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创意柳编大师解印权 让柳编成为真正的艺术品

2017-11-08 14:2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邓梦娇 王艳彩 徐朋雪 吕永国
play
" />

  编者按: 

  临沭县柳编文化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千百年来,勤劳智慧的临沭人民,用灵巧的双手,传承柳编工艺,弘扬柳编文化,创造着美好生活。“世界柳编看中国,中国柳编看山东,山东柳编看临沭”。为迎接第四届中国(临沭)柳编产业交易会,弘扬柳编文化,传承古老技艺,展示创意产品,大众网临沂站即日起推出特别策划——“指尖上的柳编”,采访了多位临沭柳编艺人,通过文字与镜头,记录小小柳条编织出的临沭人的梦想和幸福,记录柳编历史文化的挖掘演绎,记录传统手工艺者的匠人精神。

  

  临沭县中国柳编文化艺术馆内摆放的许多柳编艺术品都出自解印权之手

  大众网临沂11月7日讯记者 邓梦娇 王艳彩 徐朋雪 通讯员 吕永国)临沭县是全国知名的"中国杞柳之乡",有着上千年的柳制品编织及使用历史。在临沭县中国柳编文化艺术馆内,摆放着"龙腾盛世"、"雄鹰"、"麒麟送福"等优秀柳编作品。这些创意设计全都出自年轻的80后柳编技师解印权之手。

  出生于1981年的解印权自小跟着跟着父母和哥哥姐姐一起做柳编打底,当时村里柳编原材料比较多,家家户户都做柳编。1997年初中毕业后,解印权开始学习各种花样,那时候十六、七岁的年纪,手上的力度经常掌握不好。为了更好的系统、正规的学习,2005年,他进入工艺品公司做学习员,每天工作8个小时以上,一双手磨出了厚厚的老茧。

  

  在家中专心制作柳编小鱼的解印权

  11月6日,大众网记者见到了正在家中专心制作柳编小鱼的解印权,雪白的柳条在他手里飞舞。"只要客户交给我图纸,或者告诉我创意,我就能琢磨着编出来。"除了给艺术馆做大型动物造型外,80后的解印权还带了很多大学生,根据他们提供的图纸和创意,协助他们完成毕业设计,一起交流柳编的创意思想,帮他们编出成品。

  

  根据大学生提供的图纸,解印权协助他们完成的毕业作品《海棠的花瓣》

  柳编制品的种类繁多,在内销方面有席、筐、篓、簸箕、笆斗、柳条箱、笸箩、花篮、笊篱、食盘等多种类型。在解印权看来,柳编这一传统民族手工业不应停留在这些简单的工具上,应该发挥其自身更大的优势,升华到艺术品的形式上去,成为真正的艺术品。但由于柳条受材料的限制,很多创意的花样无法编织,一次偶然间,解印权被柔韧性很好的草和藤吸引住了,他联想到,能不能用草和藤配合柳条进行编制。

  想到这,解印权到村里找来了草和藤,回家尝试制作,创新编制了金钱扣、斜插花等花样,投放市场后,广受欢迎和青睐。现在解印权还跟出口黑陶的商家进行合作,用柳编给黑陶做包口、瓶体装饰等工艺品。"加上柳编装饰和设计后的黑陶,在外贸中形成高档的升值效应,价钱翻了一番,依然畅销。"解印权说。

  如今,解印权正积极从事柳编艺术作品编织创作,为艺术馆创作大型柳编动物造型,他的很多大型柳编制品都被艺术馆所珍藏。作品"龙腾盛世"曾在2011年11月份在第二届国际林业产业博览会暨第四届中国义乌国际森林产品博览会上荣获金奖。另一件柳编作品"雄鹰"获山东省工艺品博览会银奖。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