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合作的“临沭现象” 小小柳编年出口2亿美元

2017-11-16 15:0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元迪 吕永国
play
" />

  编者按:

  “世界柳编看中国,中国柳编看山东,山东柳编看临沭”。临沭县柳编文化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千百年来,勤劳智慧的临沭人民,用灵巧的双手,传承柳编工艺,弘扬柳编文化,创造着美好生活。为迎接第四届中国(临沭)柳编产业交易会,弘扬柳编文化,传承古老技艺,展示创意产品,记录临沭柳编在富民兴县、促进产业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等方面发挥的作用,大众网临沂站即日起推出特别策划——“指尖上的柳编”,采访临沭柳编艺人、柳编企业以及相关职能单位等,运用文字、图片、视频、直播等手段,展现小小柳条编织出的临沭人的梦想和幸福。

  大众网临沂11月16日讯记者 刘元迪 通讯员 吕永国)“世界柳编看中国,中国柳编看山东,山东柳编看临沭”。被誉为“中国柳编之都”的临沭,近年来依托当地特色,积极融入“一带一路”战略,柳编产业年出口达2亿美元,占全行业出口额的62.7%,成绩喜人。

  位于山东省东南部的临沭,具有融入“一带一路”的良好基础和独特优势,西接“丝绸之路经济带”,东连“海上丝绸之路”,又有东陇海地区独特的交通条件,实施“引进来”“走出去”战略后,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出口及技术合作逆势迅猛增长,成为县域借助“一带一路”发展开放型经济的独特风景。

  柳编“走出去” 向世界展传统工艺之美

  仅有800人的小村庄——西萨庄村,偏居临沭西南一隅。很难想象,出口50多个国家和地区、累计销售三亿个柳筐的荣华工艺品公司坐落于这个纯朴的农村。查看荣华工艺品公司的接待记录,其中一条显示,他们在30天里接待了来自美国、英国、日本、荷兰的6批18名国际采购商,意向合同额60多万美元。

  临沭还有很多像荣华公司这样的骨干柳编企业,例如金柳、照兴、晴朗等,让传承千年的传统手工艺走向了世界。他们出口的柳编产品造型美观、轻便耐用、环保时尚,深受外国客商青睐,有些企业年销售金额可达几千万,创汇几百万美金。

  临沭县上百家柳编加工企业,2015年实现柳编出口16977万美元,占全县出口的53.58%;2016年上半年,全县实现柳编出口8557万美元,同比增长10.8%。

  智力“引进来” 助推传统柳编产业升级

  “为让柳编产品更符合欧洲人的审美,应对近年柳编出口下滑现象,我们聘请了国外的设计师,在产品花样上下功夫,不断增加产品附加值,使产品有了新创意和艺术灵性。”晴朗工艺品有限公司张东军告诉大众网记者,国外的设计师每年都会光顾临沭,在柳编加工原有优势的基础上,设计出更具国际化的柳编产品。

  在国外设计师的帮助下,晴朗公司今年推出了“柳+布”的新型柳编产品,上面是布下面是柳,把柳编与布艺产品巧妙结合。产品推出后,有近百家国内外客商前来挑选,并纷纷下单。

  晴朗公司聘请国外设计师,是当地企业借助“外脑”推动产业升级的一个缩影。在临沭,常驻的外籍专家达40余人,定期来提供技术支持的有300余人,让临沭经济与国际接轨的步伐在不断加快。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