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交会18日开幕 柳编织出八大亮点

2017-11-17 08:5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林鹏 吕永国
play
" />

  大众网临沂11月17日讯记者 林鹏 通讯员 吕永国)11月18日,第四届中国(临沭)柳编商品交易会就将盛大开幕。11月16日,在本届柳交会即将开幕之际,大众网记者来到主展馆,现场"剧透"带您提前看亮点。

   

  柳编作品“柳枝”

  亮点一:高达三米的柳编"柳枝"

  在主展馆入口处,两个由柳条编制成的"柳枝",配合绿色着色,给人以生机勃勃的感觉。

   

  地理标志柳编“编”字

  亮点二:柳编的"编"字

  从正门进入主展馆大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临沭柳编的地理标志--柳编的"编"字,采用杞柳材质以柳编技艺编制而成。场内上方悬挂了三种颜色的柳编灯笼,古朴典雅、喜庆而不失田园风气,尽显地域特色和传统文化。

   

  中国柳编文化艺术馆

  亮点三:2600平米的临沭柳编艺术馆

  中国柳编文化艺术馆,展馆占地面积2600平方米,是全国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以柳编文化为主题的艺术展馆。展馆大门造型采用八米长的柳编手工制作,体现了柳编技师的精湛技艺。两侧的柱子分别代表了临沭是中国柳编之都和中国杞柳之乡。展区分为历史、材料、工艺、产品、发展与展望五大部分,馆内同时设有文字图片100余幅,展列的全国各地的柳编文物、实物2000多种,融历史性、知识性、艺术性、趣味性于一体。

  

  部分样品展示

  

  兼具观赏与实用价值的柳编制品

  亮点四:柳编作品"鬶"

  柳编制品"鬶",原型是出土临沭县北沟头遗址的历史文物---陶器鬶,是龙山文化分支,代表着临沭悠久的历史文化。

  亮点五:柳编作品麒麟送福

  2016年3月,柳编作品"麒麟送福",在中国藤柳编技艺大赛中获得了艺术金奖。

  亮点六:柳编作品凤舞九天

  凤舞九天,它与对面的龙腾盛世遥相呼应、龙凤呈祥。临沭在2009年被评为中国柳编之都,2011年成为中国地理标志。

  

  柳编作品“地球”

  亮点七:柳编作品神州太平以及福禄寿鼎、龙腾盛世

  神州太平以及福禄寿鼎也在2016年3月份的中国藤柳编技艺大赛中获得了艺术银奖。这件作品名为龙腾盛世,他在第二届中国国际林业产业博览会中一举获得了金奖。奔向小康在休闲农业创业大赛中获得创意金奖。

  亮点八:大型"中国梦.柳编梦"造型门

  主展馆对面是大型"中国梦.柳编梦"造型门,标识是展会主题"柳编之都,醉美临沭"。造型门高度为6米,长度为12米,整体为卷轴形状,卷轴缓缓打开展现在眼前的是蜿蜒曲折的长城和漂浮在上空的祥云,完美的展现了中国梦的主题,同时加入画轴元素向人们表达临沭柳编艺术的历史悠久,祥云的围绕预示着临沭柳编艺术将在世界的舞台上大放异彩。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