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开修破损路面、拆除小区乱建…创城改变生活

2018-11-29 10:26:00 来源: 大众网-沂蒙晚报 作者: 赵泽军
play
" />

  创城,犹如一场“幸福风暴”,传递出文明的力量,积聚着市民的信心,更提升着临沂人的幸福感。自临沂市吹响打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硬仗号角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紧紧扭住创城的总抓手,全面动员、连续奋战,掀起了上下协调、齐抓共管、全民参与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热潮。开修破损路面、拆除小区乱搭乱建、整治露天烧烤、发放“文明出行 从我做起”倡议书、礼让“斑马线”、参加志愿服务……随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不断推进,文明不仅在每个人的心中、口中,也在手上、在脚下、在行动中。

  ■创城让城市越来越美

  城市面貌明显改善,市民素质明显提升,城市服务更加完善……

  从2011年成功创建至今,临沂的市民都有着一个直观感受——临沂城变化很大。

  “很多市民发现随着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城市变得越来越美了,小区中原本恼人的地锁没有了,路面看起来更加平整;乱停乱放的车辆也没有了,环境卫生明显好转,而这些都和创城有着密切的关系,也让市民感受到创城带来的幸福感。”63岁的李晋兴高兴地说。

  谈起创城的变化,李晋兴告诉记者,自从开展创城工作以来,走到哪里都很干净、整洁,出行十分方便,让人心情舒畅。“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惠及人民群众,更是每一位市民应尽的义务,自我市创城工作开展以来,各种惠民利民的举措点滴皆可见:乱丢垃圾的现象不见了,生活环境更加整洁;乘坐公交车时,礼让他人成为习惯;人们的生活环境更加便利……希望大家都能行动起来,发挥自己的所长,用行动为创城奉献自己的力量。”

  ■创城让更多市民参与进来

  对全市人民而言,全国文明城市不仅仅是一项荣誉,更是一项丰厚的福利。随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逐渐深入,更多市民自觉加入到创城队伍中来。

  “随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深入,我惊喜地发现城市更干净整洁了、市民也自觉维护市容秩序了……这必将给我们的工作和生活带来更多的便利。”采访中,市民刘先生高兴地说。

  刘先生告诉沂蒙晚报记者,他是市志愿者协会的一名志愿者,自从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他时刻关注着创建的动态。“自从创城以来,每个临沂人都能从中感受到不同的惊喜,生活更安全、便利了,好玩的地方更多了;但文明城市要全民同心协力、共同奋斗才能实现,要每个市民的行动落到实处,从自身做起,自觉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与家庭美德,正确认识到肩负的责任与义务,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履行社会责任,体现文明人的责任担当;希望大家都能积极行动起来,你我同心共创美好家园。”

  ■创城让人民获得感增强

  创城让城市更文明,让市民更幸福。去年以来,临沂坚持治理城乡接合部、老旧小区的环境卫生,有效解决脏乱差问题;集中治理城市违建,大力整治占道经营、露天烧烤、马路市场,倡树了良好的社会风尚。

  “创城活动人人有责,创城成果人人受益,创建文明城市不仅改善了居住环境、便利了居民生活,更塑造了城市形象。群众在创城中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对创城的认同感、支持率持续攀升。”兰山区南坛社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环境整治战役中,他们专门组成了“突击队”,利用近一个月的时间集中打扫片区卫生,整治弃管小区,全力铲除小广告,清理垃圾、残土、杂物数百吨,以实际行动净化市容市貌、服务市民,受到了群众的大力欢迎,增强群众的获得感。

  相信通过市民的共同努力,临沂的生活会越来越好,空气会越来越清新,蓝天会越来越蓝。

  沂蒙晚报记者 赵泽军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