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大众网 大众网临沂站

首 页|新闻|聚焦|专题|问政|读报|公益|汽车|房产|家居|财经|健康|旅游|消费|交友|大学|视频|论坛|微博

第十四期

经开区纪工委书记任光利: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注重建章立制,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开展。以查促纠,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

任光利

中共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

近年来,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坚持抓常抓细抓长,紧盯“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步步为营,招招相扣,着力构建暗访、查处、追责、曝光工作机制。

努力加载中...

互动交流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临沂市纪委监察局网站与大众网共同举办的大型网络互动访谈“纪委书记在线”。今天,我们很高兴地邀请到中共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任光利同志做客我们的在线访谈,就“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向纵深发展”这一主题与广大网友进行交流。任书记,您好!欢迎您做客在线访谈,请您和网友们打个招呼。

  任光利: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很高兴参加今天的互动访谈,在这里,非常感谢各位网友对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纪检监察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大家多提宝贵意见。

主持人:十八大以来,中央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并从作风问题抓起,通过抓党风政风带动了社风民风,营造了廉洁从政的政治生态,赢得了广大干部群众高度支持和拥护。请问任书记,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如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

  任光利:好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八项规定刹住了过去一直以来人们认为难以解决的公款吃喝、公车私用、公款送礼、公款旅游、大操大办等作风建设方面的顽疾,党风政风为之一新,社风民风明显好转。
  近年来,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坚持抓常抓细抓长,紧盯“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步步为营,招招相扣,着力构建暗访、查处、追责、曝光工作机制。一是畅通监督渠道,全天候受理群众举报。在开发区电视台、报纸、网站等媒体上公布举报电话、举报邮箱,受理关于干部作风问题的投诉举报,接受社会监督。对群众来电来信反映的干部违纪违风问题,坚持有诉必接、有接必查、有查必果,并及时反馈。二是强化明查暗访,营造正风肃纪的浓厚氛围。开展大密度、不间断的明察暗访,采取交叉暗访、联动暗访、机动暗访、巡察暗访等方式,形成每周至少一次的长效机制;把落实中央关于厉行节约、公车配备等方面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作为监督检查重点,深入解决变换方式违纪问题。紧盯住五一、国庆等时间节点,针对中央禁止的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车私用、违规操办婚丧喜庆等违纪问题开展督查,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形成正风肃纪浓厚氛围。三是注重建章立制,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开展。转发市纪委纠正不正之风、严禁用公款购买年货节礼等通知,结合开发区实际,提出贯彻落实意见。制定出台《关于严禁党员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等事宜的通知》等文件,启动以“治软变强、治散聚力、治懒增效、治庸提能、治满加压、治慢提速”为重点的专项治理,从严整改。四是以查促纠,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发挥纪律审查的治本功能,对违规违纪问题坚持问题不查清不放过,查清不处理不放过,处理了不通报不放过,通报不曝光不放过,不追回违纪违规所得不放过,切实发挥警戒和教育作用。

主持人:刚才,您提到了“加大通报曝光力度”,请问今年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通报了哪些具有影响力的典型案例,社会反响怎么样?

  任光利:好的。目前,点名道姓通报曝光违纪违规典型案例,已成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效果的一手“高招”。我们经济技术开发区也不例外。对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案件,一律公开曝光违纪人姓名、单位、职务职级、主要违纪事实和处理结果,让素来肆无忌惮的“破纪者”知耻知止、自悔自新,让“纪盲”、“半纪盲”知禁区明底线,让“望风者”收敛收手,使典型案例通报成为突出党纪特色、以纪律为尺子的“解剖麻雀”课程,成为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抓手,真正体现对党员的严格要求和关心爱护。今年以来,共通报典型案例5次、7起、13人,其中副科级以上干部5人。应该说,这些违纪行为的出现,反映出一些党员干部对纪律规矩依然缺乏敬畏意识,明目张胆顶风而行。对违纪案例的通报很好地释放了越往后执纪越严的信号,警示教育了一大批党员干部,起到了很好的震慑作用。         

主持人:任书记,宣教工作是纪委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请问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如何开展宣传教育的?

  任光利:一是着眼增强震慑性,加大警示教育力度。围绕警示做文章,让警示教育成为正风肃纪有效武器。邀请市纪委、市委党校等专家开展廉政授课,编印《农村干部廉政手册》,提升新一届村干部廉洁履职行动自觉;依托市检察院等场所,组织百余个党员干部家庭开展“清廉家风”活动,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底线;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进,部署安排严守党纪党规专题,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学习,不断增强遵规守纪意识;专题部署开展《准则》、《条例》学习贯彻活动,尊崇党章、敬畏纪律意识明显增强。二是着眼增强实效性,创新廉政教育方式。围绕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加强谋划,创新方式,注重实效。紧盯中秋、国庆等时间节点,实施“点穴式”宣传,重申有关纪律要求,通报典型案例,释放执纪必严强烈信号;运用报刊、网络、手机等媒体学习平台,发挥微信、微博等媒体优势,实现融合式宣传,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营造良好舆论环境。三是活用短信平台,更新完善短信发送平台,实现全区党员干部全覆盖,搞好日常提醒教育。今年以来,累计编发短信4800余条次,收到了很好的教育效果。

主持人:习近平总书记对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出重要指示,指出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用党章党规规范党员、干部言行,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引导全体党员做合格党员。请问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在加强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方面是如何做的?

  任光利:好的。在加强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方面,我们一是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把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将落实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和党内监督条例纳入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内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落到实处。突出县科级领导干部、机关工作人员、社区村居干部等,突出警示案例、纪委全会精神、《准则》《条例》,开展党纪党规专题教育,近千名党员干部参加,效果较好。利用报纸、电视、网络等渠道,全方位、多层次、大力度开展宣传活动,推动全会精神深入人心。二是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把领导干部理论学习工作作为强化理论武装的重要途径和有力手段,认真抓好党工委中心组学习,两委同志率先垂范,先学一步、学深一层,示范带动全区上下形成良好学习风尚。通过工作安排、学习研讨、上党课等形式,用建设“三区”和“五大高地”战略和开发区精神,统一思想,凝聚人心,指导工作,转化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具体思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政策措施和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按照市委统一部署,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发区党工委主要负责人率先为全体党员干部讲党课,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学习研讨;党工委各委员为分管领域、联系点单位党员干部讲专题党课,引导党员干部定目标、找短板、查不足,取得明显成效。三是突出警示教育。立足开发区机关事业人员办公比较集中的实际,在办公大楼建立廉政教育阅览室,连年开展重温一遍入党誓词、学习一些党规党纪知识、阅读一套纪律书籍、警鉴一组案例图片、观看一部警示教育视频、开展一次体会交流等党纪党规集中学习教育“六个一”活动,已有50余个单位近千余名党员干部参与,警示教育效果明显;开展“清廉家风”活动,为副科级以上党员干部家庭发放廉政书籍、沂蒙精神家风视频300余套,面向全体党员发放廉洁倡议书9000余份,筑牢党员干部家庭拒腐防变的思想底线。

主持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各级纪委的共同努力下,惩治腐败工作不论是在数量上,还是在层次上,成绩斐然,这背后要归功于纪检干部队伍的辛苦和付出。我们了解到,在纪检监察队伍建设方面,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纪工委针对自身情况,建立了统一管理办法,充分发挥出整体合力。请您向大家介绍一下为什么要实行统一管理的?

  任光利:好的。建立统一管理的初衷,主要是解决街道纪检监察组织角色定位有偏差、执纪监督不得力、业务素质提升慢、工作顾虑多、办案力量薄弱等问题,其核心内容是“对全区纪检监察力量的统一调配使用、街道纪检组织监督执纪工作以开发区纪工委监察局领导为主”。

主持人:那请您具体谈一下?

  任光利:实际操作中的举措有:一是理顺工作关系。明确街道纪检监察组织与开发区纪工委监察局和街道党工委的关系,街道纪检监察组织业务工作受开发区纪工委监察局的领导,向开发区纪工委、监察局负责,并报告工作。二是加强人员管理和后勤保障。明确街道纪检监察组织,设纪工委书记1名,纪工委副书记(监察室主任)1名,专职纪检监察员3名。书记和副书记人选,由开发区纪工委会同开发区组织部门提名并共同考察,按有关程序进行任免,街道纪检监察组织干部的教育培训、年度考核等,由开发区纪工委监察局负责。通过上述举措,初步建立起统一管理的组织架构。  实践中,一是案件线索统一建立台账,实行“闭环式”管理。问题线索统一报备,案件进展统一调度,审理量纪统一把关。二是人员力量统一调配使用,破除“单打一”弊端。建立交叉办案制度、联合办案制度、提级办案制度、包案责任制度。三是办案业务统一跟踪指导,实行“一盘棋”模式。建立周五学习日制度,制定统一学习配档表,开展纪律审查业务大练兵活动,采取“以会代训”,“以案代训”、“跟班培训”等形式,学习办案业务,开展办案业务交流,加强业务技能培训和实战锻炼,不断提升执纪审查人员的业务素质。开发区纪工委对街道定点指导,对有关案件查办工作进行重点指导;对街道纪工委的复杂疑难案件,落实专人监控跟踪、督促落实和动态指导,对办案程序、线索拓展、关键证据获取及定性量纪进行把关。四是责任落实统一细化明确,问责“撒手锏”成震慑。发现并查实街道对管辖范围内的案件线索隐瞒不报、压案不查致使腐败案件得不到有效查处的,对直接责任人和街道纪工委主要负责人进行追责;凡发生拖延上报时间、拖延案件查办等问题,对直接责任人和包案领导进行追责;对街道纪工委没有上报,而开发区纪工委或省市纪委从其他渠道发现案件并查处的,或者存在有案不查、压案不查、大案化小等行为,对该街道纪工委负责人的失察失管问题进行追责。

主持人:您能说一下实行统一管理后,开发区纪检监察工作有哪些变化吗?

  任光利:实行统一管理办法一年多,开发区先后开展集中业务培训73人次,统一调配使用人员力量百余人次,问题案件线索受理量同比增长120%,集中快查快办重大、疑难、复杂案件17件,4名同志因工作出色被党工委提拔重用,统一管理收获初步实践硕果。  我们总结为“三个有利于”:一是有利于深化“三转”,确保转到位、转彻底。理顺了街道纪检组织与上级纪检监察组织、街道的关系,在不增加机构、编制、人员的条件下,把更多的纪检监察力量用到“监督执纪问责”的“刀刃”上,最大程度聚焦主责、聚力主业,避免了以往不愿监督、不敢监督和监督不力的问题。二是有利于上下联动,提速增效,发挥整体合力。改革创新后,开发区纪检监察组织“一盘棋”,区直与街道纪检组织资源可以统一调配,大项工作同步部署安排。三是有利于提升、锻炼纪检队伍整体业务素质和能力。改革创新后,主要由开发区纪工委监察局统一培养和锻炼队伍,有助于破解临时观念,统一锤炼队伍,强化业务培训,提高开发区纪检监察组织整体业务素质和能力。

主持人:任书记,有网友指出,当前脱贫攻坚工作正在深入推进之中,但是虚报冒领、弄虚作假、优亲厚友、“吃拿卡要”等“微腐败”又让我们深恶痛绝,您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下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在这方面主要做了哪些工作来提升群众的“获得感”?

  任光利:好的。这位网友提出的问题很有代表性。网友指出的这些“微腐败”都是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并且深恶痛绝,严重啃噬着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去年以来,开发区纪检监察机关把整治和查处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作为监督执纪工作重中之重,层层压实责任,强化重点督导,严格执纪监督,取得了积极成效。一是把整治和查处工作列入廉政谈话、述责述廉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的重要内容,逐级夯实责任。二是专门召开会议、下发通知作出部署,重点对2015年以来受理的扶贫领域信访举报进行大起底,全面排查问题线索,分批向街道交办问题线索26条,由区纪委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开展重点督导。三是督促财政、教育、卫计、人社等16家职能部门制定专项整治方案,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员和完成时限。四是严查重处,严查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人员,针对上级决策部署落实,重点盯住管钱、管物、管项目的基层干部和部门,以及具体负责分配、审批、监督的单位和人员。对胆敢向扶贫资金、财物“动奶酪”的严惩不贷,决不纵容、决不姑息。

主持人:任书记,近年来巡视巡察工作可以说是老百姓非常关注的话题,请问您是如何看待市县巡察工作的?

  任光利: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巡视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巡视是党内监督的重要方式,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要推动巡视向纵深发展,探索市县巡察,完善巡视工作网络格局。十八届中央六次全会通过的《党内监督条例》第19条明确规定,要深入推进巡察制度,使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这也是开展巡察工作在党内法规里的明确依据。开展市县巡察工作,既填补对市县以下巡视监督的空白,畅通基层群众直接反映问题的渠道,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又构建起完整的中央、省、市、县四级巡视巡察监督体系,丰富党内监督的新路径,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巡视巡察监督新格局。

主持人:我们听说开发区党工委巡察工作起步较早,开展了积极探索,主要做了哪些工作呢?

  任光利:开发区的巡察工作起步较早,2015年4月,开发区党工委研究制定《巡察工作办法》。2017年3月,根据市委有关方案,我们又及时进行了修订完善。2015年10月以来,党工委巡察组先后巡察了人民医院、梅家埠街道、人社局、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单位,通过发现问题、深化整改,推动我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促进被巡察单位全面建设。为保障巡察工作顺利有序开展,今年3月成立了开发区党工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配备了巡察办主任、巡察组长和副组长,建立了巡察工作人才库;今年6月,我们又完善了巡察工作流程及各项规章制度,巡察工作逐步走上了制度化、规范化的路子。

主持人:发现问题是前提,整改落实是关键。在开展巡察过程中如何运用巡察成果呢?

  任光利:巡察监督的作用能否充分发挥,关键在成果运用。一要着眼于净化政治生态。对巡察中发现的党内政治生活方面的新情况新问题,要及时梳理归纳,推动相关部门统筹解决。对发现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体现抓早抓小、挺纪于前,最大限度的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创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二要着眼于促进标本兼治。对共性、倾向性问题,要加强归纳提炼,推动被巡察单位与相关部门举一反三,深挖根源,堵塞漏洞,扎牢制度笼子。三要着眼于强化整改督查。整改是巡察成果运用的关键环节。对巡察发现的问题,要严肃反馈,一针见血,挑明责任,督促建立问题台账,加强跟踪督办,督促被巡察单位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对整改不力、进展迟缓的单位,开发区党工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直接听取整改情况汇报,约谈被巡察单位主要负责人;对敷衍塞责、弄虚作假的单位,要抓住典型严肃问责。同时,要加强成果综合运用,把巡察成果和整改情况运用到领导干部考核评价、提拔任用、奖励惩处等方面,实现巡察效果最大化。

主持人:好的,谢谢任书记。今天,任书记向我们详细介绍了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纪委在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方面所做的大量的工作。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今天的访谈就要结束了,再次感谢任书记做客我们的在线访谈,也感谢网友们对我们节目的支持与关注,下期节目再见!

  任光利:再见。

现场图片

[第十六期]刘纪祥: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 转

W020171117403035389910.jpg

临沂蒙山旅游度假区纪工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抓好主责主业,把整治和查处扶贫领域

[第十五期]吴业新:严字当头纠"四风"巡察

中共临沂临港经济开发区纪工委书记吴业新做客本次访谈.jpg

临沂临港区纪委严格按照市委巡察工作部署要求,出台巡察工作文件,成立巡察机构,健全巡察制度,切实把巡察工作部署要求落到了

[第十四期]任光利: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强化

中共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任光利做客访谈.jpg

近年来,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坚持抓常抓细抓长,紧盯“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步步为营,招招相扣,着力构建暗访、查处、追责、

[第十三期]朱烨:一案双查纠“四风”

IMG_2499.JPG

朱烨围绕“精准聚焦职能定位,有效实践‘四种形态’,不断强化监督执纪责任担当”这一主题与广大网友进行交流,并解答了部分网

[第十二期]孙运峰:强化“一把手”履责 严

IMG_20170912_090444.jpg

今年以来,对全面从严治党履责不到位、重点工作推进不力等方面已问责57人,其中,给予党政纪处分20人,释放了失责必问、问责必

[第十一期]武玉生:拓宽“四风”线索来源渠

中共莒南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武玉生做客本次访谈.jpg

上半年,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21起,给予党纪政纪处分8人,组织处理22人,作风建设成果进一步巩固。

[第十期]徐志刚:聚焦中心任务抓纪律挺规矩

中共蒙阴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徐志刚做客本次访谈.jpg

十八大以来,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449件,结案435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501人

[第九期]刘文军:聚焦主业 担当作为

IMG_1528.JPG

今年以来共问责党组织2个、党员领导干部7名;针对环保、扶贫等领域工作不力、造成不良影响的,问责党员领导干部13人、处分9人

[第八期]王玉东: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严查扶

IMG_1823.jpg

11日,临沂市纪委与大众网临沂站联合开办的“纪委书记在线访谈”第八期上线,中共平邑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王玉东做客本次访谈

[第七期]张繁咏:敢于担当、善于担当 把全

W020170630529215985600.jpg

近年来,沂南县纪委在上级纪委和县委的领导下,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全面落实“两个责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持续深化“三转

[第六期]王汝兵: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

W020170617307652395341.jpg

设立巡察机构,扎实开展巡察工作,对19个乡镇(街道)和14个县直部门开展了巡察,并将巡察监督延伸到村一级,推动全面从严治党

[第五期]王宁:严格问责 倒逼主体责任落实

中共兰陵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王宁做客本次访谈.jpg

23日,临沂市纪委与大众网临沂站联合开办的“纪委书记在线访谈”第五期上线,中共兰陵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王宁做客本次访谈。

[第四期]刘昌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

中共郯城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刘昌栋做客本次访谈.JPG

16日,临沂市纪委与大众网临沂站联合开办的“纪委书记在线访谈”第四期上线,中共郯城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刘昌栋做客本次访谈

[第三期]吕凤龙:推进从严治党 建立跨区域

IMG_20170509_150500.jpg

9日,临沂市纪委与大众网临沂站联合开办的"纪委书记在线访谈"第三期上线,河东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吕凤龙做客本次访谈。吕凤龙

[第二期]曹勇: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1.jpg

近年来,兰山区纪委在上级纪委和区委的领导下,忠诚履职担当,坚持挺纪在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强化监督执纪问责,驰而不息

[第一期]夏洪成:全面推动从严治党落地生根

1.jpg

将主体责任的任务、目标、措施、要求、时限尽可能细化、量化,落实到月、到支部、到责任人,真正将从严治党压力逐级传导到每

纪委书记在线第二期

header1.jpg

为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全景展现兰山区人民法院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推进司法改革、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