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沭商务局局长李瑞:柳交会是临沭柳编发展的一次集中检阅

2017-11-17 17:2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林鹏 吕永国
play
" />

  

  李瑞(右)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

  大众网临沂11月17日讯记者 林鹏 通讯员 吕永国)11月18日,第四届中国(临沭)柳编产业交易会将盛大开幕。17日,临沭县商务局局长李瑞在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说,柳编产业交易会是对临沭柳编产业发展和成就的一次集中"检阅"。

  李瑞说,发轫于唐朝初年的临沭柳编,历史悠久。从上个世纪90年代,临沭柳编手工艺品开始进行出口备案、获得出口权,到如今实现产业化、规模化发展,走过了不平凡的几十年。

  经过党委政府的不懈努力,柳编产业发展迅猛。2016年柳编出口达到1.82亿美元,今年预计能达到2亿美元左右。李瑞告诉大众网记者,柳编产业的快速发展,为老百姓增收致富提供了很好的渠道。特别在脱贫攻坚领域,柳编发挥了重要作用。

  "老百姓自己在家兼职做柳编制品,每个月收入1500元很正常。熟练工的话,一个月3000多元也不稀奇。"李瑞说,这仅仅是制作柳编制品带来的收益,还不包括杞柳种植产生的经济价值。柳编产业,让贫困户真正实现家门口脱贫致富。

  为了继续扶植和壮大柳编产业,临沭县客观分析了柳编发展的现状,找出短板和不足,组织人员多地学习,逐渐形成了属于自己的柳编发展之路。

  李瑞告诉大众网记者,一方面注重柳编产品的外延,从单纯工艺品扩大到泛家居的概念。"家居是个大产业,把柳编工艺品融入到家居发展中,进而获取更大的市场,从而摆脱单一、偏门的小市场。"李瑞说,如此,柳编产业才能有更好的成长空间和潜力。

  此外,临沭还采取柳编产品线上征集的形式,冀期通过与艺术院校以及知名设计者合作,带动理念创新,让柳编工艺品与现代美学有机结合,从单纯的消费品成长为真正的工艺品。

  李瑞说,这些年,临沭柳编商会和柳编企业也通过积极努力,使企业不断发展、效益稳定成长。应当说,临沭柳编产业的繁荣发展,是社会各界共同努力的成果。本届柳交会,旨在将这些成果融合到一起,以一个平台集中展示出来,让国内外消费者更好地认识临沭柳编,从而进一步开拓市场。

  "下一步,我们还准备筹建一个文创园,将柳编工艺的设计者和柳编行业的一些资源聚集起来。"李瑞谈到,将优质资源全部进行整合,以更好地服务柳编产业的发展。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