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沭柳编技能大赛召开 80后技师现场为老婆加油

2017-11-18 14:2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元迪 吕永国
play
" />
  大众网临沂11月18日讯(记者 刘元迪 通讯员 吕永国)“世界柳编看中国,中国柳编看山东,山东柳编看临沭。”11月18日,2017中国(临沭)柳编技能及柳编文化创意大赛在“中国柳编之都”临沭召开,现场几十名民间柳编高手同台展示柳编技能,比拼编织实力和创意工艺。
  18日上午9时许,群众把比赛现场围得严严实实。选手们在赛场内专心致志地忙活着,五颜六色的柳条在手中上下翻飞,精巧的技艺看的人眼花缭乱。
比赛现场
  据悉,整个比赛分为徒手劈柳、现场技能、创意产品三个部分,设有“临沭县柳编技能大赛奖”、“临沭县柳编设计创意奖”。参赛选手是从临沭县众多编工艺人中脱颖而出的,每名选手要在2个半小时内,编织出具有创意的作品。
  “活动之所以规定2个小时,就是为了让选手静下心来,不急不躁,在作品创意方面下功夫。”临沂市工艺美术大师、此次活动的组织者杨进邦说。
  80后技师解印权到比赛现场为老婆加油
  在围观的众多群众中,大众网记者发现了年轻的80后柳编技师解印权。“我老婆解修苗参加了此次柳编技能大赛,我是来给她加油助威的。”解印权说,老婆解修苗正在制作的是柳编产品名叫《捕梦网》,在欧美等地非常受欢迎。外国人相信夜晚的空气中充满着各种的梦幻,捕梦网能将梦过滤,把他们带入美丽的梦乡。“老婆从事柳编产业也有将近20年了,此次参赛,不期待她能拿到多好的名次,重在参与。”
  临沭柳编工艺品
  经过激烈比拼,评审委员会评委现场评比,评选出一批在传统技艺上有新突破,编织技法上有创新,设计理念有创意,造型用途新颖独特的优秀作品。获得“临沭县柳编技能大赛奖”和“临沭县柳编设计创意奖”的人员,将由组委会颁发证书,推荐参加市级、省级、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评审。
  此次比赛柳编作品展示
  “临沭县是中国柳编之都、全国最大的柳编产业基地、国家文化重点出口基地、柳编文化的重点发源地,有着悠久独特的历史渊源。”临沭县柳编协会副会长、此次柳编技能大赛组织者朱崇帅说:“此次比赛,有助于提升全县编织人员的技能,促进全县编织人员创意和技能的提升,发扬和继承临沭柳编文化。”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刘译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