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文化赋予柳编生命 自有品牌发展是王道

2017-11-17 17:2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元迪 吕永国
play
" />

  

  柳编图样鉴赏

  

  历次参赛作品回顾

  大众网临沂11月17日讯记者 刘元迪 通讯员 吕永国)"只有不断引入创新设计资源,才能够大大提高柳编产业的文化附加值,为打造品牌产品奠定坚实基础。"泉州市合创文化传播有限公司CEO周建洪在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说,此次参加第四届中国(临沭)柳编产业交易会,将为临沭柳编企业引进更多的设计人才,让柳编产品与当地文化相结合,帮助企业建立自己的品牌产品,助推临沭柳编产业的转型升级。

  11月18日,第四届中国(临沭)柳编产业交易会在"中国柳编之都"临沭召开,泉州市合创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应邀参与了此次活动。该公司旗下的工艺资源网,为很多柳编企业提供了前沿的市场趋势、全面的设计服务。

  "我在6年前就已与临沭柳编结缘,与荣华、金柳等柳编骨干企业都有长期合作。"周建洪说,很高兴可以参加此次'柳交会'活动,承办设计论坛和设计大赛环节。

  柳编文化传承千年,需要继承更需要创新,而创新需要引进人才。"公司十几年来致力于将行业的流行趋势、买家动态等呈现在网页平台上,为企业提供柳编设计灵感。如果企业对某个设计感兴趣,可以直接与设计师建立联系。"周建洪说,此次承办首届柳编产品创意设计大赛,也是为了让更多创意设计可以落地到临沭柳编制作中,吸引更多的设计人才来为临沭柳编产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此次柳交会上展出的作品

  "此次我们计划从原材料层面提升临沭柳编整理的设计水平,让多种材质配合,如柳编与布艺、铁艺结合等,更好的适应市场的流行趋势。"

  产品本身没有生命,需要文化来注入灵魂,为打造自有品牌的奠基。喜欢购买柳编工艺品的市民可能会发现,柳编工艺品虽然种类、款式众多,但每个产品都没有自己的名字,都笼统的称为柳筐、柳编灯笼、花盆等等,原因是什么呢?

  

  展会上的柳编工艺品

  "因缺乏专业的产品设计师,很多企业都相互进行模仿,没有自己的品牌,大部分柳编产品只有编号没有产品名称,看起来也大同小异。这种现象在经营规模较小的企业中尤为常见。"周建洪说,此次"柳交会"设计论坛邀请了三位国际国内的专业设计师,分享如何让柳编产品设计与当地的文化内涵相结合,设计出具有当地特色又新颖时尚的柳编产品,为打造企业自己的品牌奠定基础。

  "世界柳编看中国,中国柳编看山东,山东柳编看临沭。"临沭作为"中国杞柳之乡"、"中国柳编之都",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在发展柳编产业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当地企业在参与此次柳交会的过程中,将引进更多人才,让当地文化与产品设计相结合,实现突破性的发展。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