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遍开文明之花 社区共建让志愿服务融入居民生活

2018-04-09 09:27:00 来源: 临沂日报 作者: 英子
play
" />

  编者按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近年来,志愿服务在临沂市遍开文明之花。即日起,我们将对我市2017年度“最美志愿者、最佳志愿服务组织、最佳志愿服项目、最美志愿服务社区”进行系列报道,让志愿服务形成“点燃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效应,推动全社会志愿服务水平整体提升。

  老年人可以来这里修剪头发、下棋、打牌、学书法;孩子们可以来这里看书、学习;家电坏了,可以来这里找人修理……这个“无所不能”的地方,是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芝麻墩街道皇山社区的“爱心驿站”。

  “爱心驿站”由芝麻墩街道出资打造,设置“一站两室两中心”5个功能区,并成立了包括包括绿化环保志愿服务队、电器维修志愿服务队、邻里帮助志愿服务队等在内的10个志愿服务队。与其他志愿服务队不同的是,这里的志愿服务者在网络服务端都存有详细信息,想找他们,点点屏幕即可。

  “你看,这里有家电维修、邻里互助等分类。”在“爱心驿站”,居民管子宗熟练地操作着网络服务端,上面显示出皇山社区平面图,通过不同类别搜索,就能看到所找类别的志愿者分布在哪些住宅楼,再次点击,就可以看到志愿者姓名、电话等各类信息,简单快捷。

  “网络服务端也是社区志愿者管理平台,可查找也可注册志愿者。”芝麻墩街道党工委宣传统战委员兼皇山社区党委书记丁一介绍,“志愿服务是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内容,通过服务端对志愿者进行注册和管理,既能够让老百姓得到方便实惠,又可以通过网络及时管理,形成长期的良好互动互助状态。”

  管子宗的3个女儿都是社区的志愿者。看着女儿们公益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他心里也起了涟漪。“住在这个社区,得到过志愿者帮助,咱也得发挥余热。”如今,管子宗也成为了社区的注册志愿者,利用自己的书法特长,免费教居民学习书法。

  据了解,自“爱心驿站”创建以来,已新加入志愿者100多名,进行志愿服务200余次。芝麻墩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兼办事处主任张世英表示,芝麻墩街道高度重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将志愿服务活动和文明城市紧密结合,发挥志愿者作用,建立健全文明城市创建长效机制。目前,皇山社区、芝麻墩社区、佳和社区已建成爱心驿站并投入使用。争取今年年内实现街道7个社区全覆盖,助力临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临沂日报记者 英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