基在基层,力量之源更在基层。只有将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不折不扣地落实到基层,才能不断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针对“两个责任”落实问题,我县也出台了责任落实分工意见,将7个方面38项主体责任重点任务分解细化到责任单位、镇街、县直部门单位,研究制定了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分工,形成了上下联动、合力落实的工作格局。同时,严格考核机制,对镇街、部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情况进行半年、年终两次检查考核。“两个责任”落实情况纳入履责谈话必谈内容,4月份,县委常委、党员副县长同14个镇街(园区)和122个县直部门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进行了履责谈话,梳理问题107条。通过查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方面的问题意见,进行有针对性地提升整改。此外,我们还通过开展专项巡察,加大执纪审查力度,切实解决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力度逐级递减问题,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引向深入。

主持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大力纠正“四风”问题势在必行。当前,“四风”问题呈现出新的特点,变通变异、花样翻新,发现和查处难度更大了。针对这一新变化,在监督检查方面县里有没有新的举措?

  武玉生:针对“四风”问题新变异,我们进一步整合工作力量,拓宽“四风”问题线索来源渠道,对“四风”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上半年,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21起,给予党纪政纪处分8人,组织处理22人,作风建设成果进一步巩固。一是创新方式深挖细查。我们采用集中检查、专项抽查、异地交叉互查等方式,加大明查暗访频率,加强抽查深度,提高暗访精度。紧盯问题敏感节点,坚持“车不停、人不歇”,持续保持督查密度、频次、力度。开发利用“四风”问题随手拍举报平台,让群众反映问题一键送达、一步到位。二是拓宽渠道互联互通。强化在执纪审查中对“四风”问题的筛选排查,对“四风”问题线索进行优先处理,坚持日梳理、周汇总、月通报,实现“四风”问题线索信息的互联互通。加强与审计、财政、检察及其他执纪执法部门的沟通联系,确保对“四风”问题不空项、不漏项。三是两级协作凝聚合力。建立了县纪委常委包案制度、联系镇街制度,探索建立“县纪委常委+有关部室+镇街”的协作联动模式,在纠正“四风”工作中建立县乡两级联动协作机制。压实委局班子成员、各部室负责人、各派驻机构负责人及镇街纪(工)委书记相关工作任务,列入年终考核,真正把纠正“四风”工作压在肩上,落实到行动上。四是全程跟踪快查快结。充分发挥巡察监督优势,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四风”行为、问题反映集中的镇街和县直部门单位,县纪委牵头组织有关职能部门开展专项治理,逐条分析线索、逐个解决落实,确保工作成效。本着优先受理、优先核查、快查快结的原则,实施审理提前介入,全程指导,并对典型问题及时通报曝光,印发通报4期涉及7起9人。

主持人:听了武书记刚才的介绍,我们了解到莒南在纠正“四风”问题上是下了一番深功夫的。不知咱们县在“拍蝇灭蚊”中取得了哪些成效?

  武玉生:今年以来,我们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坚持挺纪在前,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实现了纪律审查的“短平快”。上半年,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信访举报件240件,立案111件,给予党政纪处分75人,立查副科级以上干部7人,移送司法机关3人。同时,我县集中开展了整治和查处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行动,主要做了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健全工作机制,细化责任分工。我们部署专项整治活动以来,县委高度重视,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为组长、27个职能部门单位为成员的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结合实际制定实施意见,层层动员安排部署。召开全县整治和查处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工作推进会议,调度工作进展情况,研究分析工作形势。建立了联席会议、领导包案等制度,定期开展调度、现场督导检查,确保工作有序推进。二是摸排问题线索,及时交办督办。以县纪委、县信访局、县审计局等20个职能部门为依托,对农村“三资”管理、土地征收、扶贫、惠农及其他等五个领域的问题线索进行排查,建立问题线索台账。问题线索台账由县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梳理、汇总、研判,实行动态管理。全县共计梳理交办问题线索239起,目前均已办结。三是组织实地督导,重点督办案件。结合莒南县实际,按照集中交办一批问题线索、集中查处一批重点案件、集中化解一批信访积案、集中通报一批典型案例“四个一批”工作原则,对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进行集中整治查处。成立3个督导组,分别由县纪委常委带队对排查的问题线索进行实地督导。上半年,全县共立案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43起,给予党政纪处分48人。

主持人:武书记,听了您刚才的介绍,有一匿名网友留言:现在农村苍蝇太多了,他们直接喝老百姓的血吃老百姓的肉,支持纪委书记多打苍蝇,扶贫款他们贪,土地私卖,没有他们不敢干的。那我们莒南县纪委在扶贫领域是怎么做的呢?

  武玉生:谢谢这名网友支持纪委的工作。莒南县作为全省20个脱贫任务重点县之一,有省市重点扶贫乡镇9个,重点贫困村103个,涉及扶贫项目187个,扶贫资金6253.6万元。从扶贫工作实际看,我县正处在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一方面,啃“硬骨头”的难度越来越大,完成扶贫任务目标已然进入了倒计时;另一方面,上级安排的扶贫资金、扶贫项目数量和规模空前加大,资金体量大、下拨渠道多、监管面宽,客观上增加了整治和查处工作难度。针对目前扶贫现状,我们先后召开2次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会议,进行重点安排部署。县纪委牵头建立与组织、扶贫、住建、财政、审计等部门的沟通联系机制,针对扶贫领域的有关问题进行大排查、大起底。县纪委领导班子成员每人包1-2个重点镇街(园区)、多个重点扶贫村,当面交办线索,随时督导调度。上半年,先后立查扶贫领域问题8起,给予党政纪处分10人。对省、市纪委交办重点督办件进行重点查办,目前均已办结,立案处理12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下一步,县纪委还将联合扶贫、审计、农业等部门,结合巡察工作,建立联合巡察机制,切实把好扶贫项目资金的监督关,压实坐牢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为查处扶贫领域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提供严明纪律保障。

主持人:在扶贫领域,莒南县有没有查处一些典型案例呢?能给网友们讲一讲吗?

  武玉生:好的。今年以来,我们先后对4起扶贫领域典型问题进行通报曝光。其中有1起是挪用扶贫互助资金问题。2017年5月,我们在监督执纪过程中,发现涝坡镇魏家鸡山村党支部书记李某某涉嫌挪用扶贫资金违纪问题线索。经查,2012年1月至2017年5月,李某某担任涝坡镇魏家鸡山村党支部书记兼村扶贫互助社理事长期间,上级拨付给该村扶贫互助社扶贫资金21万元。根据《临沂市贫困村村民发展互助资金组织财务管理制度(试行)》有关规定,该扶贫资金只能出借给扶贫互助社员使用。但李某某违反规定,伪造出借手续,将其中17万元借给该村5名非扶贫互助社员使用。2017年6月23日,县纪委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委处分条例》有关规定,给予李某某留党察看二年处分。扶贫资金是贫困群众的“保命钱”和减贫脱贫的“助推剂”,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更容不得动手脚、玩猫腻。但是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仍有部分基层干部无视扶贫资金专款专用的纪律规定,随意挪用,严重损害了贫困群众的切身利益。今后,我们将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形成持续震慑,真正让贫困群众得到实惠,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主持人:武书记,前面您提到了忠实践行“四种形态”,不知道今后我们执纪审查的工作方向、工作力度方面会有哪些变化呢?

  武玉生: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是从党的历史和从严治党实践中总结出来的,体现了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一贯方针。把握运用“四种形态”,一方面保持执纪审查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另一方面把更多精力放到第一种形态上。衡量从严治党的成效,不能只看执纪审查的数量,更要注重谈话提醒、函询诫勉了多少党员干部。常言道,“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党的肌体有如人的肌体,不可避免的会染上一些小毛病,须予以最及时最彻底的医治,避免小病成重疾。故而,监督执纪尤须聚力于苗头性、突出性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今年以来,我们制定了《中共莒南县纪律检查委员会实践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实施办法(试行)》,进一步推进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具体化、规范化、常态化。先后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9份,诫勉谈话14人,取消入党积极分子资格2人,免职2人,责令1个单位写出了书面检查,真正做到真抓真严。

主持人:看来莒南县在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方面作出了不少成绩,积累了丰富的经验。那我们在抓早抓小方面做了哪些具体工作?

  武玉生:针对这一问题,今年,我们重点抓了四个点:一是面上宣讲,深化党规党纪意识。组织廉政宣讲活动,成立了以县纪委监察局班子成员为主体的廉政宣讲团,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守纪律、讲规矩、强作风”主题教育活动。目前,受教育党员干部已达5000余人次。二是节点提醒,强化教育警示。充分利用莒南县纪委监察局网站、“莒南清风”微信公众号,向全县广大党员干部传递廉洁正能量。在每月的5日,开展“廉政自省日”活动,加强党规党纪、典型案例、廉政文化的专题宣传。编印《中央纪委和省市纪委典型问题通报》汇编,发放到副县级以上干部及各镇街(园区)、县直各部门主要负责人手中,强化典型案例警示作用。三是廉政谈话,化解苗头问题。今年6月,县纪委常委与28名镇街(园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40名新任职的县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逐一进行了廉政谈话,对领导干部在遵守党的纪律、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市县实施办法等方面进行提醒督促,共梳理各类问题172个。四是弘扬家风,营造廉洁氛围。以“传承好家风、弘扬主旋律”为主题,成功举办庆“七一”清廉家风演讲比赛。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各镇街、县直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及家属等400余人现场观看了演讲报告,并在县电视台进行全程播放,营造了弘扬清廉家风的浓厚氛围。我们撰写的稿件《渊子崖人:红色家风代代传》在中国纪检监察报头版发表。此外,近期我们还将举办廉政书画展、廉政文化宣传等一系列精彩活动,欢迎广大网友关注参加。

主持人:都说“打铁还需自身硬”。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纪检机关责任重大,只有自身过硬,才能挺直腰杆去监督执纪问责。咱们县是如何打造过硬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呢?

  武玉生:在实际工作中,我们严把三道关口,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一是严把干部入口关。结合换届,按照理顺领导体制、强化工作力量、健全监督体系的要求,严把准入关口,进一步配齐配强县纪委和镇街纪(工)委班子,遴选了一批学历高、经验丰富的干部进入纪检监察队伍,工作活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增强。二是严把能力提升关。制定印发《关于在县纪委开展“转作风、提效能,勇担当、争一流”主题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关于在全县纪检监察干部中开展全面提升素质能力活动的意见》等文件,开展专项提升活动。开展纪检监察业务轮训,让全县纪检监察干部接受一次纪律审查、涉案款物管理、案件审理等专题培训。坚持“纪检每周一课”,组织周五集体学习,开展案例剖析大练兵活动。同时,选派业务骨干走出去,到中央和省、市纪委参加学习培训、跟班学习。为强化实践锻炼,开展干部轮流接访、“结亲连心”和“第一书记”帮扶工作,在服务群众中提升素质。三是严把行为自律关。制定纪检监察干部“十严禁”、执纪审查“十不准”,修订完善31项内部管理制度,形成《莒南县纪检监察机关制度汇编》,严格要求纪检干部准确把握、融会贯通,切实把制度约束转化为纪律自觉,做到严格自律。 

主持人:好的,谢谢武书记。今天,武书记向我们详细介绍了莒南县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方面的一些具体工作和相关探索,从新的视角让我们对莒南县纪检监察工作有了新的认识。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今天的访谈就要结束了,再次感谢武书记做客演播厅,也感谢广大网友关注我们的节目,我们下期节目再会。

  武玉生:再见!

现场图片

[第十六期]刘纪祥: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 转

W020171117403035389910.jpg

临沂蒙山旅游度假区纪工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抓好主责主业,把整治和查处扶贫领域

[第十五期]吴业新:严字当头纠"四风"巡察

中共临沂临港经济开发区纪工委书记吴业新做客本次访谈.jpg

临沂临港区纪委严格按照市委巡察工作部署要求,出台巡察工作文件,成立巡察机构,健全巡察制度,切实把巡察工作部署要求落到了

[第十四期]任光利: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强化

中共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任光利做客访谈.jpg

近年来,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坚持抓常抓细抓长,紧盯“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步步为营,招招相扣,着力构建暗访、查处、追责、

[第十三期]朱烨:一案双查纠“四风”

IMG_2499.JPG

朱烨围绕“精准聚焦职能定位,有效实践‘四种形态’,不断强化监督执纪责任担当”这一主题与广大网友进行交流,并解答了部分网

[第十二期]孙运峰:强化“一把手”履责 严

IMG_20170912_090444.jpg

今年以来,对全面从严治党履责不到位、重点工作推进不力等方面已问责57人,其中,给予党政纪处分20人,释放了失责必问、问责必

[第十一期]武玉生:拓宽“四风”线索来源渠

中共莒南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武玉生做客本次访谈.jpg

上半年,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21起,给予党纪政纪处分8人,组织处理22人,作风建设成果进一步巩固。

[第十期]徐志刚:聚焦中心任务抓纪律挺规矩

中共蒙阴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徐志刚做客本次访谈.jpg

十八大以来,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449件,结案435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501人

[第九期]刘文军:聚焦主业 担当作为

IMG_1528.JPG

今年以来共问责党组织2个、党员领导干部7名;针对环保、扶贫等领域工作不力、造成不良影响的,问责党员领导干部13人、处分9人

[第八期]王玉东: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严查扶

IMG_1823.jpg

11日,临沂市纪委与大众网临沂站联合开办的“纪委书记在线访谈”第八期上线,中共平邑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王玉东做客本次访谈

[第七期]张繁咏:敢于担当、善于担当 把全

W020170630529215985600.jpg

近年来,沂南县纪委在上级纪委和县委的领导下,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全面落实“两个责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持续深化“三转

[第六期]王汝兵: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

W020170617307652395341.jpg

设立巡察机构,扎实开展巡察工作,对19个乡镇(街道)和14个县直部门开展了巡察,并将巡察监督延伸到村一级,推动全面从严治党

[第五期]王宁:严格问责 倒逼主体责任落实

中共兰陵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王宁做客本次访谈.jpg

23日,临沂市纪委与大众网临沂站联合开办的“纪委书记在线访谈”第五期上线,中共兰陵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王宁做客本次访谈。

[第四期]刘昌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

中共郯城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刘昌栋做客本次访谈.JPG

16日,临沂市纪委与大众网临沂站联合开办的“纪委书记在线访谈”第四期上线,中共郯城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刘昌栋做客本次访谈

[第三期]吕凤龙:推进从严治党 建立跨区域

IMG_20170509_150500.jpg

9日,临沂市纪委与大众网临沂站联合开办的"纪委书记在线访谈"第三期上线,河东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吕凤龙做客本次访谈。吕凤龙

[第二期]曹勇: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1.jpg

近年来,兰山区纪委在上级纪委和区委的领导下,忠诚履职担当,坚持挺纪在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强化监督执纪问责,驰而不息

[第一期]夏洪成:全面推动从严治党落地生根

1.jpg

将主体责任的任务、目标、措施、要求、时限尽可能细化、量化,落实到月、到支部、到责任人,真正将从严治党压力逐级传导到每

纪委书记在线第二期

header1.jpg

为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全景展现兰山区人民法院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推进司法改革、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