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土中国公益行动”在临沂启动 用“生命”修复中国土壤

2018-05-14 11:57:00 来源: 央广网 作者: 张勇
play
" />

  陈宏坤、高祥照、王慎强、孙权、陈光宇、杨力、金正大集团CEO高义武、Laura、陈少敏等专家和企业代表共同启动“乐土中国”公益行动计划

  1月12日,由高效复合肥料国家农业科技创新联盟、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主办,富朗(中国)生物有限公司、金正大集团承办的,以“乐土而生,悦动大地”为主题的“守护中国土壤健康”高峰论坛山东临沂召开。论坛聚焦“土十条”下农耕方向的解决之道、共享解决中国土壤问题的技术之道、共研世界土壤问题的先进之道、共谋巧用市场杠杆实现活络全局的商业之道。

  为了更好的推动土壤健康发展,高效复合肥料国家农业科技创新联盟、富朗中国在会上联合发起“唤醒土壤生命力,乐土中国公益行动”,并成立“富朗守护中国土壤基金”,联合政府、协会、高校及科研院所、媒体、企业、农户、经销商等各利益相关方,共同探索构建中国土壤健康的公益体系与实践方法。

  耕地质量退化严重,“治土”迫在眉睫

  “民以食为天,食以土为本”。耕地是农业之本,是最宝贵的农业资源和和不可替代的生产要素,耕地质量事关我国农业的绿色、可持续发展,是我国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基础核心所在。近年来,我国粮食连年丰收,实现了“十二连增”,我们用占世界9%的耕地,生产出了世界26%的农产品,养活了世界20%的人口,目前我国粮食生产方式依然较为粗放,实现粮食连增消耗了大量的耕地资源、环境资源,过大的承载也给土地带来超强负担。由于工业污染、不合理施肥等原因,致使我国农业资源环境遭受着外源性污染和内源性污染的双重压力,已成为制约农业健康发展的瓶颈约束。

  土壤养分管理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研究员王慎强认为,最近二十年,中国土壤酸化非常明显,土壤污染引发的食品安全问题也引发公众担忧,尤其值得指出的是,从粮食安全的角度看,中国粮食产量的一半来自于中低产田,可以说,没有中低产田的稳定供给,就没有真正意义上的粮食安全。

  高效复合肥料国家农业科技创新联盟秘书长陈宏坤表示,我国是农业大国和化肥使用大国,常年不合理施肥、化肥过量使用导致了肥料流失和农业面源污染,破坏了生态环境,且影响了农产品质量安全,同时也导致农业生产成本居高不下。联盟是农业部指导下成立的创新联合体,集聚了一批行业优势创新资源,围绕着行业发展关键重大技术进行攻关,为我国化肥使用零增长、土壤环境质量提升和农业可持续发展提供发展动力。

  “土十条”聚焦解决土壤问题技术之道

  当前,我国土壤面临日趋严重的生态压力,土壤污染与耕地质量问题已成为制约农业发展和环境保护的瓶颈。2016年5月31日,针对土壤污染防治、耕地质量提升等系列问题,国务院发布了《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明确了行动计划的总体要求、工作目标和主要指标,包括“开展污染治理与修复,改善区域土壤环境质量”等10条内容共35项任务,被业界称之为“土十条”。“土十条”吹响了土壤污染防治的号角,修复受损土壤、保障土壤健康成为农业生产未来发展的重要任务之一。

  土壤污染形成非一朝一夕,问题解决也非一日之功。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首席专家高祥照研究员指出,土壤是有生命力的,传统理论中,土壤肥力包括水、肥、气、热的协调和供应能力,但今天还要加一个“生”,就是生物的“生”, 我们要深刻理解土壤的生命过程。

  守护土壤健康,事实上对农业科技提出了新要求,在这当中,生物技术逐渐走上前台。针对中国土壤现状,富朗中国首度发布了面向中国农业的富朗生物能土壤健康管理技术。

  国家红壤改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陈光宇认为,土壤的修复与改良,不仅需要技术,也不仅仅是政府从上而下的推动,更需要农民和产品技术推广者观念的转变,需要全社会形成合力,这是个庞大的系统工程。

  富朗守护中国土壤基金,唤醒土壤生命力

  农业部全国农技推广服务中心首席专家高祥照、高效复合肥料国家农业科技创新联盟秘书长陈宏坤、土壤养分管理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王慎强与美国富朗公司代表等共同启动了“唤醒土壤生命力,乐土中国公益行动”计划。

  为了更好的推动土壤健康发展,高效复合肥料国家农业科技创新联盟、富朗中国将联合成立“富朗守护中国土壤基金”,基金将联合政府、协会、高校及科研院所、媒体、企业、农户、经销商等各利益相关方,共同探索构建中国土壤健康的公益体系与实践方法。为保证本计划能够得到高效的推广,未来五年,富朗中国将投入5000万元资金,致力于推动“唤醒土壤生命力,乐土中国公益行动”的四大主题公益项目:

  一是启动“乐技有为”主题公益项目,通过开展政、产、学、研、用研讨活动,探讨土壤修复技术、政策等问题,向政府建言献策;二是“乐行有为”公益项目,将联合科研和推广单位,在该全国典型区域开展土壤改良示范; 三是启动“乐知有为”公益项目,走进农民中间,通过科技大篷车的方式开展技术知识普及,并在农资经销商和农技推广人员中选拔土壤改良先锋赴发达农业国家培训; 四是启动“乐普有为”公益项目,在全国进行主题公益宣讲推广活动,让全社会一起参与到保护土壤健康的事业中来。全方位守护中国土壤健康。

  据了解,高效复合肥料国家农业科技创新联盟、富朗(中国)生物有限公司、金正大集团将继续深化合作,致力于生物能修复土壤技术的研究与推广,并联动包括政府、学院、协会、企业、农户等利益相关方、搭建一个开放共享和面向未来的乐土生态圈。(张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