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合业内顶尖创新资源 金正大主持“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2017-09-25 13:4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元迪
play
" />

启动会现场

  大众网临沂9月25日讯(记者 刘元迪)9月24日,由金正大集团主持的“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新型缓/控释肥料与稳定肥料研制”项目正式启动。该项目是“化学肥料和农药减施增效综合技术研发”重点专项已启动的34个项目中唯一由企业主持的项目。作为“产、学、研、用”四位一体的产业科技创新典范,该项目总经费超过1亿元,将在4年时间内研发40余种新型缓控释肥料、高效稳定性肥料,为我国肥料减施增效和零增长行动提供支撑,保障国家生态环境安全和农产品质量安全,推动农业可持续发展。

颁发聘书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是由原来的国家“973”计划、“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及各部委科研专项等整合而成,针对事关国计民生的重大社会公益性研究,以及事关产业核心竞争力、整体自主创新能力和国家安全的重大科学技术问题,突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领域的技术瓶颈。“新型缓/控释肥料与稳定肥料研制”项目集结了36家单位共同参与课题研究,包括山东农业大学、清华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12家高校,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中国农科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所等7个科研院所,金正大、沈阳中科、上海化工研究院有限公司等17家企业,聚合了我国在缓控释肥、稳定性肥料领域最顶尖最优秀的创新资源。

  随着我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开展,对化肥减施增效、绿色环保的要求不断提高。作为化肥最大的生产国和消费国,我国急需解决化肥利用率低、资源浪费和农业面源污染问题,缓控释肥和稳定性肥料是解决这些问题的有效途径之一。项目主要立足我国当前化肥农药减施增效的战略需求,针对我国化肥利用率低、现有产品成本高功能单一、生产工艺能耗高等问题,解决化肥、农药减施增效的重大关键科技问题,以新产品研制及高效应用技术为出发点,以绿色环保、价廉质高的包膜材料及抑制剂研发为突破口,通过规模化、连续化和自动化的工艺和设备升级换代,创制缓控释肥料与稳定性肥料新产品,实现新型肥料产业化及规模化应用,保障国家生态环境安全和农产品质量安全,推动农业可持续发展。项目将在4年时间内研发40余种新型缓控释肥料、高效稳定性肥料及其配方肥,实现比常规化肥减量10%-15%,减施肥料2亿公斤,增产粮食13.5亿公斤,化肥利用率提高5-8个百分点,推广面积2500万亩以上,培训农民8万多人次,形成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为我国肥料减施增效和零增长行动提供支撑。

  该项目的主管单位,农业部科技教育司技术引进与条件建设处副处长崔江浩表示,作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之一,又是由企业主持的项目,既要完成目标,也要注重与产业的密切联系,要切实解决一批产业问题,进一步提高项目的创新度、关联度和贡献度,争取把项目做出品牌、做成榜样。

项目首席专家张民教授介绍项目实施方案

  “缓控释肥在我国已经走过了11年的产业化发展历程。大量的研究证明,在实现化肥减施增效、绿色环保方面缓控释肥是成效最突出的新型肥料品种。我们在‘十一五’、‘十二五’期间,已经积累了很多的理论基础,形成了大量的研究成果,实现了中国缓控释肥料的跨越式发展。所以,‘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我们主要要实现缓控释肥包膜材料的突破,探索出成本更低、效果更好的新型包膜材料,从而实现新型缓控释肥的产业化发展。”项目首席专家、山东农业大学张民教授表示,“在这方面国际上没有经验可以借鉴,因此我们将会面临着大量复杂艰辛的研究工作和田间试验,在4年的时间里,率先去突破缓控释肥领域的技术瓶颈。”

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朱兆良院士

  中国科学院朱兆良院士、南京农业大学教授沈其荣、中科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研究员武志杰等项目专家也对项目的具体实施方案进行了点评并提出了建议和意见。专家组成员表示,该项目规模大、经费高,由金正大主持项目的形式也很好,可以切实解决一些产业的问题,使产学研实现更好的结合。该项目是从产品研制到生产工艺再到最终的田间试验示范的全环节,这是以往项目都没有过的,可以从源头上去综合考虑化肥的农学效益、经济效益和环境效应,在已有的基础上,相信该项目可以做得比以往更好。

  在中央和国家“强化企业作为创新主体地位和主导作用”的政策背景下,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也囊括了一批具有科研技术上实力和产业实力的企业参与其中。此次由金正大集团主持的“新型缓/控释肥料与稳定肥料研制”项目是34个项目中唯一由企业牵头主持的项目,一方面将发挥企业作为创新主体的引领作用,促进科技与产业的深度融合,“产、学、研、用”四位一体的产业科技创新体系的形成,加速科研成果的产业化转换,促进化肥行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另一方面也证明了金正大集团在科研创新方面的实力,项目的实施也将提高金正大在缓控释肥领域的持续创新能力,进一步提升金正大的核心竞争力。

  据悉,从2006年建成我国第一条年产30万吨缓控释肥生产线以来,金正大不断推动着我国缓控释肥的发展,不仅建成了世界上最大的缓控释肥生产基地,还创新推广应用模式,使缓控释肥在我国大田作物上得到大面积应用,成功实现了“贵族肥料”的平民化。由金正大主导制定的控释肥料和脲醛缓释肥料两项国际标准,为国际缓控释肥料市场制定了统一“规则”,使我国缓控释肥料真正实现了从“追赶者”到“领跑者”的转变。作为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和国家创新型企业,金正大在科研创新领域不遗余力,建有养分资源高效开发与综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缓控释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农业部植物营养与新型肥料创制重点实验室等7个国家级高端研发平台。 先后与国内40余家科研院校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并与美国佛罗里达大学、挪威生命科学大学、以色列希伯来大学等7所国际名校等单位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共同致力于新型肥料在国内外的研发与推广应用。

国家缓控释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金正大集团副总裁陈宏坤主持启动仪式

  “项目的申报立项非常来之不易,作为项目主持单位,我们一定会集思广益做好项目的协调、服务工作,秉持融合互联、共创共享的理念,与各单位一道推动项目的顺利实施及产学研协同创新体系实践,争取按照主管部门要求,把这个企业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做成产学研结合的典范项目。未来,金正大将以项目启动为契机,围绕‘减肥增效、土壤修复、水肥一体化’三位一体来开展科研创新和推广应用工作,助力我国农业现代化发展。”国家缓控释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金正大集团副总裁陈宏坤说。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