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有人为我们负重前行 致敬坚守一线的河东公安民警

2018-03-02 17:2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邓梦娇 于飞
play
" />

  大众网临沂3月2日讯(记者 邓梦娇 通讯员 于飞)有这样一群人,每到佳节,都是他们最忙碌的时候,他们是人们眼里的“中国蓝”,更是千家万户的“守护神”。为了群众,他们无怨无悔,用刚强坚毅的心灵温暖着整个世界,带来安宁和祥和。他们,就是河东公安的民警们。

  李恩善:群众满意是我的勋章

  李恩善从警已经16年,大家都知道李教有个笔记本儿,时不时看他边思索边写上点什么。你要看他写上点啥了,那就说明案子这就破了。

  “孙某某系列诈骗案件的侦破将打破我从警十六年来的破案记录,这是我办过的一次性侦破案件最多的案子!”这是李恩善写自工作日志的话。孙某某被拿下之后,李恩善知道与这名老惯犯的较量才刚刚开始。自被抓之后,他作案时的精明立刻被没精打彩和装憨卖傻所替代,审讯也变得困难。

  腊月二十九,为了尽快打开突破口,李恩善果断中止讯问,立刻办理搜查手续,在其家中起获了大量还没有来得及出手或用完的赃物。面对铁的证据,孙某某这次一下子“记忆”起十余起来。截止目前,孙某某的供述已达到80余起。

  春节假期里,李恩善也没有闲下来,他把相关的案件线索带回家,逐一仔细研判。他发现此类案件在2016年初,在临沂就已出现,他一一和受害人取得联系,有的还去亲自面谈,经核实有相当一部分可以证实都系孙某某所为。

  大年初七一上班,李恩善把梳理出来的近100起线索整理成册,为下一步深挖孙某某的犯罪提供了可靠的保障。“接下来我们要一鼓作气,把他做过的坏事都挖出来。”说起案子,李恩善便好像有用不完的劲儿。

  李恩善有一双锐利而又温柔的眼睛,工作上的他像一把钢刀,面对犯罪分子从不退缩,钢刀挥过不留死角。生活里的他却儒雅温柔,讲着一口流利的外语。李恩善从过军,从警后又参加过海地维和,在基层派出所一呆就是10年,他把自己的前半生都奉献给了国家,把自己的心血都留在了一线。微黑的皮肤,整齐的小平头,挺拔的身形,走起路来带风,脸上永远带着或开心或欣慰的笑容。

  李恩善说,作为一名警察,春节里能够为人民群众侦破案件追回损失,就算不过假期也值得也开心,这种工作是令人骄傲和自豪的。

  董海坤 :当好辖区守护者

  桃源路派出所大院里,一辆警车呼啸而至,车上下来个脸圆圆的阳光小伙。“刚出了个警。”一笑眼睛眯成缝的董海坤一身装备显得格外精神。

  2016年12月,在市公安局人事处工作的董海坤作为市局第一批下派基层锻炼的民警来到桃源路派出所工作。“心理做好了准备,内心却一直忐忑着。”董海坤说。“虽然是警校毕业的,但做了六年综合工作再去一线锻炼,还是很有挑战性的。”

  到派出所一个月后,董海坤开始独立接处警,警校毕业的知识储备和自身的勤奋学习让他迅速适应了基层民警的生活。朋友们也常常戏谑他,董所破了几个案子了?这样的激励让董海坤工作变得有了动力。一年来,董海坤接处警700余起,调解各类纠纷100起,共参与破获刑事案件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1人。

  2018年2月20日,农历的大年初二下午5点,中学生小雪报警,在河东区某广场鲜果店内,她的苹果手机和钱包被盗,手机已关机。此时,正值春节期间,人流量大,人员随意性强,如不迅速破案很可能失去对方的踪迹。看着小雪焦急含泪的脸庞,董海坤也急了起来,他没有因为假期和第二天交接班而推诿,连夜开展侦查工作,根据走访调查和查看监控,迅速确定了嫌疑人体貌特征以及其驾驶车辆车牌号码。当晚22时许,嫌疑人诸葛某驾驶车辆再次来到附近时,被在此蹲点守候的董海坤抓个正着,当场从其驾驶的车辆中搜出被盗的钱包和手机。

  五小时追回小雪丢失的财物,小雪的心放下了,董海坤的心也放下了。“五个小时破案也算破了个记录,这也是我春节最开心的事儿。”结束审讯工作已是深夜,董海坤和同事们匆匆忙忙扒了口饭又投入到了下一轮战斗。

  姜妍婷:用工作成绩向家人献礼

  大年初三,爆竹声声,在河东刘店子,民警姜妍婷正在对外出返乡的李大哥进行血样采集。

  “大妹子,大过年的你还得跑这一大趟,回家喝点水。”乡亲们的热情让姜妍婷有些不好意思,但她手上的动作仍旧麻利。春节前,Y—STR血样采集工作拉开帷幕,针对春节假期大量外出人员还乡的有利时机,姜妍婷第一时间整理好各村采集血样人员名单,提前与村委对接,带领两名辅警人员入村采集,使采血工作有序、高效、准确进行,为随后的Y-STR数据库血样信息录入打好了基础。

  这一天其实也是姜爷爷的八十大寿,但为了更好的做好信息采集和户籍业务工作,姜妍婷没能回去和家人团聚。“虽然没能和大家一起吃顿饭,但是我们晚上视频了。”说起家人,小姜的脸上飞上一抹红,“爷爷说了,好好工作这也算是给他的生日礼物。”

  作为所里的户籍民警,春节期间,姜妍婷还依托微信平台发布公告,提供户籍预约服务,开通办理业务绿色通道,张贴温馨提示,为外出返乡务工人员、学生提供户籍业务办理、咨询等业务。春节期间,共办理身份证68个,答疑200余个。“对他们来说办个身份证得抽出一年仅有的时间,对我来说只是多值几天班而已,没什么的。”此时的姜妍婷,脸上带着坚毅,也许是从小植根的警察梦让她如此热爱这份工作,让她带着对人民群众的热忱完成了这一份基层民警的优秀答卷。

  新春佳节,河东公安的民警们坚守一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给人们送上了一道最温暖的“敬业福”;新的一年,他们将继续牢记初心使命,维护平安,砥砺前行……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