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土地减肥,让农民增收!又一个让8亿农民振奋的好消息来了

2018-05-04 11:2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play
" />

  春风送暖,好事连连。“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中央1号文件描绘的美好图景犹然在耳,又一个让8亿农民振奋的好消息就带着两会热议的余温,翩然而至。

  3月26日,由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指导,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中国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世界亲土种植联盟联合主办,金正大集团、正大集团、金丰公社等联合单位承办的“亲土种植 富养天下——守护亿亩良田,践行乡村振兴”大型公益行动启动大会在北京会议中心举行,该会议描绘了一幅让农民更富、农业更强、农村更美的亲土种植新图景。

来自国内外的嘉宾共同启动“亲土种植 富养天下——守护亿亩良田,践行乡村振兴”大型公益行动

  亲土种植:告别“失望的土地” 奔向“希望的田野”

  土地,是农业之基,承载了一代又一代农民对于幸福生活的向往。不知从何时起,曾经母亲般的土地开始让农民失望。

  “本来能打一万多斤果子,结果树叶黄了大半,最后只收了四千多斤”,“种出的作物一年不如一年,卖不出好价钱,白忙活一整年”,“肥料越来越不管用了,土地被喂馋了”,对土地的付出得不到相应的回报,不少农民背井离乡,农村变成了回不去的故乡。

  不合理的施肥,提前透支了土壤的活力,造成了给肥越多产量越低的困境。全国两会代表、金正大集团董事长万连步在两会提出了“亲土种植”,引发了热烈响应。

  亲土种植,就是采取对土壤“亲和、友好”的方式来开展种植作业,以作物优质高产和耕地质量提升为双目标,保障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包括“改土养地、减量增效、品质提升、综合服务”等一系列切实改善土壤质量的原则和方法。为了推广普及这一先进的种植作业方式,农业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特别倡议将每年的3月21日(春分时节)设立为“亲土种植日”。

  与普通种植方式相比,亲土种植最大的不同在于边种作物边养土地,提质又增收。山东烟台素以苹果产量高、品质好知名。近年来,因多年重茬造成土壤环境恶化、土壤微生物区系发生改变导致减产现象普遍。在烟台龙口的苹果亲土种植示范田使用“亲土1号”系列产品后,果园土壤酸化板结程度降低,果树长势好,叶色浓绿宽厚,坐果率高,果实个头大,着色均匀,现场测产结果显示,示范田亩产达13000斤以上,优果率85%,对照田亩产8000斤,优果率50%,按照当前优质果收购价3.5元/斤,普通果收购价2.0元/斤的价格计算,亲土1号示范田每亩产值42575元,比对照22000元,增收20575元。

  给土地减肥,为农民增收,亲土种植让“失望的土地”变成“希望的田野”,让农民有幸福,农业有奔头,农村有希望。

  百千亿行动:亲土种植进田间大家好才是真的好

  说一尺不如干一寸。亲土种植不应该是纸上谈兵,也不应该是少数个案。只有8亿农民看得见、学得会、用得着,亲土种植才能真正发挥其应有之义。正如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教授李保国所说,"一线农技推广者是亲土种植的最后一公里。希望亲土种植能落实到中国的每一块耕地上,我国的农业发展才有保障。”

  作为此次“亲土种植 富养天下——守护亿亩良田,践行乡村振兴”大型公益活动的落地行动,金正大将在全国范围开展百千亿行动,携手国内外百名专家、百家机构、千县联动、守护亿亩良田。金正大集团CEO白瑛告诉记者“亲土种植百千亿行动将通过示范田建设、服务站打造、田间技术培训、科技带头人培养、公益基金设立等组合拳,让最先进的亲土种植走进千县万村,惠及8亿农民,守护亿亩良田。”

  “金正大对土地有着深厚感情,对技术有着执着追求。此次率先扛起亲土种植落地中国的大旗,就是希望发挥金正大的技术优势,联合各界之力,普惠农民,让农民捧上金饭碗。”万连步表示。

  以社会责任为导向、创新技术为驱动,是金正大一以贯之的标签。正因为此,金正大被视作“农业界的华为”,并成为入选央视国家品牌计划中唯一的农业品牌。据了解,金正大早在前几年就开始向土壤改良领域布局。不断的创新,让金正大在亲土种植上储备了领先的技术和产品。业内技术专家表示,金正大的亲土1号系列产品,科技领先全球同行。其“25+10>50”减肥增效方案,亦令世界瞩目。金正大还成立了国内首家现代农业综合服务平台——金丰公社,为农民提供从种到收再到销的全程托管服务。据悉,在亲土种植的落地推广当中,金丰公社将携手安信农业保险推出创新产品,只要农民使用亲土种植技术让土壤质量得到提升,农民就可获得真金白银的奖励,甚至不用等到作物长成上市。

  亲土种植,富养天下。百千亿行动的发令枪已打响,亲土种植正蓄势待发,奔赴千县万村。乡村振兴的恢弘蓝图正在铺开,让我们共同期待,在不远的将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美好愿景成为中国乡村的现实图景!

  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副司长陈友权表示,“‘亲土种植富养天下’公益行动主题鲜明,内涵丰富,主攻方向是绿色发展,助力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生活富裕。”

  农业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常务副主任谢建华表示,“耕地是产业兴旺之要、生态宜居之基、生活富裕之本,是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最为宝贵的资源。倡导亲土种植,加强耕地保护,构建作物生长与土壤健康和谐共生关系,是质量兴农、绿色发展的必然选择。”

  金正大集团CEO白瑛表示:“要汇聚全球智慧赋能中国方案——让世界为中国种田,让中国方案走向世界。”

  农业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耕地质量建设处处长杨帆表示,“亲土种植理念的推广,将有力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中国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理事长、国家测土施肥中心实验室主任白由路表示,“亲土种植,对保证我们国家粮食安全和农业的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