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沭电商达人解自伟:互联网+柳编 年赚70万

2017-11-08 14:0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元迪 吕永国
play
" />

  编者按:

  “世界柳编看中国,中国柳编看山东,山东柳编看临沭”。柳编是临沭的传统产业,有着丰厚的历史积淀,是加快推进富农强工、富民兴县,培育和壮大临沭外贸出口的重要支撑板块。为迎接第四届中国(临沭)柳编产业交易会,弘扬柳编文化,大众网临沂站即日起推出特别策划——“指尖上的柳编”,走进临沭部分柳编企业,用文字与镜头,带广大网友了解各个企业的柳编文化,展示柳编创意产品,记录下小小柳条编织出的临沭人的梦想和幸福。  

   

  临沭丰源家居用品有限公司内存放的柳编制品

  大众网临沂11月7日讯记者 刘元迪 通讯员 吕永国)白旄西居是临沂市第一个淘宝村,位于"中国杞柳之乡"-临沭。2006年,有着2000多年柳编历史的"临沭柳编人"紧跟网络购物的潮流,涌现出一批电商带头人,临沭丰源家居用品有限公司经理解自伟就是其中的一位。

  "公司以前做外贸生意,受人哄骗造成巨大损失。厂内柳编产品积压成山,为尽快清理库存,我们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开始利用网店销售柳编产品。"临沭丰源家居用品有限公司经理解自伟说,最初开始经营淘宝,家人持反对意见,他们认为在网上做生意不靠谱,身边不少村民也持这种看法。

  

  公司员工向大众网记者介绍如何挑选柳编工艺品

  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解自伟淘宝生意越做越好,利用网络平台销售柳编制品,效益好时每天近百单,年营业额70余万元。随着销量的不断提高,附近村民开始向解自伟"取经",走上了淘宝致富路。

  

  解自伟正在浏览淘宝店订单情况

  "闯东北,下江南,不如在家编小篮。"2006年,白旄西居群众开始尝试经营淘宝店,两年后初现规模,一些像解自伟一样的优秀的电商创业带头人,逐渐向专业化的电商团队转型,与负责生产加工的当地居民形成了社会化的分工协作机制,成为临沭柳编的重要输出端口。2015年,白旄西居被阿里巴巴授予"淘宝村"称号,成为临沂市第一个淘宝村,被誉为"沂蒙淘宝第一村"。

  "淘宝店上售卖的柳编产品都是从附近村民那里收购的,随着生意规模的扩大,带动了不少村民致富。"解自伟说,淘宝店经营的好,要产品质量好、有新意、服务及时。公司从村民手中收购柳编产品,一一筛选检查后才包装发货。此外,公司不断摸索创新,在传统柳编的基础的上,加上雕刻的字母、棉麻布里等时尚元素,受到消费者的欢迎。

  "电子商务的发展架起了柳编从业人员与消费者沟通的桥梁,柳编电商也将在人们对时尚、环保、艺术品位的追求中,发展的越来越好。"解自伟说。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