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沭"晴朗"柳编:创新+实力 年出口创汇1200万美元

2017-11-10 17:0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邓梦娇 刘元迪 时艺霖 吕永国
play
" />

  编者按:

  "世界柳编看中国,中国柳编看山东,山东柳编看临沭"。柳编是临沭的传统产业,有着丰厚的历史积淀,是加快推进富农强工、富民兴县,培育和壮大临沭外贸出口的重要支撑板块。为迎接第四届中国(临沭)柳编产业交易会,弘扬柳编文化,大众网临沂站即日起推出特别策划--"指尖上的柳编",走进临沭部分柳编企业,用文字与镜头,带广大网友了解各个企业的柳编文化,展示柳编创意产品,记录下小小柳条编织出的临沭人的梦想和幸福。

  

  临沭晴朗工艺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东军向大众网记者介绍新型柳编产品

  大众网临沂11月10日讯记者 邓梦娇 刘元迪 见习记者 时艺霖 通讯员 吕永国)世界柳编看中国,中国柳编看山东,山东柳编看临沭。

  11月9日,大众网记者来到位于临沭县郑山街道柳编特色工业园区的临沭晴朗工艺品有限公司,琳琅满目的柳编工艺品陈列在展览室内,让人目不暇接。

  

  临沭晴朗工艺品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在编织柳编工艺品

  据悉,临沭晴朗工艺品有限公司目前拥有员工178人,2016年总产值8270万元,其中出口1200万美元,产品远销欧美、日本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是拥有近百个客户,年产值达500万美元的省级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很难想像,该公司刚成立时仅是一个有三五人的小作坊。

  临沭晴朗工艺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东军告诉大众网记者,晴朗也是经历过艰难的发展历程之后,才形成如今区域规模化的文化特色产业。公司刚成立时,老板带着三个工人,在租用的瓦房内艰苦创业。因订单数量很少,公司日常的基本开销都成问题,他们决心打造新产品。

  

  柳编加布的产品推出后,近百家国内外客商前来挑选

  "大家都在做柳编,产品都差不多,如果不创新,销量很成问题。现在一年能接上千个订单,那时候才接几个订单。"张东军说,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不断增强,公司开始注重开发环保产品,倡导健康安全柳编材质。产品也从花样单一的筐、篓、篮等发展成集装饰、环保、美观和实用为一体的家居装饰、旅游休闲和园艺绿化等多系列产品,备受国外客商的青睐。

  据张东军介绍,近年来,由于国外购买市场疲软,国内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等因素影响,临沭柳编一度出现了出口下滑现象。为应对外国客户需求,让柳编产品更加吸引眼球,晴朗聘请了国外的设计师,在产品花样上下功夫,不断增加产品附加值,使产品有了新创意和艺术灵性。

  

  晴朗今年推出的‘柳+布’新型产品

  "只有创新才能有出路有市场,公司今年推出了'柳+布'的新型产品,把柳编与布艺产品巧妙结合,非常受欢迎。"张东军说,新产品推出后,有近百家国内外客商前来挑选,并纷纷下单。

  为拓展产品销路,晴朗经常参加各种展销会。"公司每年都会参加中国(临沭)柳编商品交易会,今年将携带'柳+布'的新型产品参展,让更多的人了解临沭柳编文化,展示柳编工艺品的风采和魅力。"张东军说。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