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亩杞柳待丰收 规模化种植助力柳编事业腾飞

2017-11-18 16:3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艳彩
play
" />
  大众网临沂11月18日讯(记者 王艳彩)11月18日,第四届中国(临沭)柳编商品交易会在临沭举行。当天下午,媒体采访团驱车来到临沭县曹庄镇杞柳种植基地,这里生长着千余亩的临沭特色植物、柳编的重要材料——杞柳。
  
  曹庄镇千亩杞柳种植基地
  在曹庄镇荣华文创藤饰股份有限公司的千亩柳条基地种植区,长势正旺的千亩杞柳一望无垠,柳条上挂着枝叶,放眼望去,郁郁葱葱,随风飘动,令人心旷神怡。据了解,临沭县的优质杞柳一般于春天扦插,一年可以丰收两次,可一次栽植多年收条,成本低、效益高。8、9月份丰收的柳条细,可用于编织精致的柳编产品,价格上也偏贵一些。
  公司董事长张志全介绍,今年7月份,荣华公司在当地流转了1000余亩土地,用于种植杞柳,并为附近的农户提供种植、锄草、收柳条等各个岗位的工作。大众网记者在厂区看到,几名工作人员正在卸载刚刚剪下来的新鲜柳条。
  张志全说,荣华公司积极响应"精准扶贫"的发展战略,以企业+基地+农户的模式,将更多附近农户吸纳到柳编产业链中,并通过外贸销售和电商内销共同打开市场帮助群众增收。
  
几名工作人员正在卸刚剪下来的柳条
  目前,临沭县共有2万余亩柳条基地,带动农民实现总收入1.5亿元左右,能够满足全县柳编行业20%左右的原料需求。另外,柳编工艺品达2万多个品种,产品畅销欧、亚、非、北美等12多个国家和地区,年柳编工业总产值20亿元。
  

 欧拉藤饰的柳编工艺品

  为加快规模化杞柳种植基地建设,临沭县鼓励开展“企业+种植基地”发展柳编产业,对连片种植面积达到100亩及以上的杞柳种植企业(或合作社),经相关部门现场认定后,给予三年的种植补贴,第一年每亩补贴300元,第二年每亩补贴200元,第三年每亩补贴100元,连片区域种植补贴每年每片不超过50万元。
  据悉,临沭柳编产业自上世纪50年代起步,杞柳产业化发展经历了近60多年的历程。先后荣获“中国白柳之乡”、“中国名特优经济林杞柳之乡”、“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山东省条柳编制品产业基地”、“中国柳编之都”、“国家级出口柳编质量安全示范区”等荣誉称号。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刘译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