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韵》作者谈柳编创新 传统工艺融合现代艺术

2017-11-17 15:0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艳彩 吕永国
play
" />

  

  张奉松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

  大众网临沂11月17日讯记者 王艳彩 通讯员 吕永国)临沭作为中国柳编之都,实至名归,但是,如何保持这一极具地域特色的城市品牌,让临沭柳编始终引领文化产业的发展方向呢?11月17日,大众网记者采访到了临沭县社科联主任科员张奉松,他认为,只有不断创新,才能推动柳编传统工艺与现代艺术设计实现更好地融合,打造出在国内外市场出彩的精品产品。

  

  图为第四届柳交会摄影展展出的部分张奉松作品

  在第四届中国(临沭)柳编商品交易会即将来临之际,17日上午,大众网记者走进临沭柳编文化艺术馆,以"讲述临沭故事 守望心灵家园"为主题的临沭第四届柳交会摄影展令记者驻足。这里面,有不少张奉松的摄影作品。据了解,摄影之余,张奉松同这些百岁老人、柳编艺人交流,用于创作诗词,让本届柳交会摄影展图文并茂,打动人心。

  

  热闹的“柳毅庙”庙会

  采访中,张奉松还播放了由他作词的柳交会背景曲《柳韵》,伴随着轻快悠扬的韵律,张奉松向大众网记者聊起来临沭柳编的历史:柳编文化在隋唐时期就有记载,在临沭,柳庄柳编女的传说几乎家喻户晓,每年3月3日的"柳毅庙"庙会,自夜半开始,在这古香古色的柳老庙内,就会香火通明,烟雾缭绕,鞭炮响彻云霄,男女烧香拜佛的络绎不绝。至9点以后,送香和赶会的人群纷至沓来,伴随着龙灯秧歌、锣鼓,十分热闹。

  如今,临沭柳编在国内和国外都有着较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几十年来,临沭柳编产品经过柳编匠人的精心打造,附着了大量的文化元素、历史元素、审美元素,形成了几十种系列、两万多个花色品种,产品分布国内外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名副其实的文化使者。

  

  临沭柳编文化艺术馆内的创意柳编产品

  "为了保持临沭柳编这一极具地域特色的城市品牌,让她始终引领文化产业的发展方向,近年来临沭县一直在创新上做文章,柳编产品的品种和花色得到了较大的扩展和丰富。"张奉松告诉大众网记者,本届柳交会的产品有些是临沭县线上开展首届柳编产品创意设计大赛所征集到的产品,只有在继承柳编传统工艺的基础上,不断融合现代艺术设计理念,才能打造出在国内外市场出彩的精品。

  "为古老的柳编赋予现代的生活情趣和审美意象,必将散发迷人的魅力。"张奉松介绍,复古的藤编灯笼花桂灯、青花瓷柳编茶具、柳编婴儿椅等造型奇特,极具匠心的柳编创意产品,既传承了传统工艺和传统文化,又有着时尚、前卫而又不失柳编元素的特点,是本届柳交会的一大亮点。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