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中国(临沭)柳编商品交易会盛大开幕 临沭城市品牌标志亮相

2017-11-18 15:2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韦辉 邓梦娇
play
" />

  大众网临沂11月18日讯(记者 韦辉 邓梦娇)"世界柳编看中国,中国柳编看山东,山东柳编看临沭。"18日上午,第四届中国(临沭)柳编商品交易会盛大开幕,本届柳交会为期三天,期间将举办柳编技能编织大赛、柳编产品线上线下创意设计大赛和充满临沭柳编产业特色的文艺演出。临沭柳编,这项已经传承了上千年的工艺,以崭新的面貌迎接着四海宾朋。

   

  11月18日上午,第四届中国(临沭)柳编商品交易会盛大开幕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第四届中国(临沭)柳编商品交易会以"时尚、绿色、生态"主题,将在前三届柳交会成功举办的基础上,继续以传承柳编技艺、展示柳编产品、弘扬柳编文化、开拓柳编国内国际市场为主要内容,突出展示临沭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柳编之都”的魅力,注重与电子商务等新兴业态的融合发展,集中展示以柳编为代表的手工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壮大中的“工匠精神”。

   

  开幕式现场

  本届柳交会在柳编主展区打造了欧拉和金柳两个柳编企业精品馆。两家公司的产品不仅销往国外,更打开了国内销售市场。两家天猫店占据国内柳编产业的半壁江山,众多网络爆款如垂吊柳编花篮、花盆、收纳篮等都在展列。

  在中国柳编文化艺术馆,馆内金碧辉煌,陈列着"麒麟送福"、"凤舞九天"、" 神州太平"以及"福禄寿鼎"等柳编产品,形象逼真,惟妙惟肖,不少作品荣获国内外大奖。据介绍,这是目前国内唯一一个以柳文化为主题的艺术展馆,全国各地的2000多种柳编文物、实物陈列于此,融历史性、知识性、艺术性、趣味性于一体,是本次展会的亮点。

   

  临沭城市品牌标志发布

  开幕式现场为临沭县柳编省级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和12家省级文化出口重点企业授牌。同时。现场发布了临沭城市品牌标志图案。品牌标志整体造型由“临沭”二字的拼音首字母编织而成,彰显着“柳编之都”的文化内涵。据悉,该标志发布后,将广泛应用于名片、纸杯、记事本、广告牌、会标、公交车、水杯、手提袋等领域,发挥其对外宣传推介的作用,进一步打响临沭县的城市品牌标志影响力。

   

  柳编技能大赛现场

  活动现场同时展开了2017中国(临沭)柳编技能及柳编文化创意大赛,几十名民间柳编高手同台展示柳编技能,只见五颜六色的柳条在手中上下翻飞,精巧的技艺,吸引众多市民围观。在比赛旁边的展区,各种以柳编为代表的手工非物质文化遗产也吸引了不少客户上前咨询。

  此外,作为本届柳交会配套活动,10月25日,中共临沭县委宣传部、大众网临沂站、临沭柳编商会联合启动微视频征集大赛,大赛启动后,得到了广大网友的积极响应。11月16日下午,第四届中国(临沭)柳编商品交易会微视频征集评选大赛颁奖仪式在临沭县委宣传部会议室举行。本次征集活动历时半个月,经过各位专业老师的评选,最终有7件参赛作品入围,入围作品获得300——1000元的现金奖励。

  

  非遗展区的糖画老人

  柳编是临沭的特色文化产业,临沭被誉为“中国柳编之都”,是全国最大的柳编产业基地。临沭杞柳的栽培与加工历史悠久,经过历代柳编艺人的创新,现如今临沭柳编制品从装点“生活圈”的小玩艺,正变成代表地域特色的文化产业。大众网记者了解到,今年1至9月,全县128家柳编企业实现国内外销售额过15亿元,其中自营出口过10亿元,占全国柳编出口的30%以上,涌现出了白旄西居、金柳村、东朱崔村等一批销售柳编为主的淘宝村,已发展成为鲁东南地区最大的淘宝村集群和国内柳编电商最大的产销基地。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刘译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