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沭荣华公司:钢筋水泥中的“软硬结合” 累计销售三亿个“篮子”

2017-11-10 19:3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邓梦娇 王艳彩 吕永国
play
" />
  编者按:

  “世界柳编看中国,中国柳编看山东,山东柳编看临沭”。柳编是临沭的传统产业,有着丰厚的历史积淀,是加快推进富农强工、富民兴县,培育和壮大临沭外贸出口的重要支撑板块。为迎接第四届中国(临沭)柳编产业交易会,弘扬柳编文化,大众网临沂站即日起推出特别策划——“指尖上的柳编”,走进临沭部分柳编企业,用文字与镜头,带广大网友了解各个企业的柳编文化,展示柳编创意产品,记录下小小柳条编织出的临沭人的梦想和幸福。

  大众网临沂11月10日讯(记者 邓梦娇 王艳彩 通讯员 吕永国)小小柳编,编织生活之美。11月9日下午,大众网记者来到位于临沭县曹庄镇萨庄村的临沭荣华工艺品有限公司,在这里,感受最具“情调”的临沭柳编。

  获上百项设计专利 累计销售三亿个“篮子”  

  

  柳编藤饰纯手工创意编织工艺品

  荣华公司主营柳编藤饰纯手工创意编织工艺品,主要应用于家庭园艺、家居装饰、礼品包装等领域。公司董事长张志全作为行业领军人物,20年来累计出口50多个国家和地区,获得上百项设计专利。张志全打了一个形象的比喻:如果用篮子作为计算单位,这些年累计销售的柳编产品有三亿个篮子。

  欧拉藤饰是荣华集团旗下控股企业,也是柳编行业的知名品牌。提起欧拉藤饰,熟悉的人第一印象就是两个字“情调”。作为全球情调生活的开启者,荣华公司始终重视新产品研发,积极与国内外知名设计师合作,在柳编加工原有优势的基础上,开发时尚的新品种。

  欧拉藤饰的强项就是创新。据集团董事长张志全介绍,欧拉藤饰产品全部自主研发,以场景展示、体验消费为引导,并构建起直营旗舰店+加盟连锁+全网销售“三维一体”的商业模式,目前以山东为销售中心,在北京、上海、广州、成都已有100多家加盟商,旨在把中国传统手工艺品融入人们时尚低碳的环保生活理念。

  客户眼中的欧拉藤饰:钢筋水泥中的“软硬结合”

  
  样品室产品
  
  样品室产品 
  人造毛装饰的红酒篮子

  走进荣华公司的样品室,里面规整地陈列着各种园艺产品、收纳类产品。“没想到草柳编也能制作的这么有时尚感。”采访期间,一位女客户看中了一款人造毛装饰的红酒篮子。

  该客户告诉大众网记者,柳编具有造型美观、轻便耐用、环保时尚的特点,以前就经常购买荣华公司的欧拉藤饰,后来去了欧洲等国外生活,愈发觉得欧拉藤饰是一款能够引导生活的产品,临沭人用一双巧手将生长在农村普通柔软的柳条、废旧树根等编织加工,在钢筋水泥的城市中“软硬结合”,为崇尚自然、质朴的人们带来内心的温暖。

  “流行的东西配上草柳编,就变成了艺术精品。这几年,随着政府在推动,企业在努力,消费者也更加认可,柳编行业的市场前景可观。”如今,荣华公司的产品在瑞典、丹麦、挪威等发达国家都广受欢迎。据张志全介绍,公司每年成交的新品,都能给柳编行业带来新的流行趋势。很难想象,这些引领世界潮流的柳编制品出自淳朴的农村环境。

  精准扶贫:让老百姓多赚点

  荣华公司积极响应“精准扶贫”的发展战略,以企业+基地+农户的模式,将更多附近农户吸纳到柳编产业链中,并通过外贸销售和电商内销共同打开市场帮助群众增收。

   

  70多岁的周大爷穿着围裙,正在摞小筐

  今年7月份,荣华公司在当地流转了1000余亩土地,并为附近的农户提供种植、锄草、收柳条、编织,加工等各个岗位的工作。在荣华公司仓库,70多岁的周大爷穿着围裙,正在摞小筐。“干这活有几个月了,每天骑着三轮车20多分钟时间到工厂,一天工作8小时能赚50块钱,也不觉得累。”周大爷说。

  仓库中的柳编编织户

  “这些柳编编织户都是当地工厂附近的居民,平时收完地里的活还能来打份杂工,我们也将不断地通过产品研发,提升品牌效应,让老百姓多赚点。”张志全说。

  期待“柳交会” 做行业only one

  每年临沭柳交会,对于柳编企业来说,是一次本地行业内的盛会。张志全对第四届临沭柳交会抱有很大期望。据他介绍,荣华公司在柳交会有一个长期的展示区,每年柳交会,临沭所有的企业都可以聚在一起交流、推广自己的产品。

  “临沭柳编的发展离不开政府的支持,政府与企业形成合力,将柳编产品推向全国消费者,从而促进消费者生活方式的转变。”张志全希望柳交会当天,喜欢柳编产品的人能来到临沭,了解临沭的柳编产品,感受淳朴自然的生活气息。

  据了解,除了临沭本地产的优质杞柳,荣华公司还从缅甸、菲律宾等国家进口优质的藤原料,用于产品的制作。“铁线与粗麻,混杂着泥土的气息与稻草的香味。未来,我们将做出更多更好的产品,将柳编产品做到极致,成为行业内的only one (唯一)。”张志全说。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刘译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