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山将民生改善前置 播下文明籽收获幸福果

2018-03-26 11:35:00 来源: 临沂日报 作者: 颜超 臧德三 孙磊
play
" />

  “微督导”为环境整治增效,“随手拍”让不文明行为无处藏身,10万志愿者活跃身边,文化惠民精彩不断……以文明城市创建为抓手,临沂市兰山区将民生改善前置,针对环境卫生、文明秩序、未成年人教育等问题,分线分类管理,抓细抓深抓实,让普通市民成创城最大受益者。

  提升环境水平,让城乡优美宜居。兰山区将城乡环卫一体化、违法建设治理、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小广告治理等工作纳入常态管理,大力整治“露头丑”,清新宜居的城乡环境成为触手可及的创城成果。以城乡环卫一体化为抓手,城乡同步治理环境,逐步扩大机械作业覆盖面,加强公厕、垃圾桶管理,完善垃圾收运体系。以每月20日集中拆违活动为载体,持续巡查清理辖区内违法建设,狠刹私搭乱建的歪风邪气。接连对224个老旧小区进行改造提升,完善排水、强弱电、供暖、供气等管网设施,安装电子监控、封闭式垃圾桶和消防栓,解决了居民生活难题。

  创新管理机制,让城市秩序井然。从配套“社区城管”队伍,到街道、社区、楼宇联动管理,再到“随手拍”群众参与,金雀山街道把城市日常管理的平凡事干成了全市标杆。上半年,城市管理“金雀山模式”在全市推广,从管理机制、资金投入到协管员选拔聘用、日常管理一整套制度规范,为规范城市秩序打通了筋脉。针对占道经营、店外经营等现象,兰山区城管部门发挥管理力量下沉优势,每一条街巷、每一个小区、每一个市场都有专人巡查劝导,群众广泛参与监督,在严格管理中强化文明习惯养成。

  规范志愿服务,让城市温暖有爱。今年雨季暴雨多发,兰山区南北道救援队队员驾驶自家拖拉机,两天一夜坚守道路救援第一线,先后为100多辆私家车提供免费救援服务,保障了车辆的正常出行。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兰山区规范志愿服务活动,不断壮大服务队伍,拓展服务领域,创新服务形式。目前,全区志愿者数量达到10万余人,形成了覆盖心理咨询、青年就业创业、法律援助、道路救援等领域的10支专业志愿服务队伍,志愿服务从网下活动延伸到了网上,实现了信息化升级。金雀山街道创新实施“爱心存折”,对志愿服务进行量化管理;银雀山街道推行“菜单式”志愿服务,以“大数据”对接居民需求和志愿者特长,助力志愿服务高效运行。

  关爱未成年人,让城市青春靓丽。暑期“七彩课堂”是兰山区未成年人教育的一张“老名片”。如今,“老名片”再添“新内容”:山青社工的加入,让孩子们不出社区就能参加各类丰富多彩的暑期活动,家长们也省去了接送的麻烦。今年,兰山区从学校、社区、乡村少年宫、家庭等环节,全链条优化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环境。足球、葫芦丝、机器人等校园社团活动免费向未成年人开放。义堂中学机器人团队斩获世锦赛亚军,临沂一小、北城小学等团队在省体育联赛中连获佳绩。由山青社工撑起的社区“四点半”学校,解决了孩子放学无人管的问题。乡村少年宫为农村孩子学习特长提供了条件。同时,家风教育从另一个侧面筑起了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道德堤坝”。

  引领价值导向,让城市更富内涵。兰山区在城市出入口、主干道、市区重点路口、镇驻地等显要位置,都安装了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的大型户外公益广告和雕塑小品,建成主题公园1个、主题大街3条。以公共文化服务为引领,兰山区唱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旋律,进一步丰富城市内涵。该区不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送文艺进社区”“广场艺术节”“邻居节”等群众身边的文化活动精彩不断。“四德工程”“移风易俗”等工作深入人心,让群众在除旧习、树新风中得到实惠。

  颜超 臧德三 孙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